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最强空空导弹在叙遭弃用 自信美军不敢出手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期:2016-09-09

俄军最强空空导弹在叙遭弃用 自信美军不敢出手

资料图:图为苏-30SM战机翼下挂载的R-27中距空空导弹(大)和R-73近距格斗导弹(小)

原标题:俄军最强空空导弹在叙遭弃用?自信美军不敢出手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8月26日发表题为《俄最佳军机未配备最佳空对空导弹》的文章,作者为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虽然俄罗斯向叙利亚部署了先进战机,包括苏-30SM、苏-34和苏-35S,但很少看到这些战机携带莫斯科最新型空对空武器。通常情况下,人们看到苏-30SM和苏-34上配备的是苏联时代的R-27半主动雷达和红外制导中程空对空导弹。人们只是偶尔看到苏-35S战斗机配备主动雷达制导R-77 RVV-SD导弹——大致相当于美国制造的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

《莫斯科防务简报》双月刊总编、研究员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解释说,俄战机很少被看到配备先进空对空武器,这有双重原因。一个原因是,文佩尔公司生产的R-77 RVV-SD导弹在俄空军中仍然相对少见。第二个原因是克里姆林宫认为不大可能与美国及其盟军发生空对空对抗。《莫斯科防务简报》是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期刊。

巴拉巴诺夫说:“在叙利亚,俄空军战机使用了RVV-SD导弹,但是为了节约资源,不常用。实际上,悬挂这种导弹是为了向其他国家(美国和土耳其)显示,俄罗斯有这种导弹。为何不一直悬挂呢?俄空军显然认为,与美国不可能发生空中对抗。所以,为什么要在假想的威胁上浪费资源呢?”

虽然俄空军拥有主动雷达寻的导弹技术,但只有少量这类武器投入现役。巴拉巴诺夫说:“在俄空军中,RVV-SD导弹刚刚开始达到实际的初期作战能力——必须提供培训等。和一切机载导弹一样,就机载起降次数而言,RVV-SD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在这一有限资源到期后,必须把导弹送去修复,以延长使用寿命。因此,在和平时期,飞机加挂昂贵的新导弹飞行没有意义。”

由于俄空军没有大量的RVV-SD库存,加之俄对威胁的看法,莫斯科目前使用从前苏联继承的大量R-27导弹。巴拉巴诺夫说:“俄空军的仓库中有大量老式R-27家族导弹——这一资源也到期了。所以,在和平时期使用这些导弹不会让他们感到惋惜。”

虽然最早一款R-77由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研发,但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由于缺少资金没有购买那款武器。不过,文佩尔公司的确研发了一款能力稍差的出口型R-77,代号RVV-AE,将其出口到世界许多国家。

巴拉巴诺夫说:“上世纪80年代末,R-77(Izdelie 170)导弹开始在基辅的‘阿尔乔姆’工厂(在今乌克兰)批量生产,第一批导弹有200枚,它们都在苏联/俄罗斯空军中进行了长期的测试使用。该导弹不再重要,因为过时了。研发该导弹的俄公司(文佩尔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批量生产该导弹的出口型。这款出口型代号RVV-AE,使用外国零部件,性能稍差。俄空军没有购买RVV-AE导弹。”

直到2000年初,俄罗斯恢复研发自用型R-77。巴拉巴诺夫说:“文佩尔公司——如今的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KTRV)——研发了一种新型R-77,代号RVV-SD(Izdelie 170-1)。”

他说:“俄国防部在2009年签署了第一份购买合同——和第一份购买苏-35S战机的合同同时签署。”

直到2011年,俄空军才收到首批RVV-SD导弹——它的这种新武器的库存还不够。巴拉巴诺夫说:“大约从2011年开始交货。此后,又签了2大单RVV-SD导弹——在2012年和2015年,后一单价值131.75亿卢布(约2.04亿美元),预计在2016-2017年交货。如今,俄空军已拥有足够的RVV-SD导弹。”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