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平东部成波罗申科当选后第一要务 “围剿”招俄不满

来源:北京环球时报 日期:2014-05-29

据北京《环球时报》报道,乌克兰大选投票结束后的26日,乌军队动用战机在东南部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造成数十人伤亡,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要求乌克兰必须立即停止在东南部的“围剿行动”。而在乌动荡局势进一步加剧的背景下,外界认为当选总统波罗申科上台后将面临许多艰难问题,有可能深陷泥潭。一名基辅选民表示,他们选择波罗申科,希望他不要在如此关键的历史时刻“再把乌克兰搞砸了”。

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顿涅茨克国际机场和火车站的战斗持续到27日凌晨3时。乌军方出动6-8架直升机和2架战斗机对机场的民兵武装进行轰炸,造成40人死亡。“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27日表示,冲突造成50多名民兵死亡。在现场目击的俄“彼得堡电视台第五频道”记者表示,一辆运送民兵伤员的卡车遭火箭弹袭击,导致至少24人死亡。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轰炸造成至少35人死亡,15人受伤。

对于轰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莫斯科要求欧安组织提供相关信息。俄总统普京27日与意大利总理通电话时,要求乌克兰必须立即停止在东南部采取的围剿行动。但乌东部特别行动发言人谢列兹尼奥夫27日向顿涅茨克民兵发出最后通牒,“要么投降,要么被高精尖武器消灭”。

据俄塔社27日报道,顿涅茨克遭到强大攻击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博洛托夫表示,他们已向顿涅茨克和斯拉维扬斯克提供“武器援助和人员援助”。“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普希林请求俄罗斯提供援助,还表示“改用俄罗斯法律,这是紧急强制措施”。

斯拉维扬斯克市“民兵司令”则驳斥一些媒体“有关车臣士兵与民兵并肩战斗”的说法。据俄《共青团真理报》27日报道,该“民兵司令”表示,东南部民兵武装成员90%由当地居民组成,他们没有工资,同时有个别乌军士兵加入。他表示,每天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有40—50人加入民兵组织。“不是所有人都能留下来,我们进行自然选择和筛选。遭遇炮击后,每天都有2-3人突然想起家中的紧急事情,但绝大多数能够留下来。民兵组织中没有雇佣兵,民兵及其家人不会因为参加军事行动而拿到报酬。所有有关我们招募雇佣军、收买士兵的说法,都是信息战。”

“当选后的波罗申科需要赶紧解决一些棘手问题。”美国一家财经电视台评论称,首先是拯救深陷危机的国家经济;如何消弭乌境内的政治分歧;重新赢得乌东部的民心,尽快恢复东部的稳定;需要平衡与俄罗斯及西方的关系;还需要安抚极端组织,而国内亲俄和亲西方矛盾几乎达到不可调和的地步。这些任务对波罗申科来说可能是泥潭,需要逐步解决。

俄外长拉夫罗夫27日表示,莫斯科准备成为乌克兰新总统的可靠伙伴,前提是他准备为整个乌克兰的利益而奋斗。对于波罗申科表示准备收回克里米亚问题,俄总统新闻秘书27日表示,克里米亚不可能回到乌克兰,因为它现在是俄罗斯一个地区。据俄《报纸报》27日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帕鲁比发表声明称,乌克兰将启动退出独联体的进程。

“尽快恢复东南部地区的稳定是波罗申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俄罗斯《观点报》27日称,“如果波罗申科现在宣布停止反恐行动,并开始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谈判,那么他极有可能总统宝座不保。他可能被指责向东南部投降,配合普京工作;而要调解东南部危机,他离不开俄罗斯的帮助。东南部地区已表示,只有在俄的调解下才与波罗申科合作”。分析称,乌前景十分不明朗,波罗申科能否保住自己的地位和国家领土完整还是个未知数。俄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扎里欣表示,不排除季莫申科是在等待时机发动“第三次革命”的可能性。在国家经济出现严重危机,并影响到多数居民利益时,发动“革命”的时机就成熟了。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援引基辅经济研究和政策咨询学院专家布拉科夫斯基的话称,波罗申科的胜利并不意味着他作为政治家众望所归,只表明乌民众希望尽快消除政治隔阂。

乌克兰战略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主任雅和诺维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波罗申科是一个成功商人,很会谈判的人。他有能力与各方达成协议,包括俄罗斯。针对克里米亚问题,他表示,归还克里米亚问题将不是2—3个月能够完成的事情,但相信克里米亚将会重回乌克兰的怀抱。针对东部动荡问题,他强调,面对不愿意放下武器的武装分子,应该使用有力手段打击他们,因为乌克兰已经和平了,不再需要武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