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传奇克虏伯家族,生产克虏伯大炮、潜艇、虎式坦克等经典武器

来源:Republic730 日期:2020-02-16

克虏伯家族曾经是欧洲最富有的家族,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军火企业。19到20世纪,德国克虏伯公司以生产铸钢产品发家,之后进入军火生产,成为德意志帝国的武器库。在二战以前,克虏伯兵工厂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军火生产商之一,产品几乎涵盖了各种武器门类,包括克虏伯大炮、潜艇、虎式坦克等经典武器。但二战后,克虏伯家族遭受重创,放弃武器生产,回归钢铁与机械制造。

军工传奇克虏伯家族,生产克虏伯大炮、潜艇、虎式坦克等经典武器

但民用钢铁并不能满足家族第八代传人阿尔弗雷德在商业上的雄心。从1844年起,克虏伯开始为普鲁士军队生产铸钢大炮。阿尔弗雷德通过在普鲁士对丹麦、奥地利以及法国的战争中制造和销售军火,帮助德皇和俾斯麦完成了德国的统一,并积累了大量钱财及声望。

可以说,没有克虏伯大炮,就没有普法战争的胜利,德国的统一和崛起都将大大延后。克虏伯巨炮重50吨左右,炮弹可在3000米内穿透65.8公分的钢板,是人类军事史上的经典武器。

在1871—1902年间,阿尔弗雷德父子共收到好友李鸿章约6793门大炮的订单。中法海战中,克虏伯大炮一炮便击沉法国旗舰并击毙主帅。

军工传奇克虏伯家族,生产克虏伯大炮、潜艇、虎式坦克等经典武器

阿尔费雷德于1887年去世后,其子弗里茨·克虏伯接管了整个企业并进一步扩张。弗里茨在其父的政治理念引导下,着手建立与国内外许多政要的关系,并展开了一系列“政治旅行”。

和其他军火商一样,克虏伯不但卖武器给德国,也卖武器给英国、法国、俄国等。战争中,双方炮声轰响,满地都是克虏伯弹壳。中国北洋水师旗舰“定远”、“镇远”便是由克虏伯公司参与建造。

军工传奇克虏伯家族,生产克虏伯大炮、潜艇、虎式坦克等经典武器

1943年,军火生产达到巅峰时期的克虏伯帝国直接或间接雇用的人员已达20万,为德国军队制造大炮、装甲车、坦克、潜艇和各种轻武器。但二战结束后,克虏伯家族日渐衰落。 到1960年代中期,克虏伯集团共欠下263家银行共计10亿美元的债务,陷入了无力偿债的境地。1999年,克虏伯公司与蒂森公司合并为蒂森克虏伯公司。这是世界一流的钢铁企业,不过,与当年巅峰时期的光芒相比,如今的克虏伯无疑要黯淡许多。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