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不满俄"侵略领空" 俄否认军机越界险撞客机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4-12-16

北约不满俄“侵略领空” 俄否认军机越界险撞客机

资料图:图为北约空军F-16紧急出动拦截俄罗斯图95轰炸机

原标题:北约不满俄“侵略领空” 俄否认军机越界险撞客机

【环球时报驻德国、俄罗斯特约记者 青木 汪嘉波 柳玉鹏】“俄罗斯军机再次制造险情。”13日,瑞典国防大臣彼杰尔·赫里特科维斯特对媒体宣布,俄罗斯一架军机关闭应答器越界飞行,差点与一架民航客机相撞。北约称俄军机的行为“侵犯北约领空”。当日,俄罗斯国防部在回应中否认俄军机侵犯他国边界,有危险行为,并表示瑞典的指控和北约的表态是为增加在波罗的海国家的战机数量寻找借口。

12日,一架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起飞的民航班机开往意大利罗马,途经瑞典马尔默市南部地区的国际空域。瑞典国防大臣称,当时瑞典雷达系统发现一架不明国籍的军机,该军机关闭了应答器。随后,瑞典和丹麦空军起飞战机进行识别。虽然飞行员没有表明身份,但瑞典飞行员认出这是俄罗斯军机。为避免两架飞机发生相撞,地面指挥塔及时指挥客机离开既定航线。

瑞典国防大臣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俄方军机“关闭应答器信号是不当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极为危险,在最坏的情况下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他表示,瑞典准确地锁定了俄罗斯军机的位置和飞行动作,掌握的信息准确无误,没有任何疑问。瑞典媒体披露,“该俄军机可能是一架电子侦察机”。但瑞典方面始终没有明确指出,当时军机与民航之间的距离是多少。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北约已经证实“俄罗斯军机制造的险情”,称俄方军机经常在对讲系统关闭的情况下飞行,不跟民航指挥机构保持必要的沟通。北约认为,俄方类似的行为具有相当程度的侵略性,显然是侵犯了北约领空。北约特意提到,上个月,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和歼击机也曾对欧洲民航客机造成威胁。

俄罗斯13日立即做出回应,否认瑞典的指控。据俄塔社1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官方代表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表示:“俄军机当日的飞行完全遵守国际空域规则,没有侵犯他国边界,与民航客机飞行航线始终保持安全距离,距离超过70公里。”他同时强调,瑞典国防大臣有关俄军机关闭应答器的说法“作假”。他说:“北约国家军机经常在俄罗斯边境地区的国际空域飞行。近几个月,飞行数量增加3倍,而且应答器总是关闭状态。”他提醒北约,这不意味俄罗斯空中监视系统无法发现他们。这名将军还表示,12日,俄罗斯军机在瑞典小城马尔默地区与客机之间还有一架北约的RC-135侦察机。俄罗斯国防部认为,瑞典的指控和北约的表态是一种“宣传行为”,旨在为增加北约在波罗的海战机数量寻找借口。

瑞典和俄罗斯国防部门的交锋蔓延到欧洲和俄罗斯的舆论界,双方各执一词。德国《焦点》周刊称,此次事件让人想起今年3月俄侦察机差点撞上一架从哥本哈根飞往罗马的客机。两架飞机一度相距仅90米,客机当时载有132名乘客。就在几天前,俄战机也曾突然出现在挪威附近空域,让正在训练的挪威军机“冒出一身冷汗”。德国“航空电信”网认为,俄罗斯战机频频接近欧美客机是对北约的警告。俄罗斯媒体认为,西方不断炒作此类事件是要制造“俄罗斯威胁论”,让相关国家更加依赖北约。有分析指出,在乌克兰危机难以化解的情势下,北约和俄罗斯都做好了相应的军事准备,俄军与北约部队正在进入对峙状态,地区紧张局势有可能进一步严重。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