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明年将接收40枚洲际导弹和210架飞机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3-12-30

美媒点评俄新装备采购计划:恐怖新年祝福

资料图:俄罗斯新型洲际导弹RS-24

美国媒体称,俄罗斯照例在年末宣布了希望其军队在新的一年里收到的新装备。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25日以《俄罗斯向世界奉上恐怖的新年祝福》为题报道称,计划交付的主要装备包括40枚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210架飞机和近300辆装甲车辆。还将有两艘可携带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以及十几艘水面舰艇(包括作战、两栖及支援舰艇)。目前这个十年内,其用于替换冷战时期的武器和装备的开支将接近1万亿美元。

报道指出,获得这些军费是件容易的事情,重整国防工业却困难得多。早在苏联时代,俄罗斯的技术能力就一直是表面功夫大于实质内容。苏联解体后,随着许多原本保密的缺陷被披露,这点变得非常明显。

从那以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与西方相比落后得更多了。这在俄罗斯成了一件大事。那里的政客们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恢复在苏联时代都从未存在过的那种领先(或者只是平等)的地位。

为此,俄罗斯在洲际弹道导弹技术上不惜重金。最近宣布的采购计划表明,将有许多钱被用于发展现有洲际弹道导弹的新功能以及新的洲际弹道导弹。这是因为俄罗斯军力不强,以至于远程弹道导弹及核弹头,成为其抵御外国侵略者的唯一武器。

2013年成功进行了新型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这种新型导弹是用来替换现有的“白杨”-M导弹的。再进行3次成功试射后,这款导弹将进入量产,可能是在两年之内。目前,俄罗斯的“白杨”-M导弹大多安装在发射井里,但安装在发射车上的数目正在增长。俄罗斯倾向于把更多的新导弹安装在可在乡村四处流动的运输/起竖发射车上,从而使它们更难被摧毁。

这种新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尺寸显然与“白杨”-M导弹相同,并且很可能采用了很多相同的技术,但也有足够多的改进使之有资格被称作新设计。这是俄罗斯武器研发的典型做法。最早的“白杨”导弹是俄罗斯的第一种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于上世纪80年代列装部队。它也是俄罗斯最早的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

2010年俄罗斯宣布“白杨”导弹的最新版本RS-24“亚尔斯”导弹已经入役,这种导弹似乎要比46吨的“白杨”-M导弹稍重一些。RS-24将同时部署在发射井中和发射车上,它与“白杨”-M相比可携带更多弹头(多达10枚)。俄罗斯研制RS-24导弹是为了能够利用增加的弹头来穿透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还在研制一种新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但距离量产还有几年时间。不过正在为这种导弹的研制投入大量资金。“白杨”-M导弹的潜射版本“布拉瓦”导弹的研制在继续进行。这一计划遭遇了很多问题,许多是因为导弹工厂缺乏熟练的工人和管理人员所致。(参考消息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