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俄军仅服役一艘护卫舰,中国海军服役了多少?

来源:深远防务观察 日期:2020-02-24

二战中的苏联红海军表现远不如陆军和空军,战争也打断了苏联海军战前制定的庞大造舰计划,不过,在战后苏联红海军走上了快速发展到了,即便是在喜欢导弹核武器的赫鲁晓夫时代,由于苏联海军高层的努力,苏联海军依然得以不断发展。与此同时,在50年代,苏联同样也在支援中国的海军建设,建国之前,中国的海军建设,包括造船业都是学习西方国家和日本,在师从苏联之后,苏联虽然教授了中国许多,但很快就因为中苏政治关系破裂而停止了技术转让等。

去年俄军仅服役一艘护卫舰,中国海军服役了多少?

当年从苏联买的老式驱逐舰长时间里居然被称作四大金刚

此后,中国海军的主力装备长期落后于周边国家海军,中国造船业虽然能够为中国海军提供足够数量的舰船,但这些舰船的性能都较为落后,而且多为轻型舰艇,与此同时,不断强大的苏联太平洋红旗舰队却不断在中国沿海武装巡航,与部署在北边的苏联陆军和空军一起,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不过,80年代之后,随着中国工业市里的雄厚,加之与西方国家先进海军的交流,中国海军的装备水平不断上升,仅以水面战舰而论,已经远远超过了残破不堪的俄罗斯海军,原本让中国海军深深忌惮的太平洋舰队的现代级驱逐舰和基洛级潜艇,却最终在中国的拆船厂里找到了最终归宿,多么的讽刺!

去年俄军仅服役一艘护卫舰,中国海军服役了多少?

俄罗斯海军叙利亚之行成了一个笑话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海军服役了11艘舰艇,超过了美国海军的3艘,这11艘舰艇里面除了093级攻击核潜艇和094级战略核潜艇之外,还有3艘054A级护卫舰和一艘052D级驱逐舰,此外,还包括多艘坦克登陆舰和船坞登陆舰,与此同时,北京还制定了庞大的航母建造计划。相比之下,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仅仅接收了一艘新的20380型多功能护卫舰,这是1991年以来太平洋舰队新添的第一艘军舰。上次接收的是1155型“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

去年俄军仅服役一艘护卫舰,中国海军服役了多少?

052D级驱逐舰西宁号

中国海军近年来不断服役如此多的新型舰艇,除了雄厚的经济支持和技术进步之外,最大的因素还是北京的战略规划,北京希望将海军打造成中国的远洋力量投送工具,以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而俄罗斯海军则已经沦为了一支近岸海军,俄罗斯海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成了一场彻头彻尾的笑话,除了暴露自己的衰落,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此外,俄罗斯不断衰退的经济也无法为俄罗斯海军的复苏提供足够的资金,不要说建造新的大型舰艇,即便连维护现在的舰艇都十分困难,俄罗斯海军近年来只是服役了一些排水量很小的轻型水面舰艇,不具备完善的远洋作战能力,不断衰退的造船工业,以及无法从国外进口必须的关键零配件,比如德国的柴油机和乌克兰的燃气轮机,更加恶化了俄罗斯海军状况,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海军将继续萎缩,实在看不出有任何振兴的迹象,一个没有足够经济实力的国家,无法发展出一支强大的海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