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来源:战略问题研究专家 日期:2020-03-29

普京担任总统后,俄罗斯一直高度重视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并为其提供了多方有力保障。在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方面,俄罗斯以提高武器装备的质量和战斗性能为中心,优先发展对国家安全和未来战争进程具有战略决定意义的武器装备,同时兼顾常规武器装备的均衡发展。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2019年11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上表示,俄罗斯陆海空现代化武器和技术装备占比已超过68%,其中有些武器的性能领先外国同类产品数年。在“军队-2019”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展览会上,俄罗斯以静态模型和实物演示的方式展示了大量新武器装备。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新型T-14“阿玛塔”坦克

现代化军事武器装备发展概况

首先,空天装备方面。俄规划到2025年空天军新型飞机装备比例将达到80%至90%,成为俄军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军种。目前大量采购了苏-30SM、苏-35S、卡-52、米-28N等先进装备。苏-57隐身战斗机、远程运输机、运输直升机和无人机将是后续采购重点。其次,战略遏制力量武器装备加速发展,包括新一代“亚尔斯”战略导弹综合体、“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综合体等。第三,地面部队着重升级重型装备,俄地面部队的现代化进程远在其他军种之后,T-72、T-90坦克、BTR-80轮式装甲车等装备数量仍未达标,新型T-14“阿玛塔”坦克进度缓慢。第四,海军加速潜艇装备。俄海军获得的资金在各军种中最少,主要精力放在了新型护卫舰上,未来将全力推动先进潜艇研发和采购,发展非对称优势。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及苏-57隐身战斗机

另外,俄罗斯近几年在几个重点装备领域也取得了重大发展。主要包括:

其一,高超声速武器领域急速发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率先列装了“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和“先锋”高超声速战略洲际导弹,从而使俄罗斯变为世界上第一个正式装备高超声速武器的国家。

其二,近年来,俄军大量列装各型电子战系统,不但在叙利亚战场发挥了很大作用,还在欧洲、北极地区形成了一定威慑。2019年4月,俄军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了最新型“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可压制半径8000千米以内的短波无线电通信链路。俄军近年来还陆续装备了可干扰所有雷达基本频率的“克拉苏哈-4”、可干扰和压制敌方通信的“撒马尔罕”以及专门用于对抗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磁场-21”等各型电子战系统。

其三,俄罗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列装激光武器的国家。2018年起,俄罗斯空天军部队列装的“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克拉苏哈-4”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

俄罗斯还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上的应用,大力研发智能化武器装备,积极探索智能化作战样式,并在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积累智能化战争经验,力图打造一支智能化的俄军。在俄罗斯联邦《2018~2025年国家武器发展纲要》中,研发和装备智能化武器装备被列为重点内容,主要包括空天防御、战略核力量、通信、侦察、指挥控制、电子战、网络战、无人机、机器人、单兵防护等建设方向。无人作战系统被视为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发展重点。根据俄罗斯国防部《2025年先进军用机器人技术装备研发专项综合计划》要求,至2025年,无人作战系统在俄军武器装备中的比例将占到30%。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俄罗斯的地面无人装备发展较快,从瓦夏侦察机器人到最新型的打击地面无人战车,俄制无人战车已具备快速机动、远程侦察、情报处理、排雷破障和火力打击等支援与作战能力。

在俄军中,无人作战车辆型号多、数量大。以“天王星”系列和“平台-M”、“阿尔戈”等型号为代表,可执行巡逻、侦察、排雷、近距离火力支援等任务。如在2016年初的叙利亚军事行动中,首次使用6部“平台-M”履带式无人战车和4部“暗语”轮式无人侦察车参与进攻并占领敌方阵地,开创了地面无人装备从辅战走向主战的实战先例。此外,俄军还对BMP-3步兵战车和“阿玛塔”主战坦克进行无人化改装。除了直接参与战斗,其在人形机器人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效。2017年推出的菲多尔人形机器人,具备灵活和精细的运动技能,可完成将钥匙插入锁中、开门、拧灯泡、越过障碍物、双手持枪等复杂动作。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俄罗斯天王星-9无人战车

俄军无人机虽然起步晚、基础薄,但发展迅猛。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大投入,无人机已按任务性质和航程距离区分,实现多款式研发列装,包括遂行侦察、指挥和通信中继任务的石榴-4、超光速粒子近程无人机,海鹰-10、前哨等中型无人机,以及正处于研发状态的猎户座-Y远程察打一体高速无人机,海盗察打一体小型无人机等,有的已在中东战场经受实战检验。在叙利亚战场上,俄军无人机已飞行2.3万架次,为有人战机提供侦察和目标指示,减少复杂战场环境下的附带杀伤。值的一提的是,2019年8月3日成功完成首次飞行的“猎人”重型长航时攻击无人机,智能化水平较高,拥有自主完成各种任务的能力,有报道称,在其基础上,可能发展出俄军第六代战机的无人型号。

