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问题专家:俄罗斯崛起要过八道坎

来源: 日期:2008-03-03

[next]●美国人很形象地戏称:“俄罗斯前兜装着大量石油,后兜装着核弹,可以很轻松地走进新世纪高级俱乐部”


  ●俄罗斯重新崛起的基础基本奠定,只要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战略决策不出现重大失误、国家不严重分裂、外部环境不严重恶化,俄罗斯完全可能再次崛起为“世界强国”


  ●受多种负面因素的制约,俄罗斯崛起道路可能曲折漫长。几年内俄罗斯就会成为“世界强国”的看法过于乐观


  不少国际问题专家断言“俄罗斯正在崛起为世界强国”。事实上,俄罗斯崛起前景究竟如何,不能仅看数字、看表象,还要看到深层次问题的存在。


  已经走出了“后苏联时代”


  首先,俄罗斯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gdp已经连续6年以6%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增幅达到6.3%,不仅重新成为世界十大经济体,而且可望很快进入人均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此外, 6月俄外汇黄金储备达到2440亿美元,8月稳定基金达到645亿美元,并且提前还清了借欠巴黎俱乐部的巨额债务。


  其次,军事实力有较大恢复。2004年至2006年,俄每年军费增长高达16%—30 %。武器装备更新逐年加快,军事训练基本恢复正常,各种规模的演习接连不断。战略核潜艇恢复在各大洋巡航,海军编队重返地中海。总体看,俄军事实力已接近苏联解体时的70%。


  其三,国际影响迅速扩大。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日趋活跃,在维护国家重大利益问题上多了几分强硬。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俄在防范“颜色革命”、恢复中亚势力范围问题上转守为攻,在运用“能源武器”制裁背俄西靠的“小兄弟”问题上果断出手,在伊朗、哈马斯、黎以冲突等问题上展现大国外交的独立性,在“民主”、“人权”问题上也越来越敢于同西方叫板。俄还借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强化其大国地位。如今的俄罗斯,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不得不给予更多重视的重要力量。


  各种情况表明,俄罗斯正在踌躇满志地沿着重新崛起为“世界强国”的道路加速前进。可以说,俄罗斯已经走出“后苏联时代”,“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基本恢复”。


  重新崛起的潜力巨大


  从国土面积和自然资源看,俄罗斯是世界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数倍于欧盟25国的总面积。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地上和地下资源。已探明资源储量占世界资源总储量的21%,总价值高达30万亿美元,为美国的3倍、中国的6倍、西欧的12倍。特别是丰富的能源资源,“在客观上决定了俄罗斯作为能源超级大国的新地位”。美国人很形象地戏称:“俄罗斯前兜装着大量石油,后兜装着核弹,可以很轻松地走进新世纪高级俱乐部。”


  从科技潜力看,10年动荡虽然导致科研实力急剧下降,但尚未伤筋动骨,主要领域的科研项目仍在继续,特别是国防、航天等领域仍然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人才资源雄厚,每万人中科学家和工程师多达37人,教育指数高于八国集团的所有伙伴,可为重新崛起提供充足的后备人才。


  从军事力量看,俄罗斯军队已经渡过困难时期,今后几年军队建设投入有望持续大幅增长。2007年国防预算将比今年增加20%。俄罗斯有独立、完整、发达的军事工业体系,有大量军事科技储备,一旦资金到位,完全有能力在较短时间里给部队换装先进武器。俄罗斯军队有着进行大规模战略性战役的丰富经验,以保卫本土安全为目标的“接触战争”理论研究远比美国发达。俄有希望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恢复世界军事强国的地位。


  从民族精神看,俄罗斯民族的“强国意识”根深蒂固,为实现强国之梦可以做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俄罗斯民族虽然不甚勤奋,但是极富创造精神,历史上是产生世界级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最多的国家之一。俄罗斯民族具有爆发力,完全可能以“非常规”方式前进。


  从政局走势看,俄罗斯已经度过“转轨动荡期”。普京所确立的“可控民主(主权民主)”和“可控市场经济”模式得到民众和精英层的广泛赞同,俄罗斯的发展道路基本成型。稳定与发展已经成为绝大多数民众和多数政治力量的共同诉求,2008年权力更替不大可能引发局势动荡。总之,俄罗斯重新崛起的基础基本奠定,只要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战略决策不出现重大失误、国家不严重分裂、外部环境不严重恶化,俄罗斯完全可能再次崛起为“世界强国”。

