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炮上飞机 好饭不怕晚!俄罗斯炮艇机将奔赴叙利亚参战

来源:利刃号 日期:2020-02-26

利刃/月影

在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中,美国人面对的是一个非常"狡诈"的对手,后者很少同美军进行硬碰硬的阵地战,而是游击战的方式将美国陆军搞得焦头烂额,在整场战争中几乎不存在一条比较清晰明朗的战线,双方之间的交火和较量几乎随时随地都在发生。战场的胶着倒逼着美国空军不得不寻求新的、效率更高的近距火力支援方式,结果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美国空军拾起了二战时的经验,改装出了1批3架AC-47"幽灵"炮艇机,经过越南战场的试用后,美国空军对这种略显奇特的火力支援飞机很是青睐,此后的数十年间不断发展和改进出新的型号并取得了很大的战果。

大炮上飞机 好饭不怕晚!俄罗斯炮艇机将奔赴叙利亚参战

图1 美军第一款专用炮艇机-AC-47"幽灵"

然而由于作战理念的不同,美国冷战中的对手苏联并没有在这上面同以往一样选择跟进,实际上他们根本看不上这种玩意儿。对冷战时期数量高达650万人的苏联红军来说,像西方空军那样以夺取制空权为目的根本是在浪费时间,按照前苏联红军总参谋部的设计,在欧洲方向,华约集团多达5万辆坦克组成的装甲集群,将在数量庞大的前线攻击机以战术核武器洗地的帮助下快速向西突击,根本不给西方留下争夺制空权的空间和时间,自然也不会存在炮艇机的需求了。

大炮上飞机 好饭不怕晚!俄罗斯炮艇机将奔赴叙利亚参战

图2 俄罗斯打算在AN-12基础上改装炮艇机

不过从最近的情况看,承袭了前苏联传统的俄罗斯显然已经改变了这一理念。据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正在An-12运输机的基础上改装一款炮艇机,并将很快赴叙利亚进行实战检验。在前不久举行的俄罗斯陆军-2019国际军事和技术论坛上,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的一名官员透露,俄罗斯正在An-12运输机的基础上探索改装炮艇机,计划可能为其配备2门BM-57 57毫米加农炮。而在一个月前,BM-57加农炮的生产商乌拉尔捷尔任斯基车辆制造厂总经理亚历山大·波塔波夫也说他们有将BM-57加农炮整合到新平台上的计划。两者印证之下,俄罗斯版的AC-130炮艇机恐怕用不了多久就会问世,据说美国人对此很是担心,认为俄罗斯会抢走目前他们独霸的炮艇机市场。

大炮上飞机 好饭不怕晚!俄罗斯炮艇机将奔赴叙利亚参战

图3 正在执行火力支援任务的AC-130J炮艇机

当然,由于俄罗斯在炮艇机上从来没有任何经验,或许会有人说俄罗斯人的炮艇机作战性能恐怕堪忧。的确,俄罗斯现阶段恐怕很难拿出像AC-130J"死灵骑士"那样的先进炮艇机,毕竟经过50多年的技术积累,AC-130J的作战性能已经远非An-12加装2门BM-57加农炮所能媲美的了,它不但装备了先进的火控系统,在武备上也十分强大,1门链式机关炮外加1门105毫米加农炮,还同时可以携带各种精确空对地制导武器。但是,由于炮艇机在攻击时采用特殊的转弯机动,即使没有精确制导武器的加成,携带常规武器的俄罗斯版炮艇机同样具备对防空能力弱小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强大的火力压制能力。而且,以俄罗斯人的性格,恐怕他们的炮艇机在火力持续性上至少要高出美国人一个量级。

实际上就这些年的情况来看,像二战那样的大规模战争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局部冲突或者治安作战已经成为了摆在现代各国军队面前的一道新课题,而炮艇机这样的玩意儿显然是空中压制的绝佳利器,在世界军火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也难怪俄罗斯人心动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