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油运”与“俄石油”就对华供油再起冲突

来源: 日期:2013-09-06

据俄“生意人报”9月5日报道,9月3日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托卡列夫上书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批评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合建的东方石化(天津)公司方案,认为现有输油能力无法满足方案所需的年供油1200吨,为此需要投资1397亿卢布(1美元约合33卢布)新建输油设施,而“俄油运”目前没有可投资金。俄能源部为此召开专门会议,但未能使“俄石油”与“俄油运”就利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线向“东方石化”供油达成一致,双方均不接受对方提出的条件。

此前,“俄石油”总裁谢钦曾就此问题向普京汇报,请求联邦财政投资1087亿卢布,为“东方石化”配套供油基础设施。俄总统助理别洛乌索夫称,如果报价低一些,总统可能会同意。托卡列夫称,如果没有人投资,解决问题的另一种办法就是提高向中国运油费用。

俄媒评,2009年俄中达成的250亿美元石油换贷款协议中,“俄油运”得到100亿美元,用于修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线及通往中国支线。今年6月,“俄石油”单独与中国签订增供原油协议,并得到中国600多亿美元预付款,“俄油运”分文未获。7月末,双方首次就对华输油出现分歧,“俄油运”以运力不足为由要求“俄石油”投资,以提高管道输油能力,但被“俄石油”拒绝。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