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突破低温火箭发动机技术 此前依赖俄罗斯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日期:2014-01-10

印度成功发射装备国产低温上面级的GSLV火箭

资料图:印度国产火箭上面级之前不过关,需要从俄进口。

据《印度时报》2014年1月5日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于2014年1月5日,从位于斯里哈里科塔岛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成功发射了装备国产低温发动机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运载火箭(GSLV)。

火箭于印度时间4点18分点火发射,17分钟后成功地将GSAT-14通信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ISRO主席拉达克里希南宣布此次发射任务获得成功。他说:“这表明火箭研制团队已经成熟。这是我们为国家感到自豪的时刻。”

任务主任希万说:“卫星应发射进入近地点179千米、远地点36000千米的预定轨道,此次发射是如此精确,卫星被送入轨道的近地点高度和远地点高度误差范围仅分别为40米和50千米。”

ISRO在经历了此前的两次失败后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印度已经掌握了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SLV)技术,该火箭已经连续25次发射成功。GSLV火箭可以发射质量更大的有效载荷,包括进行载人航天发射,但仍面临挑战。

2010年4月,ISRO首次测试其国产低温发动机,但低温上面级在点火不足1秒后即出现故障。经过整修的低温上面级原计划于2013年8月进行发射。但由于液体燃料贮箱泄露导致该次发射任务在火箭点火前2小时被取消。

印度已经使用了从俄罗斯获得的7台低温发动机中的6台。由于国外没有廉价的货源,印度认为必须研制国产液氧/液氢低温发动机。

随着此次飞行任务的成功,印度和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以及中国一样,成功研制了国产低温发动机。(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陈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