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军装备中国武器系统?俄专家:中国武器先进,购买不丢脸

来源:李凡军事观察 日期:2020-02-01

自从苏联解体后,戈尔什科夫元帅呕心沥血打造的远洋红海军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解体后的俄罗斯海军在水面战舰数量和质量上连苏联时期任何一个舰队都不如。而且每年数量不多的海军军费也大部分都投入了新型核潜艇的研制和采购工作中,导致海军水面舰艇的作战实力不断下滑。而在前段时间,俄罗斯海军向中国采购柴油发动机立刻成为了一个全球瞩目的新闻热点,毕竟昔日的“老师”向“学生”购买武器并不多见。

俄罗斯海军装备中国武器系统?俄专家:中国武器先进,购买不丢脸

日前,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目前俄罗斯海军除了潜艇部队以外,水面作战力量已经衰弱到一个极点,而俄罗斯国内造船工业难以承担复兴海军的任务,因此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与中国展开相关技术和武器系统的采购合作,这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俄罗斯海军的重新崛起。虽然俄罗斯海军司令宣称未来俄罗斯海军将以护卫舰为核心打造水面作战力量,但是俄罗斯海军是非常需要大型水面战舰来担负舰队的防空和指挥的重担,中国目前已经展示了其大型水面战舰的建造技术和实力,梭鱼俄罗斯海军未来装备中国武器系统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俄罗斯海军装备中国武器系统?俄专家:中国武器先进,购买不丢脸

因为苏联的解体,俄罗斯境内的造船厂和相关企业失去了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实力。从为印度改装航母和自己生产大型护卫舰就可以看出俄罗斯目前所面临的窘境。在电子设备、动力系统和其他子系统上,俄罗斯已经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而且俄罗斯造船厂因为订单的短缺,大量技术工人和工程师的流失,让其舰艇设计也成为了一个新的 问题。领袖级驱逐舰的模型可以发现,虽然俄罗斯已经成立了30年多年,但是俄罗斯舰艇设计能力仍然停留在苏联解体的时期。但是好在俄罗斯仍然保留了一些关键的技术研发能力,如舰载武器系统和雷达系统。

俄罗斯海军装备中国武器系统?俄专家:中国武器先进,购买不丢脸

在中东战场,俄罗斯海军除了库兹列佐夫号航母以外,其他舰艇的表现堪称完美,充分体现了一个军事强国的底蕴。但是因为一些因素,导致乌克兰和德国中止了与俄罗斯发动机的合作,再加上国产动力系统不堪重用,导致俄罗斯多艘水面舰艇“趴窝”。反观中国海军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动力系统和武器系统的国家,不会出现受制于的尴尬局面。从批量生产的052D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身上可以看出中国基本上实现动力全部国产化。有俄罗斯海军专家在中国向俄罗斯出售发动机的消息被报道之后表示,中国武器系统非常先进,中俄两国合作密切,因此向中国购买武器装并不丢脸。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