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军目前的实力真的还能排世界第二么,其具体实力如何?

来源:装备空间 日期:2020-03-08

近年来,由于俄罗斯经济不景气,海军舰队规模萎缩严重,甚至多年没有大型战舰下水,只能依靠建造大量护卫舰来勉强支撑门面。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与美国相比数量和质量都不尽如人意。反观世界其他国家,意大利欧洲最大的两栖攻击舰开工建造,德国世界最大的护卫舰入列,土耳其开始国产化万吨两栖舰,日本意图改造出云级为真正航空母舰的造舰新闻此起彼伏。因此,网络上掀起一波“俄罗斯海军已经沦为近海海军”,“法国海军能否吊打俄罗斯海军”甚至是“俄海军已成三流”等热议,那么迄今为止仍被美国列为全球二号海军的俄罗斯海军真的如此不堪么?我们来具体看看衰退中的俄海军究竟有何实力。

俄罗斯海军目前的实力真的还能排世界第二么,其具体实力如何?

俄罗斯海军官兵

不可否认的是,就常规力量来言,俄罗斯的水面舰艇力量萎缩严重,无论是新造舰艇的数量还是技术性能,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仅就水面舰队的装备水准来说,俄海军甚至不如日本海上自卫队。截至到2015年俄罗斯四大舰队的水面舰艇仅剩下1艘航母、2艘核动力巡洋舰、3艘常规动力巡洋舰、14艘驱逐舰、11艘护卫舰及各种小型舰船若干。这种规模的水面舰艇对于国土面积狭小的国家来说也算颇为不俗,但是对于俄罗斯这样面积广袤,仅有的一点家当还要分配到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等四大舰队来说,每支舰队的水面力量就相当薄弱了。更可怕的是,这大约30艘主力作战舰艇的平均舰龄已经超过20年,放在其他大国海军中其中大部分都应该已经退役,虽然俄海军近年也在努力弥补水面舰艇的数量,但是却没有一艘驱逐舰以上级别的主力舰种入役,全部都是各种型号的护卫舰。即使如此,护卫舰的建造也时断时续,有时为了弥补经费紧张,还将建好的护卫舰出售给印度等国。

俄罗斯海军目前的实力真的还能排世界第二么,其具体实力如何?

俄海军驻防分布

其实,俄罗斯经济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因此也确实影响到其海军的发展。所以俄罗斯的策略是集中有限资金进行高端威慑力量的开发,所以虽然水面舰队在逐步萎缩,但是其水下核力量的发展并没有放慢发展的脚步。近些年“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不断下水,“亚森”级攻击核潜艇的建造、“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的服役等一系列水下战略威慑装备不断更新。俄罗斯海军大约保有12艘战略核潜艇、26艘攻击型核潜艇以及18艘常规柴电潜艇,相信这一组数字可以让人明白,俄罗斯海军目前执行常规任务的能力确实受到很多局限,可能排不进世界前五,但是综合其水下力量的水平,这个海军世界第二的位置还算是实至名归。只不过这个第二海军,威慑能力大于局部战争的参与能力,毕竟核武器不用比使用更可怕,这也是近年来俄舰队参与海外行动总是力不从心的根部所在。俄罗斯目前仍然维持着13艘新型核潜艇的建造工作,仅亚森级就已经下水7艘,似乎困境中的俄海军,把全部希望都放在水下核力量的建设上,毕竟经济不振,只能有所取舍了。

俄罗斯海军目前的实力真的还能排世界第二么,其具体实力如何?

亚森级核潜艇尾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