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丨俄罗斯陆军的两门“老炮儿”老当益壮 威力无双

来源:坦克世界 日期:2020-04-08

装备丨俄罗斯陆军的两门“老炮儿”老当益壮 威力无双

俄罗斯作为当今世界军事强国有许许多多的威力巨大的武器装备,比如我们熟悉的:核当量达到5000万吨的“大伊万”、世界上最强大的SS–18/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导弹、台风级战略核潜艇(还剩一艘)、图–160战略轰炸机...等等一大堆如雷贯耳的巨大威力武器,但这些核武器和载具/发射平台都是核威慑的一部分,在平时的常规战争中派不上用场,所以我们不谈这些战略核武器,说一说俄罗斯陆军目前装备的两门“老炮”,图片里是俄罗斯目前战区陆军部队当中的主主要压制炮兵:2S7型203毫米自行榴弹炮、近一点的那个是2S4型240毫米自行迫击炮。

2S4“郁金香和2S7“牡丹花”为啥说它俩是“老炮”呢?因为它们都是在1975年前后开始服役的,到现在已经超过40年了,并且这些炮在苏联解体后就没有再制造,因此称它们是“老炮”。

装备丨俄罗斯陆军的两门“老炮儿”老当益壮 威力无双

2S4型“郁金香”240毫米自行迫击炮是目前世界上在役的最大口径的迫击炮,是苏/俄集团军所属重型火力压制武器,苏联当时研制它时可能是受到了二战期间德军“卡尔600”臼炮的启发,目的就是利用240毫米口径的巨型炮弹来摧毁欧洲国家的永备性工事,因为苏联面对的“北约集团国家”都是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不缺乏粗钢筋和高标号水泥。

在东西方军事对峙时延北欧的芬兰、挪威→南欧的亚平宁半岛再到土耳其购筑大量的防御苏联机械化部队的堡垒群...为了摧毁这些堡垒就必须有重型火力才行,航空兵虽然有能力摧毁这些堡垒,但是那个年代精确制导航空弹药刚刚出现,数量太少技术也不成熟,所以只能是使用大炮,由于迫击炮是大仰角曲射武器,射程只能打击点很多,是消灭堡垒群的主要武器之一,而且苏联在二战期间已经尝试过了德军“卡尔600臼炮”(就是迫击炮)的猛烈轰击而损失惨重!研制出240毫米迫击炮也算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装备丨俄罗斯陆军的两门“老炮儿”老当益壮 威力无双

240毫米巨型迫击炮炮弹,一发下去炸塌一栋楼不成问题。

总得来说2S4重型迫击炮还是适合苏军攻坚战的需要的,虽然说刚研制出来那会射速慢一点、射程近一点,但现在俄军为了让它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为它研制出来了精确制导炮弹,弹着点精确度大幅度提升,还配置了新型榴弹,具备了深穿甲能力,对浅地下堡垒(5米)爆破能力也大大加强。

装备丨俄罗斯陆军的两门“老炮儿”老当益壮 威力无双

“郁金香”没有打击西方的目标,但它却出现在了叙利亚,重型迫击炮不但可以轰击野战工事,更是城市战的利器!采用“延时引信”的240毫米榴弹一炮就能炸塌一栋大楼,是名副其实的暴力拆迁工具,“郁金香”在叙利亚政府军手里也确实是发挥了重大作用,对叛军据点的火力打击是骇人的,许多叛军都是被巨大的冲击波震死的。

装备丨俄罗斯陆军的两门“老炮儿”老当益壮 威力无双

郁金香装填炮弹,需要将炮管摇平到水平状态才能装填,装填后在根据目标的远近抬升到不同的仰角炮击...这一套工作流程下来使得“郁金香”射速很慢,但这不影响它的巨大威力,巷战当中一炮拆一楼是一般火炮做不到的,并且给敌人的心理压力更是极大的!

装备丨俄罗斯陆军的两门“老炮儿”老当益壮 威力无双

2S7型“芍药花”203毫米自行榴弹炮,是目前世界上在役的最大口径自行榴弹炮,它对应的是美军M110型203毫米自行榴弹炮,但是“芍药花”的身管为59倍口径,没有炮口制退器,它的最大射击仰角为60°、最大射程42公里,这些指标都超过了美军的M110,当然它可以发射核炮弹(中子弹),冷战期间苏联也是害怕北约军队的突然袭击!

老实讲,苏联面对北约国家的先进坦克集群想要抵挡也非常困难,危及时刻也只能破釜沉舟!反过来苏联的“钢铁洪流”闪击欧洲也必须使用战术核武器,否则打成混战对苏联也是不利的,会给美国充足的运兵时间就不好速战速决了。

装备丨俄罗斯陆军的两门“老炮儿”老当益壮 威力无双

203毫米炮弹是分装弹,弹头重达110公斤,以非人力所能及,所以运送炮弹要有小推车才行,2S7榴弹炮发射速度也很慢,平均一分钟1发就已经很快了。

装备丨俄罗斯陆军的两门“老炮儿”老当益壮 威力无双

那么,都21世纪了为何俄军还在保留这两型旧式巨炮?主要原因还是俄军看中了它们的巨大威力,公允的说:苏/俄火炮的制造工艺确实不如德英法等国,火炮射击远距离目标弹着点的误差比较大,为了弥补精度不足就必须使用更大的口径才行。

比如说:要打击10公里外的一辆坦克,西方国家的155毫米榴弹炮弹着点可能是10米,虽然炸不穿坦克的装甲,但是巨大的冲击波可以将坦克的履带、悬挂、行走部分炸烂,也同样算是击毁坦克了,而苏军的152毫米炮弹弹着点可能是15米,就是多出这5米的差距对坦克没啥伤害...如果是发射203毫米,偏差可能在8米,但是由于爆炸力更大就能将坦克炸毁,虽然是“杀鸡用牛刀”的做法,但是一发炮弹炸毁一辆坦克还是合算的,所以苏联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才非常重视火力的强度,100发的精确命中不如一发直接致命,苏制武器无一不是这种威力体现。

装备丨俄罗斯陆军的两门“老炮儿”老当益壮 威力无双

总之,“郁金香”和“芍药花”还得在俄罗斯“绽放”比较长的时间,武器装备不管它老不老,只要还能发挥出巨大威力,就得在部队服役。对于俄军这种重视威力的军队更是如此。对于这篇文章各位车长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在评论区和小编一起讨论一下~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