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也在"下饺子"?十几艘新战舰即将服役,专家看后忍俊不禁

来源:明日武备库 日期:2020-02-07

俄罗斯也在

 

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俄军方消息称,俄海军正在大规模补充水面舰艇,其中引人瞩目的除了22350型神盾护卫舰外,还有一款新型战舰连续建造了十多艘,那么在俄军费削减的情况下,一口气有十几艘新战舰即将服役,难道是俄罗斯也在"下饺子"?据悉西方军事专家看后却笑出声:虽然俄罗斯海军在舰艇数量上的提升不小,但这些战舰大多是排水量不大的小型战舰,仅仅只能用于近海防御,其能够发挥的作用着实有些让人忍俊不禁,既然没有足够多的经费与技术实力建造自研大船,不如凑钱买052D或054A来应急。

俄罗斯也在

 

俄海军之所以会建造那么多小吨位军舰凑数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在当今世界实力格局下,能够单独与俄罗斯海军比肩的北约国家屈指可数,因此,俄罗斯海军的整体实力在世界强国海军中的地位依旧靠前。但俄罗斯的水面舰艇部队与北约的海上力量相比确实显得十分弱小,无论是在战舰科技水平上,还是战舰吨位的震慑力,尤其是与北约军舰的数量上差距十分明显。因此建造一些性能不错的小型军舰是适合俄罗斯的一条出路。

从苏联时期起,俄国的海军水面战舰都一直存在"小船大炮"的设计建造理念,力图榨取出舰艇最大的战斗潜力,后因苏联国力提升对海洋控制的需要这才发力建造了一些大型军舰,由于战术理念,以及自身海岸线实际情况的原因,俄国的海上力量发展重心一直放在攻击型潜艇上,随着苏联的消亡,后继的俄罗斯更无力支撑起新的大舰计划,因此回归"传统"符合逻辑,组建一支近高机动的海防御部队也更加务实。

俄罗斯也在

 

除了主动的需要,俄罗斯建造小艇更多的也是出于被动无奈,由于经济实力上的持续滑坡,俄罗斯维持社会稳定都已经很是头痛了,扩充军力更是力不从心,尽人皆知,建造大型大型水面战舰,无论是前期投入还是建造投入以及后期维护都需要一笔不菲的投入,以现在的俄罗斯来看,要拿出这样一笔钱十分困难,且单艘战舰强大与否在现代海战中的价值已经很难体现出来,体系化战争的背后更是需要强大后援力量的支撑。

除了经济上的无能为力,还有一项硬实力俄罗斯目前并不具备,由于俄军工大多继承自苏联,但恰巧,苏联时期的强大造船工业基础很大一部分都在现在的乌克兰境内,鉴于俄乌之间十分复杂的关系,俄罗斯可以得到的大型军用舰艇建造技术支持十分有限,俄罗斯目前的水面舰艇制造维护能力一定程度上不及其背后的邻国,也难怪西方专家建议其凑钱买052D型了。

俄罗斯也在

 

在近期与俄海军相关的地区军事争端中,俄海军屡次为挣得了军事反击优势。俄海军也是俄国多年以来最引以为傲的军种之一,随着新时代的进步,俄海军虽然每况愈下已经很难再进行大力度的发展自身规模以及装备质量,与北约的舰队相比显得寒酸,但决不失为一支强劲的海上力量。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