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正被俄罗斯中国军队赶超(图)

来源:BBC中文 日期:2019-12-27

  

image.

  图片版权XINHUA Image caption中国展出的隐身无人战机。美国军事专家担心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军事有出人意料的进展

  在冷战期间,美国以军事技术优势抵消了苏联军队在规模,空间和时间上的优势。冷战后经过改革和装备现代化的俄军和中国军队成为美军的主要担忧,甚至被认为美国军事上的噩梦。

  美国智库防务专家丹格里(Dan Goure)周日(12月22日)在《国家利益》杂志撰文说,美国军力被俄罗斯和中国赶超,美国可能在未来战争中力不从心。

  经过几十年无敌世界,现在美军第一次要准备面对旗鼓相当的对手。从前美军一直维持对潜在对手的绝对优势。

  美国兰德公司在去年关于俄罗斯挑战的报告中指出,西方在过去25年中的历次冲突中都拥有空中优势。美国空中力量在中东,巴尔干,阿富汗地区发挥主宰作用,保护美军和盟国军队免受敌方火力攻击,而且有能力提供可靠的炮火支援,为西方军事行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但是,如果美国在未来冲突中面对一个力量接近的地区强国,上述优势可能荡然无存。丹格里说,除非美军近期采取措施,否则不仅会无法匹敌,而且面临失败风险。

  《国家利益》文章特别指出,中国正在迅速变成美国军事地位的最大威胁,例如中国在南海扩张军事实力,在网络上咄咄逼人态势,都显示中国政府正在投入大量资源和精力发展军事战略。

  

image.

  美军在伊拉克:分析说如果美军面对一个地区大国作战,就不会享有在伊拉克战争中那样的战场优势

  迄今为止,美军在战争冲突中享有许多优势,诸如安全不受干扰的后勤保障基地,完全的空中优势,不用担心受远程火力打击的危险,另外还有通讯通畅的保障。丹格里在文章中说,在未来冲突中美军可能不再享有上述优势。

  俄军力量灵活运用

  近年来俄罗斯在车臣,格鲁吉亚,克里米亚,顿巴斯和叙利亚灵活使用武力实现政治目的的能力和意愿引起美国关注。

  兰德公司军事专家席拉帕克(David Shlapak)在关于俄罗斯挑战的报告说,如果小绿人奏效,他们就使用小绿人,如果需要大绿坦克,他们就会部署坦克。

  如果需要,俄罗斯也会从空中投下传统炸弹,也不惜发射昂贵的巡航导弹达到目的。席拉帕克说,那种以为俄罗斯会局限于某种有限冲突模式的想法是危险的。

  《国家利益》文章说,俄罗斯已经显示出迅速动员及部署多兵种部队的能力。在东欧,俄罗斯军队有靠近补给中心的便利,而且得到一体化防空系统的保护。

  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俄军表现出许多新的能力,包括协调无人机和火箭炮攻击,先进的集束弹药和真空炸弹弹头,特别危险的先进的反坦克导弹,破坏敌方通讯的电磁战。

  兰德公司报告说,在俄罗斯周边地区的防空要比美国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和2003年第二次海湾战争在伊拉克遇到的防空要强得多。俄罗斯雷达和导弹经过了好几代升级,比如俄罗斯的地对空导弹的生产已经大大超过了美军压制敌方防空的武器(SEAD),诸如高速反辐射导弹。

  

image.

  图片版权XINHUA Image caption

  近年10月北京阅兵中展示的东风-17高超音速弹道导弹:中国大力发展高度机密的尖端武器,迅速提升军事技术也受到美国关注。 中国军队威胁潜力更大

  根据瑞典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2017年北约军费开支达9000多亿美元,而俄罗斯的军费只有663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字表明,北约有6个成员国经济规模都大于俄罗斯,仅6国的经济规模是俄罗斯的14倍。

  因此兰德公司的报告认为,相对俄罗斯的威胁,北约仍然是历史上最有经济实力,技术最先进的军事联盟

  不过相比俄罗斯,中国有能力投入更多经济技术资源发展军力,因此成为美国更具有潜力的敌手。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还在不断扩大,其绝对经济规模可望在2030年超过美国。

  中国军力也以超乎常人想象的速度赶超美军。《商业内幕》的防务专栏作者艾伦艾恩斯(Ellen Ioanes)在8月撰文指出中国赖以成功的战略。

  他说,中国军队得益于快速经济发展和军事技术发展,通过获取已有的武器技术正在迅速开发自己的先进武器,而且也在寻找能够打乱美军战场作战系统的途径,致力于发展远程武器,而且在人工智能发明取得领先。

  

image.

  图片版权REUTERS Image caption

  2014年克里米亚街头出现的小绿人引起外部猜疑,不清楚他们是当地武装还是俄罗斯的特征部队 担心中国军事的黑能力

  中国大力发展高度机密的尖端武器,迅速提升军事技术也受到美国关注。前国防部副部长,战略专家罗伯特沃克(Robert O. Work)认为这些武器可能包括定向能武器,太空武器,电磁轨道炮,高能微波武器,甚至更奇异的武器。

  他认为中国正在寻找并利用美军战场通讯指挥网络的弱点,通过有效干扰通讯系统,取得降低战场上美军协调攻击的能力。

  在题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具有中国特色的抵消战略的报告中,罗伯特沃克说,解放军的火箭军发展了最先进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包括超音速导弹和射程约2000公里,被称作航母杀手的东风-21弹道导弹。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的抵消战略中隐藏伪装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即在战场上取得对敌手出其不意的效果的黑能力,这些可能包括定向能武器,先进的太空武器,电磁轨道炮,高能微波武器等等。

  在美国看来,中国军力扩张,在东亚崛起已经影响到了现有国际秩序,俄罗斯也作为搅局者重返国际舞台,过去美国一家独大的单极世界正在成为过去。美国担心国际格局会重现列强争雄的古典体系。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