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机"武装游行"或可启发中国

来源: 海外视角 日期:2012-02-14

俄罗斯的一群轰炸机、战斗机、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在2月8日沿着日本列岛附近转悠了一大圈,根据日本自卫队的口径,俄军的预警机已经大摇大摆地悠然面对着日本人的镜头了。这令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一直揪住不放的日本在“北方领土日”开完“北方领土大会”之后不由得猛然心头一紧。

日本媒体也对此大为活跃,纷纷做起各种文章,其中念叨最多的莫过于“这是俄罗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挑衅行为”,有些有“爱国心”的媒体还把2011年野田首相前往福岛时遭遇俄机飞过福岛而惊魂甫定一事拿出来说事。一时间,似乎对于日本而言,早就在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而死掉的北方的巨熊就在这几天突然借尸还魂,而且还很健康地又对着日本流起涎水来。

不过熟知日俄间那点名堂的分析人士自然都知道,这一切无非是日本人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一如既往的自作多情罢了。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和日本在俄罗斯发生政权更迭之后的态势变化是明显的,这个一度有机会获得有效解决的问题已经在普京上台之后陷入了彻底的僵局;日本在这方面是不会有机会和进展的。更何况2月8日的那一起俄罗斯军机巡航的事件看起来很令日本胆战心惊,事实上只算是一起例行公事,这对于日军和驻日美军早已司空见惯了。按照驻日美军的说法,这无非是俄罗斯人惯于在礼拜三派遣一队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沿着日本领空大摇大摆的转上一圈,因此这种巡航的俄军编队被称为“定期快车”或者干脆就是“东京快车”。

对于日本来说,“东京快车”意味着冷战时期胆战心惊的回忆,但凡苏军几架飞机南下,日本空中自卫队就要视情况决定是否紧急出动,并要做好与俄罗斯人真刀真枪的干一场、迎接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心理准备。冷战期间苏联空军944次南下日本令日本空中自卫队闻之色变;尽管不太可能会发生对抗,但箭在弦上的滋味显然并不那么令人舒服。在苏联解体之后,尽管叶利钦有一阵停掉了“东京快车”,且在“北方领土”的问题上有点要松口的迹象。但自从普京上台之后,一切又回到了往常,包括在礼拜三派遣机群沿日本巡航也是如此。

也许在某些观察家看来,俄军在这个时间点上对日本领空加大行动,似乎是为普京在大选前多攒些人气。实则不然,毕竟在日本看来算是威胁的举动,对俄罗斯而言只算恢复传统,且就俄罗斯民众而言,近乎于沙文主义的大俄罗斯主义其实很有市场,尽管日里诺夫斯基的那种“让印度洋的波涛温暖着俄罗斯士兵的战靴”的调调有些过头,但恢复苏联在国际上的影响与地位作为普

京时代的俄罗斯的一项基本国策是深得人心的,在这项国策指引下,俄罗斯空军的这一行动就变得理所当然,而“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在俄罗斯民众看来就只是稀松平常之举,而普京之后的政府要“继承列祖伟业”,那就非得这么做不可。

当然,俄罗斯的这一做法也不算是独家的,毕竟就在东亚及东北亚地区,有很多国家都学着这样一个做法四处踩线,窥探别国,而其中最大的受害者毫无疑问自然是中国了。对照着俄罗斯现成的例子,中国或许也可以有样学样的试试大国在这个场合应该怎样做。

(茅岳霖 撰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