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伊"石油换粮食"共抗制裁 引发西方国家担忧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4-09-11

俄伊“石油换粮食”共抗制裁 引发西方国家担忧

资料图:普京会晤伊朗总统鲁哈尼

俄罗斯和伊朗因为西方实施的不同经济制裁进一步走近,开始“抱团”以打破欧美制裁,俄罗斯公司准备大举进入伊朗市场,伊朗则希望向俄罗斯出口石油以换取粮食。

据俄《生意人报》10日报道,在欧美的制裁背景下,德黑兰9日举行第11届俄罗斯-伊朗商务论坛和两国跨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会议,俄罗斯派出包括大型油气公司在内的40多家公司。伊朗商会副会长穆赫辛表示:“伊俄两国都受到西方不公正的制裁,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俄政府消息人士也表示,西方的严厉制裁迫使俄罗斯开发新市场。俄能源部长诺瓦克与伊朗能源部长奇奇安会谈后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不会影响俄伊合作,两国目前正加强在能源领域的相互合作。他同时强调,俄伊两国讨论了兴建8—10个新的火力发电机组及升级现有的4个发电机组。同时,俄还计划参与伊朗建设20个核电机组工作。对于石油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公司计划每年向非洲及中国等地出口250万-300万吨伊朗石油。俄罗斯联合谷物公司第一副经理戈尔马赫也在伊朗表示,俄罗斯与伊朗正在研究“用粮食换取石油”的可能。该公司每年可向伊朗提供100万-200万吨谷物。伊朗市场年谷物需求量约为500万-700万吨,但运输路线可能出现问题。伊朗北部的港口无法接收如此大批量的货物,只有南部港口,因此需要通过陆路运送。一名了解谈判进程的俄消息人士表示,俄伊双方可能签署“粮食换石油”协议,第一阶段合同的价值将达50亿美元。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9日以“伊朗加强与俄罗斯合作对抗西方制裁”为题报道称,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曼苏尔表示,伊朗计划与俄罗斯、中国加强在能源和经贸领域的合作,以对抗西方制裁。报道称,双方就俄罗斯每年从伊朗购买300万吨石油的相关事宜进行讨论,购买价格将比全球平均价格低5美元/桶。如果该购买方案实施,俄罗斯每年获益将高达30亿美元。

针对俄伊“石油换粮食”,西方国家表示担心。据路透社10日报道,华盛顿警告俄罗斯不要同伊朗进行“石油换粮食”交易,并称此类交易将影响伊朗核计划谈判进程。但分析称,尽管存在可能的政治后果,对莫斯科和德黑兰而言可能是“双赢的协议”,俄罗斯小麦作物预计6年来获得最大丰收,与此同时,伊朗面临着比预期要差的国内收成。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美国一直用制裁威胁俄罗斯的任何行动,但这不会遏制莫斯科同其他国家的合作。俄罗斯能源发展基金会会长彼金认为,俄伊若能签订有关“石油换粮食”协议,将使美国形象和经济利益受损。若不能控制石油,美国将失去在中东的影响力。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杜纳耶夫表示,俄伊的团结合作将让欧美对两国的制裁彻底流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