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布拉瓦潜射洲际导弹服役后首次试射失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3-09-09

俄“布拉瓦”潜射导弹正式服役后第一次试射失败

资料图:俄国“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从潜艇发射瞬间

俄罗斯暂停“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测试

新华网莫斯科9月7日电(记者贺颖骏)俄罗斯国防部7日宣布,由于用于“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失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决定暂停该型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的国家测试。

国防部说,俄建造的第二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6日在白海进行国家测试时发射了“布拉瓦”海基弹道导弹。导弹正常射出发射管,但在飞行的第二分钟发生故障,导致导弹发射失败。为此,绍伊古决定暂停两艘该型潜艇的测试工作,对“布拉瓦”导弹额外进行5次试射,以确认其技战术性能符合既定要求。同时,俄海军总司令部调查委员会正在研究这次试射失败的原因。

这两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国家测试暂停势必影响其列装进度。俄国防部今年4月表示,“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将在今年年底装备海军。但就目前的情况看来,这一计划恐怕无法按期实现。“北风之神”是俄罗斯研制的最新型战略核潜艇,是未来海基核力量的中坚。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已于今年1月开始在北方舰队服役,但其列装过程也经历了多次延迟。

“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是俄专门为“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研制的核弹运载工具,其射程为8000公里,可携带6-10个高超音速分导核弹头。俄罗斯从2004年起开始测试这种导弹,迄今为止近20次试射的成功率仅为60%左右。俄国防部多次强调,发射事故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