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上反导防御能力与美相差甚远(图)

来源: 海外视角 日期:2012-02-03

http://www2.chinadaily.com.cn/hqgj/jryw/201111/6e1f1482cdb94b547a382a831ac89800.jpg

俄罗斯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认为,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就美国的欧洲反导防御计划的发言明显是竞选言论,其提出的措施早就在实施了。同时,论战的温度正在变得越来越高。奇怪的是,在论战过程中,无论是在对抗美国的反导防御系统方面,还是在空天防御建设方面,都没有提到俄罗斯海军。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12月8日评论称,如果要说美国的反导防御的何种组成部分能威胁到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那么只有其海上部分。从美国本土甚至从波兰不可能击落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因为华盛顿暂时没有能力违背物理规律行事。

而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巡洋舰和驱逐舰能够进入北极海域(如果冰层继续融化的话),处于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的弹道之下。如果对SM-3防空导弹进行修整,它能从那里在中段摧毁我们的洲际弹道导弹,甚至在初段摧毁我们的潜艇从北海发射的潜射弹道导弹。此外,借助于改进型防空导弹,美国战舰可以从其东西两岸水域击落再入段的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

目前,美国海军全部22艘“提康得罗加”级巡洋舰和60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都装备了“宙斯盾”系统,其中“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还在继续建造(一共将建造75-99艘)。其中5艘巡洋舰和16艘驱逐舰上的“宙斯盾”系统经过改进,具备了执行反导任务的能力,而不只是传统的防空任务。

预计,美国下一步将对所有巡洋舰和驱逐舰进行同样的改进。目前已经赋予它们战术反导防御任务(例如在波斯湾),如果新型“标准”导弹研制成功,将具备战略反导防御能力。

不知为什么俄罗斯把欧洲反导防御与其现实的使用情况完全割裂开来讨论。总地来说,只有在下面的情况中反导防御才可能对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构成威胁,即当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已经向美国的目标发射,也就是核战争已经开始了。

因此应该搞明白,在什么条件下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俄罗斯侵略美国、美国进行第一次核打击或者北约使用常规力量侵略俄罗斯的可能性都是如此之低,以至于讨论这些问题没有意义。唯一可能性大于零的方案是,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进行解除武装式的打击,并希望由反导防御系统收拾残余的战略核力量。在这一方案中对俄罗斯的打击将首先从海上进行。

这样的话,如果俄罗斯严肃对待美国的打击及其反导防御,海军在抗击这一威胁中的作用应是最重要的,包括消灭美国的潜艇和水面战舰,包括建立能最大限度削弱美国打击的海上防空/反导边界。

总地来说,不知为什么在这一方面俄罗斯没有想起海军。其中的原因可能有三个。或者,说得好听一点,俄罗斯具有战略思维的军事政治领导人还有很多问题。或者,关于反导防御的所有歇斯底里症发作具有纯政治性,只是内部的需要

。或者,我们的海军处于这样一种状态中:根本不能对抗这一威胁。与美国海军不同,俄罗斯海军现在和可预见的将来原则上都不能建立任何海上防空/反导边界,也没用任何可与“宙斯盾”系统相提并论的东西。

不仅俄罗斯海军现有的水面战舰、其目前在造的新型水面战舰在防空方面也只能自卫,或者最多是保护编队中其附近的几艘舰船,根本不可能保卫国家免受来自海上的导弹打击。

4艘导弹巡洋舰——1442型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和3艘1164型巡洋舰——“莫斯科”号、“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和“瓦良格”号似乎是个例外。

俄罗斯人有时错误地认为它们与美国战舰差不多。但问题在于,“宙斯盾”不单纯是各种导弹的集合,而是一个复杂的一体化系统。俄罗斯的巡洋舰上只有导弹的集合,包括S-300P的海基型——“要塞”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的战备导弹的数量与美国人根本不可相提并论。美国海军有多少巡洋舰和驱逐舰,前面已经说过了。而且美国战舰上的所有导弹都时刻做好发射准备(每艘巡洋舰上多达122枚导弹,每艘驱逐舰上多达90或96枚导弹)。俄罗斯的“彼得大帝”号上有96枚防空导弹,其中12枚能做好发射准备。1164型巡洋舰上有64枚防空导弹,其中只有8枚做好了发射装备。而且以上战舰分别部署在几个舰队。

是的,俄罗斯的海军可以用别的方式来抗击或哪怕是削弱美国发动的解除武装式的打击——对美国导弹载舰(其大部分同时也是反导防御载舰)进行打击。也就是说,如果俄罗斯消灭了美国海

军的巡洋舰或驱逐舰,就能达到“一石双鸟”的效果。俄罗斯海军在这里的前景要好一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