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图95技术原因坠毁 机上4台发动机全部停工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5-07-17

俄图95技术原因坠毁 机上4台发动机全部停工

资料图:机翼下布满导弹挂架的俄图95轰炸机

原标题:俄图95坠毁似被噩梦笼罩 4台发动机停机已停飞

“坠机!坠机!坠机!”最近一个月,俄罗斯空军似乎被噩梦笼罩。俄塔斯社14日称,当天俄空军一架图-95战略轰炸机在远东坠毁,造成2人死亡。这已经是最近一个月以来俄空军第六起严重事故。美国《防务新闻》13日称,高强度的出动频率、战机本身的超期服役与合格飞行员的短缺,令俄空军陷入“坠机陷阱”。

14日早上,俄空军一架图-95战略轰炸机例行训练时,在距离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80公里处坠毁。幸运的是,飞机坠毁在无人区,未造成地面损失。机上7名机组人员跳伞,俄空军救援人员发现其中2人死亡。俄国防部发言人称,飞机坠毁系技术原因,机上4台发动机全部停止工作。俄空军司令宣布,将暂停该机型的所有飞行。这已是图-95一个月来第二起事故。

《防务新闻》称,俄空军此前最近一起事故发生在7月6日,一架苏-24战斗轰炸机在训练时坠毁,两名飞行员丧生。上月则有两架米格-29战斗机、一架苏-34战斗轰炸机和一架图-95战略轰炸机出事。报道称,俄空军从2010年开始逐步恢复正常战备巡逻,造成坠机事故增至每月1架。即便如此,最近的损失率仍令人咋舌。

塔斯社称,俄专家认为,造成俄空军飞机事故不断的主要原因是这些苏联时期生产的飞机已超期服役。《防务新闻》也将俄军机近期频繁的坠机归咎于老旧飞机的过度使用。尤其是2014年乌克兰内战以来,俄空军的活动大大加强。据北约统计,2014年以来北约已拦截超过400架次俄军战机,比去年增加50%,堪比回到冷战高峰时期。美国国际研究所战略中心的俄罗斯问题专家保罗·施瓦兹认为,俄军机事故频发与这一年半以来活动强度加大直接相关,而且事故率还呈上升趋势。

俄空军还缺乏合格飞行员来执行与北约对峙的各种飞行任务。部分接受任务的年轻飞行员甚至没能掌握空中加油等基本技能。施瓦兹认为,苏联解体后,俄军飞行员的训练就是个大问题,年度飞行时间甚至下降到20-30小时,同时大量合格飞行员退休或转投待遇良好的民航公司。

莫斯科PIR中心的军事专家瓦基姆·科久林则认为,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困境也是俄军机故障率上升的原因之一。许多国防装备制造商已破产、军转民或者身处国外。此外苏联时代由军代表来监督装备质量的制度也不存在了。目前俄空军老旧飞机众多,库存的备件也都是旧的,年轻一代的维护人员则大多不合格。此外许多新的部件产量也不足。例如俄罗斯每年只能生产10台图-95的发动机,可是俄空军拥有超过60架的这种四引擎飞机在服役。

此外,西方国家的制裁也对军机有影响,导致许多可以保障军机处于良好状态的高端设备无法获得。在电子设备领域,俄军尤其依赖进口,这些设备随着制裁生效而难以获得,俄军不得不寻找替代品。

各方观点都认为,飞机老旧、过度使用、维护不力等的确是俄军最近坠机频繁的原因。苏联的解体以及俄罗斯早年的混乱和经济崩溃,使俄罗斯正常的军事建设被打断,装备更新换代出现断层,大量苏联制造的老飞机依然在支撑俄空军门面。军人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从苏联解体之后便急转直下,也使得军队难以招募和保留高素质人才。而近年来的乌克兰危机和与北约的对峙,又极大消耗了俄军的资源。要挺过这个局面,俄军还需要咬紧牙关。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