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不可能就反导向俄方做出法律保证

来源: 海外视角 日期:2012-02-01

美俄两国就反导问题纠缠已久,美方一直声称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俄方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法律保证,美方表示不会满足这个要求,并称不作保证双方也能达成协议。

据俄新网1月13日报道,美国依然不认为有必要向俄罗斯就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问题做出法律保证,也不存在这种可能性。但美方同时认为,没有这一点也能够达成协议。

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埃伦•陶舍尔说,“唯一让俄罗斯人能够相信我们的反导系统无论如何都不会破坏他们战略潜力的途径是:与我们坐在一起,并且查看我们究竟在做什么。我希望未来8个月期间的战略稳定性谈判能有助于松开原来捆绑我们手脚的绳索。”各个媒体都援引了陶舍尔的话,包括路透社和期刊《外交政策》博客。

陶舍尔称,美国和俄罗斯去年12月份达成协议,定期进行磋商,至少每月就13个主要问题进行磋商,包括欧洲常规武器问题、打击海盗、网络安全和导弹防御问题。

美国创建反导系统的计划是俄美关系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美国在本国境内拥有两个反导系统战略区域——阿拉斯加与加利福尼亚,如今又打算在欧洲建立第三个反导系统基地。而俄罗斯则有一个战略反导系统阵地区域——莫斯科地区。有分析称,这实际上意味着美将建立全球反导系统,并可能破坏世界军事力量的平衡。

2010年11月,北约领导人在里斯本峰会上决定建立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美国在欧洲的反导系统将成为其中一部分。美国曾多次表示,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但对于俄方来说,书面保证导弹防御系统的不针对性是原则性问题,报道称双方谈判至今仍无进展。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