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军演令日美不安 中俄关系被复杂解读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5-08-22

中俄海上军演令日美不安 中俄关系被复杂解读

资料图:中俄联合军演

原标题:中俄海上军演令日美不安 中俄关系被复杂解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开始的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事演习吸引了外界的关注目光,这是中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海上演习的第二部分,中国首次派空军参加,并将首次在日本海演练“登陆”课目。

尽管中国军方早已表示,这场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同地区现状无关”,但演习尚未开始,日本自卫队的巡逻机和战舰就对中俄参演舰队进行了全程跟踪和拍摄,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海军也对此次演习表示“关注”。

在外媒看来,俄罗斯与北约的持久对抗,东海与南海海上争端的升温,安倍政府与中国关系的紧张,俄日关于北方领土的争议,还有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似乎都应该成为诠释中俄海上军演不可或缺的背景。

“中俄的海上演习本质上立足于打赢一场海上局部战争”,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吴大辉19日对《环球时报》说,中俄“结盟”一直是西方媒体的炒作主题,但中俄战略合作关系不是结盟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无意挑战美国或所谓美日同盟。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高颖 白天天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候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