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印战略潜艇战力低 要打中国需冒险赴南海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4-07-01

俄媒:印战略潜艇战力低 要打中国需冒险赴南海

资料图:印度国产战略核潜艇示意图。因只装备短程潜射导弹,核威慑能力较为有限,一般国家战略核潜艇都是用潜射洲际导弹,可在安全的公海发起打击,不必冒险抵近射击。

原标题:俄媒:印核潜艇想打击中国要到南海 并不理性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6月28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首脑阿维纳什·詹德(Avinash Chander)近日宣布,印度首艘核潜艇“歼敌号”(INS Arihant)将于“一两个月内”发射可携带核弹头的BO-5弹道导弹。这意味着,印度将出现海基战略核力量。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这样认为。

早前,印度曾从地面装置和模仿潜艇的专门浮船上进行过一系列导弹测试。现在的问题在于,由导弹和潜艇构成的整个系统工作是否具备可靠性。

即使该系统工作可靠,印方也仅处于构建海上核力量的起步阶段。目前,印度导弹射程仅约有700公里。这表明,在潜艇执勤的相对安全的印度洋区域,将无法对中国领土目标进行打击。可以看出,印度海上核力量在初始阶段,只能用于遏制巴基斯坦。考虑到核潜艇及相应的基础设施造价高昂这一点,维系此类核力量将是一件耗钱的事情。如果要对中国进行打击,印度潜艇将不得不前往南海地区。但在中国反潜力量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印方潜艇来到这一海域是不理性的。

尽管如此,中国人将考虑印度潜艇在该战略地区出现的可能性,并因此而部署固定水听器网络、在南海增加反潜舰及飞机数量。目前,南海因中国和东盟一些国家的领土之争、中国在海南岛建大型海上军事基地以及美国在本地区存在力度的加大而变成了潜在的热点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因素或再加剧局势的紧张度。

从长远前景看,印度将在本国潜艇上列装更有攻击力的导弹。为了能够有效覆盖中国领土,需要把射程提高到近5000公里。为此,需要修改其结构、并研制新式的、更为轻便和小型的核弹头。对中国来说,这是新的强化自己在印度洋海上军事力量存在的借口。

在以莫迪为首的印度新政府就职后,中印关系最近呈良性发展态势。两国军事潜力快速发展,使中国和印度就激活战略安全问题对话变得迫切起来。要知道,两国进行战略武器竞赛的威胁是完全现实的事情。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双方将在增加核力量和建设相应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资源将无法用于解决更为重要的军事政治任务。而这些任务又与提高两国在世界政治和国际安全中所扮演的角色密切相关。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