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中俄,洗牌全球部署:美军考虑先从西非撤军

来源:观察者网 日期:2019-12-25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已经不止一次说过美军“重中之重”——“第一是中国,第二是俄罗斯”,行动上,他也是这么做的。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2月24日报道,熟悉内部讨论的官员透露,埃斯珀正在考虑大规模减少甚至完全撤出驻扎在西非的美军。

  这是国防部审查美军全球部署的第一阶段,可能会对全球数千美军进行重新洗牌。国防部收缩驻西非美军,主要是考虑到要减少911后打击恐怖组织的任务,把重点重新放在对抗大国上,比如俄罗斯和中国。

  埃斯珀已要求非洲司令部在明年1月之前起草撤军以及重新部署的计划。撤军计划包括放弃最近在尼日尔建造的价值1.1亿美元的无人机基地,以及停止向在马里、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打击武装分子的法国军队提供援助。目前,大约有20万美军驻扎在海外。其中,美国在非洲大约有6000到7000名士兵,多数集中在撒哈拉以南地区和非洲之角。

  

image.

  

去年,美军与非洲国家军队举行联合训练演习  图源:《纽约时报》

  有关官员说,非洲的军事部署将全面调整,随后,拉丁美洲的部署也要调整,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部署也将减少。官员们表示,西非撤军计划的细节一直由五角大楼严密掌握,尚没有征求过国会的意见。

  埃斯珀本月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开始了一个审查过程,要审查每一个战区,了解我们的需求是什么,以确保我们的部队尽可能高效。”

  《纽约时报》分析称,收缩驻非美军的计划反映了埃斯珀的首要任务:让美军从18年的反恐部署中抽身出来。

  近年来,美军在非洲的主要任务是训练和帮助西非安全部队镇压“博科圣地”等恐怖组织。官员表示,埃斯珀的团队对这些任务的价值提出了质疑,并希望缩减,因为他们认为,西非的这些武装分子不具备在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和意图。

  特朗普从竞选开始就承诺要结束美国“无休止的战争”,近来也常常将“中东撤军”挂在嘴边,以兑现承诺。但是,尽管说着“撤军”,特朗普还是留下了美军以“保护油田”。

  《纽约时报》称,与其说特朗普在结束战争,不如说他在把军队从一个冲突转移到另一个冲突,而埃斯珀的计划旨在实现这种再平衡。

  埃斯珀要求非洲司令部在明年1月之前起草撤军以及重新部署的计划。但是,这些计划肯定会招致议员、盟友和军方官员的批评,可能会引发五角大楼和非洲司令部领导之间的对抗。

  非洲司令部司令斯蒂芬·汤森上将(Gen. Stephen J. Townsend)一直在努力阐明美国军队在非洲的重要性,并称美国在非洲的部署对于对抗中国和俄罗斯来说,是必要的。

  此外,埃斯珀的行动还让法国等关键盟友感到担忧。法国在西非有大约4500名士兵,正在带头打击当地的恐怖分子。法国依靠美国的情报、后勤支持等,五角大楼每年为此花费约4500万美元。法国官员说,他们正在采取行动以达到自给自足。

  埃斯珀从没有试图掩饰他想要在世界范围内重组美军的愿望。

  10月,他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要求所有指挥官寻找“能够腾出时间、资金和人力的领域,把国防战略的首要任务投入其中:第一是中国;第二是俄罗斯。”

  12月13日,埃斯珀在纽约参加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就美国国防政策举行的对话时,多次提及中国,他再次称美国国防部的“重中之重”(top priorities),“第一是中国,第二是俄罗斯”。不过他也表示,美国在跟中国竞争,但并没有必要把中国当成敌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