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20年后再获基洛级潜艇 首艇装备黑海舰队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4-01-08

美媒:俄罗斯黑海舰队接收“基洛”级新潜艇

俄罗斯海军最新一艘基洛级潜艇下水

外媒称,2013年年底,俄罗斯向黑海舰队交付了6艘“基洛”级柴电潜艇中的第一艘。这些“基洛”级潜艇是在波罗的海建造的,并自行开到了黑海。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4日指出,这些新的“基洛”级潜艇给黑海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这是因为,在2009年时俄罗斯黑海舰队遭到了重创。当时该舰队唯一可以使用的潜艇、一艘有19年艇龄的“基洛”级潜艇在海上发生了故障,借助部分动力勉强返回港口。该舰队另外一艘潜艇是正在维修的有32年艇龄的潜艇,后来被废弃了。冷战时期,黑海舰队曾拥有30多艘潜艇。

报道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黑海舰队成了乌合之众。它拥有的是冷战剩下的装备。大多数黑海舰队水面舰艇都需要修缮,甚至完全无法离开港口。一些扫雷艇和导弹巡逻艇的建造年代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黑海舰队已经基本上成为冷战废弃舰艇的停放场所。

自从苏联于1991年解体以来,黑海舰队一直在走下坡路,因为新国家(例如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继承了很多苏联舰艇和军事基地。这是解体协议的一部分。俄罗斯大部分远洋舰船都位于俄罗斯北部(北方舰队位于芬兰和挪威附近),或远东(太平洋舰队位于中国和朝鲜北部)。但是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现在主要位于成为外国一部分的港口。俄罗斯通过协商租借了在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的大型海军基地,最新的租约持续到2042年。俄罗斯在黑海东部海岸修建了新的基地,以防与乌克兰的协议出现问题。

排水量为2300吨的“基洛”级潜艇能在海上最长运行45天,使它有能力进行远距离巡逻。它依靠电池可以低速行进(每小时低于10公里)约700公里。其最大潜水深度约为300米。“基洛”级潜艇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18枚鱼雷(包括一枚或更多的“暴风雪”超空泡火箭助推高速鱼雷)或24枚水雷。还有8枚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可在潜艇位于水面时使用。(参考消息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