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用一根刺卡在美国喉咙 俄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管道项目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期:2020-06-17

【精品能源内容,点击右上角加'关注'】

俄罗斯用一根刺卡在美国喉咙 俄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管道项目

近年来,随着包括美俄对立在内的国际政治矛盾的加剧,俄罗斯直接向欧洲输气的“北溪”(NordStream)项目似乎已经成为插入欧美关系中的一个楔子。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国会参议员已经提议对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新一轮制裁。尽管遇到华盛顿的强烈反对,莫斯科则决议继续推进项目建设。

2005年,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建设从穿越波罗的海连接俄罗斯和欧洲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即所谓的北溪项目。

北溪二号工程也已经在2012年完成启动。2015年宣布开始建设的长达1224公里北溪二号工程将会把对德国的输气量增加一倍。报道说,德国决定逐步放弃核电,扩大天然气需求,促使德国在2017年签署北溪2号项目。

去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立法制裁那些参加北溪二号工程和俄罗斯通过黑海向土耳其输气的南溪工程的公司。据《金融时报》6月4日的报道说,美国国会参院跨党派小组提出“保卫欧洲能源安全澄清法案”,打算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

德国肖尔茨(OlafScholz)在德国之声的报道中说,美国的制裁是对德国和欧洲内部事务的干涉。德国外长海科?褚斯(HeikoMaas)在推特上表示,欧洲的能源政策应该由欧洲决定,不是由美国来决定。

法国媒体报道说,希望对欧洲出口自己的液化天然气的美国决定制裁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项目,但是美国的制裁遭到欧盟反对。

根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东部商业协会表示,美国希望对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为此德国正在建造专门的码头。因此美国的制裁的用意在于将竞争对手排挤出欧洲市场。

奥地利前外长卡琳?克奈斯尔(KarinKneissl)博士认为,关于北溪二号的争议过度情绪化,现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到能源行业,现在北溪二号项目是最佳解决方案。

目前,欧洲国家的天然气40%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家供应。美国承诺向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作为替代选择,美国把对盟友出口的液化气称为“自由气”。

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多次表示担心天然气管道项目加大了西欧国家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依赖,欧洲的能源安全因此被削弱。

2005年项目正式启动的时候,时任波兰国防部长的西科尔斯基(RadoslawSikorski)将北溪天然气管道与二战前苏联同纳粹德国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相提并论。这个1939年签订的条约,又被称为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协定,导致后来波兰被瓜分。

北溪2号工程也被认为会导致乌克兰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路透社报道说,北溪2号工程会令乌克兰损失数百亿美元的过路费。去年10月丹麦批准了北溪2号工程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Zelenskiy)说,俄罗斯要绕开波兰的天然气管道工程旨在削弱欧洲,加强俄罗斯的影响力。(来源:中国小康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