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大砍舰艇数 专家∶防中俄 可增不可减

来源:自由时报 日期:2019-12-30

    国防部提交备忘录 尚未定案

  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国防部在本月中旬提交白宫管理及预算局(OMB)一份备忘录,针对未来五年的军费计划提出初步调整,其中包括削减大型水面舰艇的数量,以挹注其他军事发展项目,但尚未正式定案。专家指出,这类建议悖离原先擘画的舰队规模,国会不会接受;面对与日俱增的中俄威胁,美军舰艇规模没有缩小的空间。

    推动弹道飞弹潜舰的现代化

  五角大厦在十二月十六日向OMB报告二○二一至二五财政年度的初步军费计划,提及将斥资逾一千一百亿美元购买四十二艘舰艇,但也计划删减十二艘舰艇的建造经费,并让另外十二艘舰艇提早退役。其中,伯克级(Arleigh Burke)驱逐舰的建造数量将从十二艘降至七艘;提康德罗加级(Ticonderoga-class)巡洋舰的退役进度也会加快,届时服役中的巡洋舰将从廿二艘减至九艘,预估整体可省一百亿美元。

  

image.

  美联社指出,美国海军提出这份预算构想之际,也正策划推动弹道飞弹潜舰的现代化,以新型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舰,取代老旧的俄亥俄级核潜舰,但相关计划将对造船预算带来沉重负担。若按此计划,美国海军舰队规模将从目前的二九三艘舰艇,至二五年减为二八七艘,与一八年"国防授权法"所要求、海军舰艇在三五年增至三五五艘的目标背道而驰。

  民主党籍众议员戈登(Jared Golden)表示,美国总统川普一六年竞选时,提出海军舰艇须达三五○艘以上的政见,白宫应维护这项对人民的承诺。共和党籍参议员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无党籍参议员金恩(Angus King)也强调,海军将如何运用经费,最终决定权仍在国会手中。国会已通过明年度国防预算,授权增加五十一亿美元(约一五四八亿台币)的海军经费,增建三艘伯克级驱逐舰,并在下个财政年度再增建另一艘。

  国际战略学者、军事装备发展史专家弗里德曼也认为,在美国海军面临更尖端的战机和飞弹威胁之际,上述建议将大幅削弱驱逐舰和巡洋舰所提供的对空防卫能力,"如果美方严肃看待中国威胁,应该希望有更多的舰艇,而不是更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