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有头号敌人? 这国臆测热情自己对号入座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期:2018-10-01

  2018年9月13日上午11时许,“东方-2018”战略演习联合战役实兵演练正式展开,参演的中俄两军官兵并肩战斗,奉献了一场现代化的陆空联合战役行动。

  “东方”系列演习是俄军例行性战略方向演习,每4年举行一次。而“东方-2018”则是俄罗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演习,兵力达到30万人,出动各型作战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1000多架,参演舰船近80艘。

  除了参演兵力兵器(尤其是重量级装备)数量多、演练覆盖地域广以及涉及力量多以外,中国军队参演也是这次演习广受关注的重要原因。自8月20日中俄宣布将在“东方-2018”框架下共同组织联合行动演练开始,各国媒体纷纷猜测此举的背景与意图。

  据介绍,中国军队派遣3200多名军人、1000余台装备车辆、30架飞机出境参演。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自2003年以来中俄共同举行的军演超过30次。但是较之以往的联合反恐演习,这次战略演习可以说是开创了中俄演习的新模式,将把两军的融合、交流推进到更深的层次上。

  

  ▲9月13日,在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中方受阅方阵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联合战役实兵演练结束后的沙场检阅。新华社发(李祥辉摄)

  如此规模的军演,一方面将考验中俄两军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另外对于双方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借鉴机会。

  近些年,中国军队掀起了实战化练兵热潮,笔者在今年5月曾参与了一次进军营活动,走访了我军不同军兵种的多支作战部队,直观而强烈地感受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训练场即战场”的理念已深入到部队训练的方方面面。

  例如,在某特战旅的训练场上,为打造贴近实战的逼真战场环境,连看似普通的体能训练都被打造得“火药味十足”——四处硝烟弥漫,教官左手拿扩音器,右手持自动步枪,一边大声督促训练,一边不停朝天鸣枪。

  但是无论训练如何逼真,与真实战场上得来的经验总会有差距。参加此次演习的俄军官兵很多都有在叙利亚参战的经历,他们将从战场上获得的经验带到演习场。据俄东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茹拉夫廖夫介绍,演习积极借鉴了从空降兵抢占有利阵地到作战队形和侦察手段等在叙利亚积累的综合经验。

  

  ▲9月13日,在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俄方直升机在“东方-2018”战略演习联合战役实兵演练开始后进行索降。新华社记者 樊永强 摄

  比如俄军在演习中展示了自实战中习得的“坦克回旋”“叙利亚胸墙”以及“坦克交叉”等实用战术,还有在叙利亚战场上的无人机以及机器人运用经验。俄军源于实战的有益经验对于中国参演官兵来说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对于中国军队进一步加强实战化训练演练、提高战略战役指挥和部队实战化能力都有很好的助益。

  而对俄军官兵来说,近距离观察中国军队的新装备也是一次获益良多的体验。俄军官兵面对中国的全数字化装备特别是通信系统纷纷挑起大拇指,称赞其联通性能好、信息化程度高。

  近些年,俄罗斯高层一直有声音建议从中国采购大型军用装备以提升防务能力,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之后陷入停滞的水面舰艇更新计划,可以改从中国采购以缓解俄军“军舰荒”。俄军官兵能够在演习场上亲眼目睹中国新装备的优异性能,对于俄军未来的装备发展也是很好的借鉴和学习。

  

  ▲这是9月13日在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拍摄的“东方-2018”战略演习联合战役实兵演练结束后的沙场检阅现场。新华社发(李祥辉摄)

  另据外媒报道,俄方参演官兵对中国军人的战技术水平也很佩服,一些官兵还模仿、借鉴中国军人的一些新颖战术动作。无论如何,此次战略演习为两军官兵提供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场合,对两军官兵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切磋机会。

  但西方媒体更多的却是关心这场演习的背景和意图。尽管中俄一再重申,与以往两军在多边以及双边框架下的历次军事演习一样,此次军演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但还是挡不住国外媒体猜测“谁是此次军演针对的‘头号敌人’?”的热情。

  关于此次军演是冲着北约的说法,俄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予以反驳,称演习没有丝毫反北约的迹象,“扮演假想敌的俄罗斯分队并未穿北约式样的军装,没有使用北约制式武器,也不讲英语”。

  而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格雷瑟尔则认为,美国是此次军演针对的“头号敌人”,并将此次军演所表现出的中俄军事关系提升称为美国“噩梦”。然而“当事者”似乎表现得很低调,美国防长马蒂斯在谈到中俄联合军演时,表示“每个国家都是出于自身利益采取行动”。

  另外还有日本,当中国军队参与此次演习的消息出来之后,有些“不淡定的”日本媒体就开始对号入座了,臆测是不是冲着日本来的、是不是要对美日同盟施加军事压力。《简氏防务周刊》认为,此次演习的压力会迫使日本重新考虑对俄政策。而日本知名俄罗斯问题专家中村逸郎更宣称,日本希望与中俄在未来一起参加“东方”系列演习。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