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首次联合军演 中俄伊要成军事轴心?

来源:美国之音 日期:2019-11-30

  

image.

  资料照:2015年莫斯科航展上的伊朗展台,两国人员在交流。

  伊朗宣布很快将与中国和俄罗斯举行首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一举动被解读为三国联合向西方,尤其是美国展示团结力量和秀肌肉。但有分析警告说,伊朗牌并不好打,中俄与伊朗过于走近甚至可能引火烧身。中国和俄罗斯迄今对联合军演的反应非常低调。

  向美国秀肌肉 自不量力 不是好主意

  伊朗海军司令坎扎迪星期三在伊朗海军节活动期间表示,伊朗计划与中国和俄罗斯12月份在印度洋北部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他说,演习计划和方案上个月已经制定好,三国海军正为此准备。作为首次三国联合海上演习,这是向世界发出三国团结的信号。

  伊朗与美国,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以及波斯湾地区的局势目前仍然紧张。伊朗在严厉制裁之下国内经济恶化,民众不满。而俄罗斯与美国关系仍处低谷,美中贸易战没有结束迹象,美中其他摩擦也在升级。

  因此,这次三国联合军演不但被解读为向美国展示力量和秀肌肉,更被看成是伊朗成功拉中俄入队,显示陷于孤立的伊朗开始获得中俄两股重要力量的支持。

  俄罗斯媒体报道,来自俄罗斯海军波罗的海舰队的一艘护卫舰和两艘补给支援舰刚刚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这只小舰队计划停靠印度,估计可能参加伊朗所说的三国联合军演。

  但有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警告说,由美国核动力航母林肯号所率领的战斗打击群目前在三国海军联合演习地点附近活动,力量对比如此悬殊,俄罗斯和中国还有伊朗如果想挑战美国海军,这绝不是好主意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参加这次与伊朗和俄罗斯联合军演的海军力量。但中国同俄罗斯和南非三国海军已开始在大西洋与印度洋汇合的南非好望角海域举行联合军演。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不断加强,无疑也会引起印度的更多关注。

  彼此利用 伊朗牌不好打 或成负资产

  与中国不同,俄罗斯地理上与伊朗邻近,两国关系复杂,历史上有交手冲突,也有合作。二战期间,伊朗曾是盟国向苏联提供援助物资的重要通道。二战结束后,当时的伊朗政府把境内苏共支持的共产党力量几乎赶尽杀绝。伊斯兰革命后的一段时间,伊朗把苏联同美国一样称为“魔鬼撒旦”。

  俄罗斯与伊朗目前在叙利亚密切合作。两国都是什叶派阿萨德政权的支持者和盟友。正是来自伊朗和俄罗斯的支持,阿萨德政权没能垮台,反而坚持到了今天。

  但俄罗斯的许多中东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目前把伊朗仅视为权宜性合作伙伴,而非战略伙伴,中国和俄罗斯打伊朗牌并不容易。

  伊朗在国际,尤其在中东地区树敌众多,伊朗还支持被西方列入恐怖主义名单的真主党等组织,中俄与伊朗过于走近,势必为两国带来更多负资产。

  伊朗的两个主要对手是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与沙特阿拉伯,以及与以色列保持良好关系对中国和俄罗斯都非常重要。

  中东问题分析人士马尔克特金说,与伊朗过于密切必定引起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的不满和反应。他认为,俄罗斯介入叙利亚事务后,能成功在当地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逊尼派和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以及以色列等个股力量之间周旋平衡。与伊朗过于走近所冒的风险是,俄罗斯作为平衡力量的这一重要资产会丧失。

  马尔克特金:“按照这种思维,如果与伊朗结盟,或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目前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就会寿终正寝。正是由于俄罗斯的平衡策略,俄罗斯才会在中东地区目前大有斩获。”

  马尔克特金说,俄罗斯的人口构成中20%都是逊尼派穆斯林,沙特和其他海湾逊尼派国家会通过各种管道对这些穆斯林施加影响,这是俄罗斯在发展与伊朗关系中必须考虑的因素。

  中俄反应低调 伊朗参加航展比赛交流活动多

  学者们认为,考虑到伊朗对阿富汗拥有影响,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方机制或许能在阿富汗事务,或是中亚地区派上用场。

  但有分析认为,伊朗一直寻求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最近几年不断遭到塔吉克斯坦的封杀,使伊朗的努力没有成功。此外,许多中亚国家很重视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它们都不希望因为伊朗而被绑上反美战车。

  伊朗许多官员和军方将领今年以来不断提起联合军演议题,先是说与俄罗斯海上联合军演,稍后又把中国加入,但迄今为止,这些联合军演都未登场,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应更非常低调。

  针对伊朗海军司令坎扎迪宣布三国海军12月份军演,中国和俄罗斯官方目前都保持沉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月份曾表示,三国联合军演目的是为了反恐和打击海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9月份仅淡淡表示,中国军队与其他国家军队都保持着正常的交流与合作。

  但伊朗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各种互动,尤其是军事和军事技术交流不断增多。伊朗外长在8月和9月分别访问了北京和莫斯科。伊朗军队总参谋长9月也访问了中国。

  俄罗斯正考虑可能向伊朗出售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伊朗同样积极参加俄罗斯主办的各种武器展览,更不放弃每一届莫斯科国际航展。伊朗军队最近几年也越来越多参加俄罗斯组织的军事比赛活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