[next]

受多种负面因素的制约


  俄罗斯崛起的势头强劲、前景良好;但是受多种负面因素的制约,崛起的道路可能曲折漫长。总体看来,主要有8个方面的问题:


  多年动荡造成严重破坏。俄罗斯经济在叶利钦时代多年动荡中遭受的破坏远远超过二次大战。用普京的话讲,这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和民族灾难”。尽管俄罗斯经济近年连续快速增长,但2005年gdp仍约为美国的1/20,今年才能恢复到苏联解体时的水平。


  市场经济意识普遍淡薄。俄罗斯历史上商品经济很不发达,又经历70余年僵化的计划经济,虽然进行了十几年的经济改革,但从上到下市场经济意识普遍淡薄。很多俄罗斯人对全球化大潮很不适应,认为全球化就是“西方化”、“美国化”。俄罗斯是主要油气资源国,但对出售油气有着强烈的“被掠夺感”。对加入“世贸”,可以说“上热下冷”。相当一部分人把国家间的正常经贸往来和外资进入视为“经济扩张”。在市场经济意识真正形成之前,俄恐怕很难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及邻国快速发展所提供的历史机遇。


  投资问题依然存在。恐怖袭击偶有发生,光头党、黑社会活动猖獗。一些民众存在排外情绪,海关、警察的贪腐敲诈更是公害。官僚体制未见明显改观,几乎所有机关都不会加班工作。部分人缺少“共赢意识”,履约水平低。吸引外资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不稳定,市场秩序不规范。这种情况使得投资者疑虑重重,不敢贸然挺进俄罗斯,其结果是世界投资总额中只有1%直接投向俄罗斯,这远远不能满足俄罗斯较高发展速度的要求。


  产业结构严重畸形。苏联时期形成的重工业畸重、轻工业畸轻、农业发展滞后、原材料产业膨胀的产业结构,经过十几年的改革,不但未见改善,反而更加畸形。特别是对能源和原材料的依赖,近年越来越严重。在高技术经济具有重大优势的新时代,不改变这种畸形产业结构,经济难以长期快速发展,更不可能占据世界经济的制高点。而要改变这种产业结构,不仅需要正确的经济政策、大幅更新观念,还需要大量投资、大力引进先进技术。


  固定资产破损严重。俄许多企业的设备几十年未能更新,磨损率高达54.5—65.3%,不仅导致事故频发,而且严重影响到产品质量,成为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少竞争力的主要原因。要大规模更新设备,仅靠本国力量还不够,而要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又存在诸多瓶径问题。


  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大多是苏联时代修建的,多数已破败不堪,新建基础设施少得可怜。全俄高等级公路为数不多,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至今未能建起高速公路。服务业发展滞后,服务设施严重不足。就连大把赚取外汇的能源产业,基础设施也问题很多。基础设施的老化是俄罗斯经济腾飞的又一突出瓶径。


  人口危机不断加深。俄罗斯立国近13年来死亡人口多于出生人口1120万人。鼓励生育措施见不到明显成效,对外来移民又极力排斥。普京总统指出,俄人口形势面临危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本世纪末总人口将减少50%。人口危机必然导致劳动力匮乏、兵员不足,更是难以支撑“世界强国”地位。


  地缘战略环境严峻。俄罗斯是西方营造的国际秩序的融入者,现有国际秩序不利于俄罗斯的崛起。美国 “遏俄弱俄”、挤压俄战略空间的战略不可能改变,俄罗斯在整个崛起过程中必然处处遇到美国制造的麻烦。俄罗斯确保传统势力范围的任务极为艰巨,支撑大国的地位的周边战略缓冲带可能进一步丢失。北高加索地区短时间内结束动荡的希望不大,团结2500万穆斯林居民的任务十分艰巨。此种地缘战略环境对俄罗斯奔向世界强国的努力势必形成掣肘。


  以上分析表明,俄可以在短时间里恢复“世界大国”的地位,但要成为“世界强国”尚需数十年艰苦努力。那种认为几年内俄罗斯就会成为“世界强国”的看法过于乐观。▲(作者王海运是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