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T-14坦克红场阅兵前抢先露脸 号称首款第三代坦克

来源: 日期:2015-04-30

  4月22日,俄罗斯军队在莫斯科郊外进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彩排,“阿玛塔”T-14新型坦克首次亮相。

  T-14坦克参数

  重量:48吨

  发动机:1200至2000马力

  最大速度:90公里/小时

  最大行程:超过500公里

  乘员:2人

  主炮:125毫米滑膛炮

  机枪:7.62毫米

  12.7毫米

  目标探测距离:超过5000米

  俄罗斯将于5月9日举行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日前,俄国防部网站公布了一组俄新一代主战坦克“阿玛塔”T-14参加阅兵彩排的照片,长期以来笼罩在T-14坦克身上的神秘面纱由此被揭开。T-14坦克真的能够取代T-90主战坦克,成为新一代“陆战之王”吗?在即将举行的红场阅兵上,将有约200辆装甲车辆和150架战斗机现身。俄罗斯举行如此大规模的阅兵目的何在?

  性能

  火力强劲无惧阿帕奇

  日前,俄罗斯国防部网站公布了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大型阅兵式中亮相的几款新型武器系统的排练过程照片,此前盛传的阿玛塔T-14新一代作战坦克首次公开露面。

  T-14坦克开始研制的消息从2011年首次发布以来,此后关于这一坦克的传闻不断,但从未有人拍摄到其实际照片。俄罗斯国防部网站公布的照片中,T-14坦克的炮塔等部位被篷布遮盖。从照片中可以看出,T-14坦克采用了有7对负重轮的底盘,这表明T-14坦克是一款重量级坦克。

  武器方面,T-14坦克采用无人炮塔设计,装有125毫米2A82-1M式滑膛炮,可以发射制导导弹和炮弹。其炮口动能大于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火炮”——德国“豹”2主战坦克配备的120毫米滑膛炮。此外,T-14坦克的炮塔将配备一个30毫米次口径火炮打击各种目标,包括低空飞行目标,如攻击机和直升机。炮塔配备的12.7毫米重型机枪据称能够打击来袭的炮弹,如反坦克导弹。

  同时,T-14坦克配备了新型观察仪,使用新型现代化通信和导航系统,能在战场上随时定位并进行必要的对话,安装新式自动装弹机,使坦克在静止时或行进间,都可对敌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俄罗斯国防部红星电视台称,与现有坦克不同的是,T-14坦克只需要两名操作人员,这两名成员都将坐在舱内,与弹药舱隔开。

  俄专家分析称,T-14坦克属于战后第一款第三代主战坦克,技术性能非常先进。该坦克的装甲非常坚固,甚至连阿帕奇直升机都没有100%把握使用导弹消灭它。

  部署

  取代T-90欲做“陆战之王”

  红场阅兵尚未举行,俄罗斯国防部为何提前暴露T-14坦克的真容?

  由于俄罗斯坦克工业近年来衰落趋势显著,T-90系列坦克除了供应印度这一重要客户外,鲜有足量订单。同时,T-90坦克由于先天体量不大,后续改进发展的空间已经不多。与世界其他先进的主战坦克相比,T-90系列的性能已经不足以参与国际竞争。此外,军队内部对于T-90AM坦克的性价比也颇有争议,认为其无法满足陆军对T-72更新换代的需求。因此,推出一款重新撑起门面的新产品就成为俄罗斯坦克工业之要务。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T-14坦克是俄陆军多用途重型装甲装备平台的一个发展项目,在对这种坦克研发的过程中,采取了模块化生产原则,未来将以这种坦克底盘为统一底盘,衍生出如步兵战车、装甲人员输送车、弹药输送车、装甲扫雷车、装甲抢救车等多种车型。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2015年3月,乌拉尔车辆研究与生产公司完成了第一批T-14坦克和重型装甲人员输送车的生产,这是俄罗斯2015年国防订单的一部分。据报道,乌拉尔车辆厂已经生产了20辆T-14坦克并交付俄罗斯军队进行实际训练。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装备约2300辆T-14坦克,替代苏联时代的主战坦克。

  目前,T-14坦克的各方面性能能否满足俄陆军未来实战需求,仍需要在训练、演习中得到检验。据媒体报道,负责研制这种坦克的乌拉尔车辆研究与生产公司,计划在该型坦克后续批量生产过程中,针对军队的反馈意见,进行大量的分析、论证、研究和改进工作,力求将其打造成具备世界一流水准的“陆战之王”。

  阅兵

  盛大阅兵成俄武器秀场

  5月9日的红场阅兵,预计将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阅兵。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28日报道,将有1.5万名俄罗斯士兵、200辆武装车辆以及150架战斗机参加阅兵。此外,还有来自塞尔维亚、印度等国在内的1300名外国军人参加,中国方面也将派出仪仗队参加庆祝活动。

  在武器方面,“虎”式装甲车、BTR-82A装甲运兵车、MSTA-S自行榴弹炮、山毛榉-M2防空导弹系统、铠甲-S1导弹、S-400防空导弹系统、YARS洲际导弹将驶过红场。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共有26国领导人将出席庆典仪式。然而,由于乌克兰危机,大多数西方国家领导人将不会前往莫斯科参加该活动。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总统已拒绝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样表示不会前往俄罗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