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20年的直升机重新服役,俄罗斯海军真没钱了?

来源:军机图 日期:2020-04-01

据俄罗斯《消息报》3月28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决定重新启用封存20多年的米—14PS反潜直升机。按照计划,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将于近期对这批米—14PS直升机进行现代化的升级改造,这批直升机将被用于近海巡逻、海上搜救等任务。

退役20年的直升机重新服役,俄罗斯海军真没钱了?

图注:退役的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米—14PL反潜直升机

米—14直升机是米里设计局在米—8直升机的基础上研制的一款反潜直升机,它和米—8采用了基本相同的机体构型,动力装置也相同。米—14与米—8最大的不同在于它采用了船型机身,同时将米—8的三点式起落架改为了可伸缩式的四点式起落架,以方便该机在水面起降。由于反潜/搜救任务的需求,米—14还在机头下方安装了一部搜索雷达,而在机身中部,它还设计有一个内置弹舱,可携带1枚鱼雷或8枚深水炸弹,反潜能力比较突出。米—14主要有2个型号,一型是反潜型的米—14PL,另一型是搜救型的米—14PS,搜救型的米—14PS在米—14机身上加装了探照灯和舱门绞车,可用于搜救落海飞行员等海上遇险人员。

退役20年的直升机重新服役,俄罗斯海军真没钱了?

图注:波兰海军的米—14PL目前仍在服役

第一批米—14于1976年进入前苏联海军航空兵服役,前苏联海军装备的是反潜型的米—14PL,装备数量大约在10架左右。除了反潜型的米—14PL,前苏联海军还装备了数架搜救型的米—14PS,这批米—14已于1996年退役。除前苏联海军航空兵/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外,米—14还被出口往古巴、保加利亚、东德、前南斯拉夫、格鲁吉亚、利比亚、波兰、叙利亚等国海空军。目前波兰、格鲁吉亚等国空军的米—14PL/PS还在服役当中。

退役20年的直升机重新服役,俄罗斯海军真没钱了?

图注:波兰海军米—14PS搜救直升机在海上降落的场景

2015年的早些时候,俄罗斯黑海舰队和北方舰队提出重启封存近20年的米—14PS直升机,因为他们认为米—14PS在执行海上救援任务时比现役的卡—27PS要更出色。米—14PS的优势在于,由于船型机身可以在海上漂浮,米—14PS在执行打捞落水人员任务时可以直接降落在海面上,而卡—27PS只能用收放式的绞车吊起落海人员,效率低且费力。目前看来,这批封存的米—14PS直升机要重新进入俄罗斯海军服役了。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在2017年年初公布购买100架各型飞机的规划,但其中并未列出新型搜救直升机的采购计划,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重新启用封存的米—14PS搜救直升机不失为一个上佳之选。

更多军事文章请关注军机图微信公众号:JJT180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