俄罗斯清仓美国国债,猛砸美元市场,能否一举摧毁美国经济?

来源:科罗廖夫 日期:2020-05-05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发以来,美联储一再放水救市,美国国债也不断突破新高,目前已经达到24.6万亿美元,创下史上最高纪录。美国国债大约有20%多的份额是国外央行和金融机构持有,日本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大约持有1.26万亿美债。中国紧随日本之后,是排名第二的美债持有者,大约在1.09万亿美元左右。

俄罗斯清仓美国国债,猛砸美元市场,能否一举摧毁美国经济?

据《华盛顿邮报》5月4日发表的文章,指出美国政府高官正考虑以取消中国所持美债的形式来达到向中国索赔的目的。消息一出引发轩然大波。一些专家表示:“这样糟糕的想法,要比注射消毒剂治疗病毒更危险”。不过,白宫方面马上出面辟谣。特朗普高级经济顾问凯文-哈瑟蒂也表示,这个报道完全是无稽之谈。白宫的迅速反应,说明美国对美债的信用问题非常敏感。这方面我们似乎可以学习一下俄罗斯。

曾经有网友在提出,受到美英制裁陷经济入困境的俄罗斯,如果拿出几十亿美元,选两个欧洲国家,强力做空他们金融市场的期债券,立马就会让欧盟自顾不暇。这么简单的大杀器,为何普京总统不去做呢?

俄罗斯从2018去年开始对美国国债进行了清仓减持,在当年3月至5月期间,俄罗斯将其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了810亿美元,达到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的74%,随后在2019年,俄罗斯又抛售了大量美债,改为持有黄金,目前俄罗斯已经清空了其持有美债的90%。

俄罗斯之所以要减持美国国债,最主要的是俄罗斯的对外贸易以国际大宗商品为主,如石油、粮食、武器、各种矿产等,俄罗斯基本都是出口大国,不但不需要购买这些很花美元的商品,反而,还可以出售这些商品赚美元。其次是俄罗斯这些年吸引外来投资比较少,外资企业不多,外汇储备压力不大。美国一直严厉制裁俄罗斯,俄罗斯一直在倡议去美元化,尽量减少用美元结算,以争取摆脱美国长臂管辖的经济制裁,所以,俄罗斯有条件就要尽量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俄罗斯清仓美国国债,猛砸美元市场,能否一举摧毁美国经济?

有一些网友提出,如美国再霸凌俄罗斯,俄罗斯可突然大量抛售美国国债,让美国国债断崖式跳水...... 不过,由于经济体量比较小的缘故,俄罗斯并没有去主动的断崖式的做空美债。而是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逐步抛售美债。俄罗斯为什么这样温柔呢?

也有网友说,如果几个国家先下手为强,拿出几千亿资金,强力做空美元和美国金融,立马就会让美国自顾不暇。这么简单的大杀器,为何不去做呢?

我记得从前有部美国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冷战疑云》,剧里讲的是关于冷战时期,美国CIA特工和苏联KGB间谍之间的故事。期间贯穿了柏林谍战、匈牙利事件、猪湾事件、古巴导弹危机,以及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时间跨度将近四十年。两个超级大国在全球这个大棋盘上步步为营,小心对垒,双方都试图打破平局,占得先机,可最后,在彼此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之后,却没有人成为真正的赢家。其中有一集描写八十年代苏联的克格勃领导人,筹集了几百亿美元,欲做空美国金融市场,让美元崩溃。他们利用黑海石油公司暗中把钱输送到美国的帐户,攒了几百亿美元。突然投入这笔巨款来扰乱美国的金融股票体系,从而一举让美国经济完全崩溃,用这种没有硝烟的战争实现战胜美国。结果几百亿美元投进去,连个浪花都没见到,几百亿就消失在西方金融市场的汪洋大海里了。

俄罗斯清仓美国国债,猛砸美元市场,能否一举摧毁美国经济?

电影《大到不能倒:金融海啸》,也演绎过类似的情景,只不过可能是真的。电影回顾了时任美国财长保尔森在08年处理雷曼兄弟破产和国际金融海啸的经历,里面就有一段某国代表曾向美国财长保尔森透露,俄罗斯正在游说某国,意图筹集巨量资金,共同抛售和做空美债的建议。但考虑到自己本身就拥有巨量美债,这样做的后果会得不偿失,所以某国没有同意。

有网友人说,那是唯一一次真正能通过金融手段彻底毁灭美国的机会,然而某国却没有这样干... ...

其实这事恐怕也就能半夜在梦里想一下。说这些话的网友,对现代金融常识一无所知。西方的金融体系,经过三四百年的发展,其市场的复杂程度,容错机制的复杂性,以及巨大的规模,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例如我们前些年购买非洲和澳大利亚的铁矿厂,以及非洲、中东和南美洲的油田,以为可以通过掌握国际石油和铁矿石资源,来控制能源和铁矿石的价格。没想到花大价钱买了,石油天然气和铁矿石的价钱还是美国人说了算,因为国际定价权在人家纽约的交易中心。俄罗斯这些年也在力图摆脱美元结算体制,但收效甚微。

俄罗斯清仓美国国债,猛砸美元市场,能否一举摧毁美国经济?

为什么各国政府都争相购买美国国债?

因为,在诸多选择里,无论是安全性、增值保值性还是流动性,美国国债优势都十分明显,也许购买和持有大量的美债,会存在很多问题,但在一篮子烂苹果里面,美国国债是最不烂的那一个。各国也曾经做过多渠道尝试,最终还是回到买美债这条路上来,所以不要怀疑这些国家智囊团的智商有问题。如果某国要把持有的美国国债抛售,自然会有其他国家和金融机构在下面接盘,根本不需要美国政府掏钱。

例如俄罗斯这些年陆续减持其手头持有的美债份额高达90%以上,目前仅持有149亿美元。但与此同时,爱尔兰和智利等国又在加持美债,智利就跃居美债的主要债权国,持有302亿美元。也就是说,当俄罗斯等国家在减持美债时,其他国家又主动接盘,这说明美国国债的需求依旧旺盛。也同样说明了美国国债在安全与可控范围之内,美债仍是国际安全资产。只要美国霸权地位还在,只要美元世界货币霸权地位依旧稳固,就不可能会有大规模抛售美债的事发生。

俄罗斯清仓美国国债,猛砸美元市场,能否一举摧毁美国经济?

日本持有1.26万亿美债,中国持有1.09万亿美债,其他排名第三位到第15位的国家,零零散散的几千到几百亿美元的美债,总数量并不多,只占美国国债总量的五分之一强,而美国国债的总规模是24万亿。如果真的巨量抛售,扔进去也会像《冷战疑云》里的克格勃用几百亿美元做空美国金融市场一样,连个浪花都见不到。而且,短期巨量抛售美国国债,需要很低的价格,面对如此之多的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世界各国会砸锅卖铁去接盘。如果一些国家抛售巨量美国国债,特朗普睡觉都会笑醒。所以,开创世界贸易多元化的结算体系,开展货币互换业务,不断去美元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市场体系,才是摆脱强势美元的根本途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