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正在研制的三大海军装备,每一个都让对手睡不着觉

来源:老豆说军武 日期:2020-02-14

俄罗斯海军继承了苏联海军的主力,拥有多艘大型巡洋舰,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满载排水量甚至超过了小型航母,高达2.4万吨。俄罗斯海军也有一大短板,就是航母的数量和性能远不如美国。其实苏联时期也建造了一艘核动力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不过最后并没有完工。如今俄罗斯正在计划研制至少3种海军装备,有网友表示,这些武器每一个都可以说让对手睡不着觉,下面就分别介绍一下。

俄罗斯正在研制的三大海军装备,每一个都让对手睡不着觉

首先是俄罗斯正在设计的第五代核潜艇,被称为“哈斯基”级核潜艇。据媒体报道,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已经列入2018到2025国家武器装备计划,还有俄罗斯船厂表示已经完成了概念设计,正在确定最优的技术方案。据悉,“哈斯基”级核潜艇的排水量超过了一万吨,大约在1.2万吨。该级潜艇将使用带有液态金属载热介质的反应堆,寿命长达50多年。在武器方面,新的核潜艇将搭载“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和“口径”巡航导弹。

俄罗斯正在研制的三大海军装备,每一个都让对手睡不着觉

第二种先进装备是“领袖”级驱逐舰,它是由俄罗斯北方设计局研制的一种新型驱逐舰,目前仍处于设计阶段。“领袖”级驱逐舰很有可能使用核动力,也有可能采用全燃联合动力,目前尚未确定。该级驱逐舰的排水量在9000吨到一万吨左右,将进行一定的隐身设计。在武器系统方面,“领袖”级驱逐舰或将首次使用“暗礁-M”区域防空系统,包括6座8联装垂直发射系统,还将安装16单元的“俱乐部”垂直发射系统。

俄罗斯正在研制的三大海军装备,每一个都让对手睡不着觉

第三种大型装备就是新型核动力航母,已经多次传出相关的报道,最近的一次公开宣布是在今年的4月,俄罗斯海军武器装备副总司令表示,俄罗斯计划建造一艘新航母。不过这次将满载排水量从10万吨,减少到了7万吨。以俄罗斯目前的造船能力,建造10万吨的核动力航母,确实有很大的难度,不过7万吨的航母还是可行的。据推测,俄罗斯新航母将使用核动力,安装蒸汽弹射器,将以苏-57战机为原型,设计新的隐形舰载机。

俄罗斯正在研制的三大海军装备,每一个都让对手睡不着觉

从俄罗斯的战舰研制计划,可以看出俄罗斯正在全力恢复建造大型战舰。不过这些先进装备,至今仍停留在设计阶段,也就是说还没有正式的开工。按照俄罗斯的技术实力,要想实现这些大型海军舰艇的设计性能,并不是难事,最主要的压力或许来自资金方面。仅仅是一艘核动力航母,从研发到制造,至少需要上百亿美元的费用。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建造的最大吨位的战舰不过数千吨,建造7万吨航母的难度可想而知。

俄罗斯正在研制的三大海军装备,每一个都让对手睡不着觉

与俄罗斯进度迟缓不同,美国早已经开始建造新一轮的海军装备,进度明显要比俄罗斯快的多,很多舰艇已经完成建造或者正在建造。比如在大型航母方面,美国已经交付了一艘“福特”号核动力航母,还有一艘早在2011年就开工了。在核潜艇方面,美国正在研制“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满载排水量超过2万吨,单艘造价高达130亿美元。该级核潜艇计划建造12艘,已于2017年签署了首批制造合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