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日俄争议岛屿部署导弹 外媒:安倍再被打脸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期:2016-11-24

俄在日俄争议岛屿部署导弹 外媒:安倍再被"打脸"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握手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执政后的4年间,费心推进的千岛群岛4个岛屿(日本称”北方四岛“)的返还协商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等主要外交问题,都遭遇了强劲阻力。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22日,宣布在千岛群岛部署了导弹。千岛群岛是分布在日本北海道到俄罗斯堪察加半岛1300公里一线上的56个岛屿。

报道称,安倍宣称要解决这一问题,在再次执政后的4年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12次首脑会谈和6次电话会议。安倍使用了两国先积累信赖,再解决领土问题的新方法,今年5月还在俄罗斯索契向普京承诺了大规模的经济合作协议。

但这一战略因俄罗斯的导弹部署遭遇了难关。返还协商对象的4个岛屿中,有2个岛屿被俄罗斯当做了军事基地,更明确地表明了该地区是俄罗斯领土。《每日新闻》报道说:“俄罗斯政府(继部署导弹之后)正在建设新的驻屯地。”

报道称,安倍11月18日访问了纽约,会晤了两个月后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但他为TPP所花费的心思也付诸东流。22日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没有美国的TPP毫无意义”之后一个小时,特朗普就在Youtube上公布了包括“上任第一天就要退出TPP”宣言在内的上任百天计划视频。日本在野党质问安倍“为什么去见特朗普”。

《朝日新闻》指出:“现在日本最担忧的就是美中进行双边对话。”和重视日本的奥巴马不同,为了实现美国的利益,特朗普也许会建立美中为核心的国际秩序。

另一方面,越南国会通过了“日本核电进口撤销案”。越南2010年决定在东南部的宁顺用日本技术建设核电站,但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以后,对安全性进行了重新讨论,由于预算问题选择了放弃。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