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核潜艇维护时发生火灾 彻底修好或需数年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3-09-17

俄起火核潜艇修好或需数年 配最强反航母导弹

资料图:“托木斯克”号核潜艇

俄罗斯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正在滨海边疆区“星星”造船厂进行维修的俄太平洋舰队的K-150“托木斯克”号多用途导弹核潜艇发生火灾。俄海军称,由于火灾被及时扑灭,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

俄罗斯《观点报》16日报道称,滨海边疆区紧急情况部代表表示,火灾发生在对潜艇进行焊接时,由于绝缘体过于干燥而起火。初步资料表明,在壳体之间(潜水艇内外壳之间)有大量过于干燥的绝缘体和旧涂料,是这些材料引发了火灾。俄联合造船集团代表科拉夫琴科也表示,主压载舱的旧漆层和橡胶护套着火,导致部分舱体间间缝布满烟雾。由于人员及时转移到船坞以外,没有出现伤亡。他承认,在进行相关用火工作时违反了安全技术规定。俄国防部新闻和信息局表示:“核反应堆在核潜艇被送往船厂维修之前就已经关闭,因此,处于安全状态。而导弹等武器也早从艇上卸下。目前核潜艇所在区域的核辐射状况正常。”国防部代表表示,此次潜艇起火造成的损失较小,就地维修需要10天时间。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已抵达火灾现场,了解损失情况。而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表示,需要花费数十亿卢布和数年时间才能消除火灾造成的后果,并重新将核潜艇交付海军服役。近年来,俄罗斯核潜艇事故不断。2000年同属该级别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沉没,造成118名乘员死亡。2008年太平洋舰队一艘核潜艇“环斑海豹”核潜艇在试航时发生事故,造成20人死亡、22人受伤。2011年12月底“叶卡捷琳堡”号战略核潜艇在修船厂维修时发生火灾,损失达到10亿卢布。

俄新网16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表示,“托木斯克”号潜艇是由于冷却装置出现问题于2010年退出作战值班,造船厂从2012年开始对其进行维修。“托木斯克”号核潜艇属于“安泰”949A 型(北约称之为“奥斯卡-II”)多用途核潜艇。该潜艇于1991年8月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开始建造,1996年下水,1997年编入北方舰队服役,后来转属太平洋舰队,部署在堪察加半岛克拉舍宁尼科夫湾。该潜艇水下排水量为2.386万吨,水下航速33节,长154米,宽18.2米,续航力120天,乘员107人,其2座核反应堆功率可达到190兆瓦。武器系统主要配备24枚专门用于对付航空母舰的P-700“花岗岩”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反舰导弹之一,现今世界上任何国家海军都没有对付这种超级导弹的有效防护武器。“安泰”949A型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威力最强的导弹核潜艇,俄罗斯总计建成8艘这种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失事后,目前仍有7艘服役。俄计划2020年前对其中3艘进行现代化改造,让其携带更多、更先进的导弹。(王臻)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