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战略导弹列车将在2019年服役 共装备30套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4-12-30

俄军战略导弹列车将在2019年服役 共装备30套

资料图:俄罗斯导弹列车

原标题:俄军战略导弹列车将在2019年服役 共装备30套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12月28日报道,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发言人12月27日表示,“巴尔古津河”铁路作战武器系统将在2018年之后开始服役,俄军总共计划装备30套这种安装在特种车厢内的战略导弹发射装置。

“巴尔古津河”铁路作战武器系统由研制“白杨”、“白杨-M”、“亚尔斯”、“圆锤”等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的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研制。该所在 2010-2011年的“战略导弹列车”项目招标中获胜。现在,初步方案已经获得批准。据悉,首批“巴尔古津河”铁路作战武器系统将在2018年之后,很可能在2019年开始服役。俄军总共计划组建5个“巴尔古津河”战略导弹团,每个团都将拥有6枚导弹。预计这种武器系统将至少服役到2040年。

根据设计方案,“巴尔古津”铁路作战武器系统使用的特种车厢将和标准的铁路车厢相同。这要求企业研制出比苏联时期的产品稍轻一些的洲际弹道导弹。苏联曾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出15P261铁路作战武器系统,使用RT-23(北约代号SS-24“手术刀”)洲际弹道导弹,但是这种武器系统与标准的列车有所区别,能够被专家识别。

俄国防工业系统一名消息人士12月27日向塔斯社透露称,新型铁路作战武器系统将于2019年出现在俄军战略火箭兵序列当中。虽然有关方面尚未做出开始生产这种武器的决定,但是做出正面决定的可能性较大。现在谈论这种武器系统的生产期限为时尚早,在最好的情况下,预计可能会在这个十年底之前,2019年左右问世。现在正在进行技术研究,评估费用,之后将会做出开始制造的决定。预计一套铁路作战武器系统可能会携带6枚“亚尔斯”或“亚尔斯-M”洲际弹。

俄罗斯在2012年宣布计划研制新一代铁路作战武器系统。项目方案要求使用“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的改进型版本。不久前俄军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上将宣布,项目名称确定为“巴尔古津河”。这种武器系统的战斗力较强,一套武器系统的作战效能相当于战略火箭兵一个导弹师。俄专家认为,这种新型武器系统可能会使用“白杨-M”或“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重新研制铁路作战武器系统是俄罗斯反击美国扩大反导系统部署的一项反击措施。这种铁路导弹装置将混迹在成千上万辆列车中间,很难被敌人发现。俄军第一代铁路作战导弹武器系统于2005年在美国压力下退役,但是地面基础设施得以保留。当时俄美两个核大国正在努力消除相互之间的紧张气氛。不过,俄美达成的《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并未限制俄军新型铁路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的部署。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