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美军战备降低让中俄更大胆 欲拉拢印度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4-05-23

美媒:美军战备降低让中俄更大胆

资料图:美军进行两栖登陆演习

美媒称,当美国可以在太平洋热点区域局势升温之际对中国和俄罗斯展示某种力量的时候,它却陷入了有关军方战备、部队缩编和大幅削减预算的辩论之中。分析人士称,其结果可能是一系列投机取巧的“蚕食式”挑衅,它们虽达不到引发美国采取军事反应的级别,但却会损害人们对于美国帮助当前及潜在盟国的承诺的信心。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5月19日报道,中国军方首脑15日警告说,美国应该对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保持“客观”,否则有可能会损害两国关系。

报道称,越南和中国的舰船一直在南海海域某区块内展开与假想敌的“拳击格斗”。与此同时,俄罗斯加强了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包括在加州近海及美国关岛地区附近进行远程空中巡逻,以收集情报和展示其军事实力。

专家们表示,逐渐下降的战备水平——不管是真实的还是感觉上的——将削弱美国对于太平洋地区“侵略者”的“威慑效果”。

让这种两难局面雪上加霜的,是人们很难客观地判定军方的战备水平,有一位专家称这是一个“蒙着眼睛进行”的过程。

美国仍然是太平洋上力量最令人畏惧的国家。根据太平洋司令部的说法,太平洋舰队拥有约180艘军舰,含5个航母战斗群、近2000架飞机。其中一艘航母和约65艘军舰被前置部署到日本。

相比之下,根据五角大楼对中国军事力量的最新评估报告,截至去年,中国海军仅拥有52艘护卫舰和23艘驱逐舰,许多还是年代久远的。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只有一艘导弹巡洋舰、5艘驱逐舰和数十艘潜艇。

华盛顿不分党派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国防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说:“美国无疑仍然有能力投放大量空中与海上力量,应对更多局部突发事件——并且可以做到非常迅速。”

他说,即便美军确实被拖入太平洋对抗事件中,就像越南和菲律宾眼下发生的事情,也不会进行需要大规模后续跟进力量的那种干预。

科德斯曼提醒说,不要把这种小冲突与朝鲜半岛可能爆发的战争行动相提并论。

他说:“我们不会因为太平洋上的某个(专属经济区)或者某块岩礁进行全面战争。”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20日报道,美国海军一位高层军官说,海军在亚太地区的力量不断壮大,已经开始显现成效,影响事态发展,但承认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海军参谋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说,他希望,等印度新政府上台后,美国海军能够扩大与印度的合作。

格林纳特是19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演讲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与中国加强两军对话,开始显现成效,特别是在中国与邻国海洋争端呈上升势头的南海。

他说,上个月在青岛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中国等亚太强国与美国一道接受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格林纳特说:“有时候,他们(中国海军)插手帮我们解决问题,中国的一艘非海军船只靠近我们的一艘船,有些骚扰的意思,(中国)军舰的指挥官说,‘我跟对方(美舰指挥官)沟通过了,他是在沿着固定航线固定速度行驶,别挡道。’这样的例子有不少。我们开始影响事态发展。”

菲律宾和越南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上个月,奥巴马总统访问亚洲期间,美国与马尼拉签订了一份10年的安保协定。

格林纳特说,当前与菲律宾的海军“互用性”状况“比较好”,但是两国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发展需要讨论,可能涉及一份军队地位协定。美国海军对越南提出的停靠请求也比以前多。

这位上将还表示,希望美国能够恢复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

格林纳特说,印度新领导层上台后,或许愿意在西太平洋扩大势力。他说,这将取决于政治后果以及他们想往哪里去。(参考消息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