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只在"最极端情况下"对乌克兰使用军队

来源:现代金报 日期:2014-03-05

普京:只在“最极端情况下”对乌克兰使用军队

资料图:普京视察俄军演习

3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发生暴力冲突,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被推翻后,首次就乌克兰危机发表电视直播讲话。

普京在讲话中称,乌克兰现掌权者罢黜亚努科维奇是一次违反宪法的武力夺权事件。俄罗斯只有在“最极端情况下”才会对乌克兰使用军队。

普京称,他认为亚努科维奇已失去政治前途,俄罗斯庇护他是为了保护他的人身安全,俄方仍认为其是乌克兰合法总统。“如果乌克兰在当前的‘恐怖’现状下进行新选举,俄罗斯将不予承认。”普京说。

综合新华社、央视

定性 乌克兰现在是“违宪政变和武力篡权”

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说,乌克兰正在发生“违宪政变”,俄罗斯只有在“最极端情况下”才会对乌克兰使用军队。这是乌克兰局势升级之后,普京首次就此公开表态。

普京当天在记者会上说,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事情是“违宪政变和武力篡权”,亚努科维奇同意了反对派的要求,事实上已放弃权力,他毫无疑问是乌克兰的合法总统,基辅现政权无权代表人民决定乌克兰的未来。

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只有在“最极端情况下”,在“合法的基础上”才会对乌克兰使用军队。他说,目前出兵的必要性暂时没有,但可能性是有的。俄罗斯不准备吞并克里米亚,俄罗斯之前进行的军演跟乌克兰事件没有关系。

军事 普京称俄军已无必要出兵

普京称俄罗斯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在克里米亚地区派出军事力量,但俄罗斯仍保留选择的权利,在乌克兰使用武力是最后的选择。普京否认俄罗斯正考虑向克里米亚地区增兵,并包围克里米亚军事基地。

普京表示,目前控制克里米亚的武装组织是当地自卫力量,他们否认自己是俄罗斯士兵。据普京描述,克里米亚一直掌握在其人民手中,俄军完全没有干预,此前有媒体报道俄军占领克里米亚是因为他们的着装过于相似。

他还指出,任何在乌克兰使用武力的决定都将是符合国际法的。他希望俄罗斯不必在乌克兰东部动用武力,也不必召回俄罗斯驻美大使。

回应

奥巴马不必来参加G8峰会

针对美国等七国对八国集团峰会的抵制,普京说,俄罗斯依然在筹备索契八国集团峰会,“如果西方领导人不希望参加,他们就不必来”。普京说,西方制裁俄罗斯最终将适得其反。

美国有关方面3日宣布,鉴于乌克兰局势,美国暂停与俄罗斯在军事方面的合作,以及与俄罗斯的贸易和投资谈判。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在声明中说,美国暂停与俄罗斯在包括双边会谈、军港互访、既定会议、演习等军事领域的一切合作。

同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考虑到乌克兰近期发生的事件,美国已暂停与俄罗斯进行旨在加深两国经贸联系的贸易和投资谈判。

克里米亚局势

3支乌军防空团“倒戈”

3月4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已有3个乌克兰防空团“倒戈”支持克里米亚地方政府。这3个防空团分别为乌克兰第50、第55和第147导弹防空团。有超过700名士兵官兵在这些部门服役。

消息人士称,这些支持克里米亚的乌克兰防空团装备了超过20个“Buk”导弹系统,以及超过30个“S-300 PS”导弹系统。

此外,当地时间3日,位于克里米亚首府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乌克兰空军第240战术航空旅基地宣布效忠克里米亚当局。该基地有超过800人部队以及大约50架飞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