目前,俄军已在各个军区和舰队组建了独立无人机部队,配备了超过1900架在役无人机。

猎人”重型长航时攻击无俄罗斯海军也将无人潜航器作为发展重点,虽在役无人潜航器种类和数量不多,但在研项目呈现出研发活跃、后劲十足的特点。在役潜航器包括“大琴键-1R”大型无人潜航器、“马尔林-350”小型无人潜航器、“视野-600”微小型无人潜航器等。正研发“大琴键-2R”、“朱诺”、“波塞冬”等多型无人潜航器,特别是由红宝石设计局制造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可潜深1000米,以60~70节的航速,隐蔽航行超过1万千米,可在智能化系统的控制之下机动至敌国沿海地区并引爆所携带的常规弹头或核弹头,摧毁其沿岸经济设施,杀伤大量人口,制造大范围放射性污染,被美国认定为“战略核武器”。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

内外因素相互作用推动俄军事武器装备快速发展

俄军近年来之所以在武器装备发展上取得长足进步,是内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俄罗斯的外部安全环境较为恶劣,迫使俄军不得不全面发展新武器装备。俄罗斯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在于三方面:一、北约东扩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二、美国战略威慑力量威胁俄罗斯国土安全;三、西方军事技术迅猛发展削弱俄罗斯军事强国地位。面对这些外部威胁,俄罗斯制定新版《国家武器装备发展计划》,明确2025年前武器装备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全力打造可抗衡威胁的强大军事力量。该计划指出武器装备发展的重点包括:

1)精简武器种类、提升装备现代化比例。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表示,出于减少维护和培训费用等因素的考虑,在新版武备计划中将减少武器装备的种类,加速且大量发展可靠性更高、性能更卓越的型号项目。

2)继续更新核武库,进一步提升核威慑力。

3)发展远程常规打击力量,应对美国全球快速打击计划。

4)推进常规武器装备更新换代,逐渐弥补与美差距。该计划为俄军事武器装备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另外,这些来自外部的安全威胁对俄罗斯来说几乎是全方位的。因而俄罗斯既需要战略打击与防护手段,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实施战略制衡,也需要战役战术攻防手段,在欧洲战场抗衡当面的北约军队。这些都使得俄军在武器装备现代化的过程中不能有缺陷,需研制适用于不同作战对象、战场环境、作用距离的多种类型武器装备。例如,为了应对美国在北极地区愈加频繁的活动,俄罗斯专门研制了不少北极装备。

另一方面,俄军对现代作战理论的研究不断深入,也推动了武器装备快速发展。近年来,俄罗斯在借鉴外军先进作战理论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作战理论。如俄军将现代合同战斗按照空间范围划分为使用近距离武器的“近战”和使用远距离武器的“远战”。而现代合同战斗的实质就是首先在“远战”中先敌毁伤对方战力,并在随后的“近战”中以最少的人员和武器装备消灭敌人。俄军同时也认为,电子战可使陆军作战潜力提高5倍,使海军、空军的损失大大减少。基于这一理论,俄军开始大力推动电子战装备的研发与发展,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与成果。

国家军备现状及新规划

2019年是国家军备2个计划的交汇点,因此具有特殊意义。规划于2011-2020年实施的计划已完成,2018-2027年新计划也在加快步伐。工业界向军队提供了已知的原型装备,并准备了全新的武器和装备。根据军方的说法,目前战略导弹部队中现代武器的份额已达到79%,而且这一数字很快就会增加,因为更新战略核力量是俄罗斯领导人确定的优先任务。目前,俄武装力量的换装过程还在继续。各种类型和型号的量产型装备正在生产,新型装备正在研制和列装。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先锋”高超声速战略洲际导弹生产

俄罗斯继续执行国防工业现代化计划并购买新型号。其主要和最显著的结果是使各种类型的系统和设备(已精通的和全新的)投入使用。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根据公开数据,2019年约有1.3万亿卢布被分配用于购买新武器和装备。这不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笔交易,但2019年的拨款为武装力量各军种和兵种购买了大量的各种类型产品。

俄罗斯军事武器现今装备发展概况

目前,2011-2020年国家现行计划的实施工作已完成,其主要结果是彻底更新武装部队的实质部分,俄军武器及装备的份额达到68%,这将导致军队的战斗准备水平和国防防御水平急剧增加。2019年的采购和交付补充了过去几年因武器陈旧等导致的事件,并为总体计划的实施做出了重大贡献。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