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外交战趋白热化:美欧竭力斡旋 俄国立场强硬

来源:欧洲时报 日期:2014-03-12

3月10日,大批亲俄自卫队志愿者在特别仪式上宣誓加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军队。 (图片来源:法新社)

俄罗斯和乌克兰3月10日均宣布他们正在寻求以外交途径解决克里米亚半岛危机的途径。但普京坚持认为克里米亚人有权决定重新归属俄罗斯;而基辅当局则敦促美国出面干预,终止俄罗斯几周来对克里米亚的侵略行动。

此外联合国安理会在10天内进行第五次磋商,以解乌克兰困局。

安理会此轮闭门会议是由乌克兰驻联合国代表发起的,这也是安理会在10天内就该局势举行的第五次安理会会议。一名外交官表示,克里米亚的公投令未来的乌克兰局势更加紧张。但截至目前,安理会还未能就乌克兰局势达成任何共识。

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定于本周三前往华盛顿访问。基辅当局在俄罗斯的“进攻”面前,希望获得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支持,阻断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侵略。

基辅表示,临时总理亚采纽克这次访问华盛顿非常重要,克里米亚自治区3月16日就要进行全民公投,表决是否让克里米亚重新归入俄罗斯。此外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亚采纽克通过违反宪法的政变夺权,白宫邀请亚采纽克访问,也是要想莫斯科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美国至少在目前承认亚采纽克是乌克兰合法领导人。

俄英德三国首脑通话

上周日,普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三方通话时表示,克里米亚合法政府正在采取的行动符合国际法、目的是要保证克里米亚人的合法利益。

卡梅伦呼吁普京采取措施,给克里米亚半岛的紧张局势降温,并再次呼吁建立一个接触小组,以方便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直接接触。卡梅伦还表示说,普京承认乌克兰的稳定符合大家的利益。普京还向英国首相表示,他希望以外交方式解决克里米亚危机。而对于西方建议组成接触小组问题,普京表示,他要跟他的外长拉夫罗夫商量。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克里米亚公投违反了乌克兰宪法和国际法。上个星期西方呼吁建立一个接触小组的事情,但到目前为止,在这方面没有丝毫进展。

克里米亚军队不断壮大

9日,乌克兰采取系列措施抑制克里米亚地方政府的分裂势头。基辅临时政府封锁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财政部的电子系统,并冻结了其资产。同时,乌克兰临时政府内政部长宣布解雇5个地区的警察局长,包括克里米亚的警察局长。

当天晚些时候,克里米亚地方政府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回应,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副总理捷米尔加利耶夫声称,克里米亚资产被冻结不会对养老金等政府支付产生影响。稍后他进一步强硬表态称,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政令已经生效,克里米亚领土上唯一合法军队是俄军,其它任何第三国军队都是占领军,在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军队要么放下武器,接受俄罗斯国籍、加入俄罗斯军队,要么选择离开。

克里米亚总理10日举行仪式,36名亲俄罗斯自卫队志愿者在总理面前宣誓就职成为新的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军人。自8日起不断有亲俄自卫队志愿者加入克里米亚军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