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被泼冷水 日本指责俄罗斯战机越界遭否认(图)

来源: 世界日报 日期:2013-02-10

日本政府7日指责两架俄罗斯战机侵入日本领空,不过俄方对此予以否认。而在此事发生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刚公开表达解决日俄领土纠纷的“诚意”。有分析称,日俄关系将再添变数。

“极有问题”

日本防卫省说,当地时间7日下午3时左右,日方在北海道海域侦测到两架俄罗斯苏-27型战斗机越界,航空自卫队的4架F-2战斗机从青森县的三泽基地紧急升空应对。目前,日本外务省已向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提出严正抗议,要求俄方对此事进行调查。

据防务省介绍,俄罗斯战机从北海道以西的日本海上空南下,之后北上,于2点59分29秒在利尻岛附近侵犯日本领空,在日本领空内飞行了1分11秒。

“尚不清楚俄方是否有意侵入,但这一行为极有问题!”防务省官员吉田义英指出,这是俄方自2008年2月以来首次侵入日本领空。

日俄两国一直就千岛群岛南部四岛归属存在争议。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与北海道之间,争议岛屿是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岛。日方称争议岛屿为“北方四岛”或“北方领土”,俄方称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由俄罗斯实际控制。

“没有侵犯”

当天晚些时候,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亚历山大.戈尔杰耶夫接受采访时称:“(俄罗斯)军用飞机飞行严格依据关联领空的国际准则,没有侵犯其他国家边界。”

自本月5日起,俄罗斯东方军区开始在千岛群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出动了炮兵、空军和边防部队等,俄太平洋舰队也派出军舰参与演习。按计划,俄战机将进行密集飞行。

俄方没有提及演练具体在哪个岛屿举行。戈尔杰耶夫透露,“联合指挥部严格管理空军部队在这一地区所有飞行活动,控制交通管制部门监管所有飞行活动”。

“被泼冷水”

2月7日是日本政府确定的“北方领土日”,设定这一纪念日的核心是重申日本对“北方四岛”的主权。

当天,就在日方指责俄战机侵入其领空前几个小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都东京参加了一个名为“要求北方领土全国大会”的民众集会,他在会议致辞中称,“日本政府将遵循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并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的基本方针,以强烈意愿推进谈判最终解决问题”。

安倍晋三还强调,去年12月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曾表示,“希望努力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据悉,安倍晋三计划最快于本月内派遣与普京私交甚密的前首相森喜朗作为特使访问俄罗斯,而他本人也考虑最快于今春访俄,希望通过首脑会谈为启动领土问题谈判铺平道路。

分析人士指出,千岛群岛南部四岛的归属权一直是日俄两国关系的一大难题,俄方战机被指侵入日本领空的时机敏感,距安倍晋三向俄方表达解决领土争议“诚意”仅数小时。“俄罗斯此举开始让日本弄不清楚俄方的真正意图,无异于一腔热情,被泼了一盆冷水,日俄关系将再添变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