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超级大国,如今艰难前行——俄罗斯军力解析

来源:小G的社会历史研究 日期:2020-06-13

苏联曾经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两极之一,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中与美国对峙。而且苏联极其注重在军事上的发展,打造了一支强大的军队。不过随着苏联在1991年解体,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虽然苏联的军事力量大部分被原加盟共和国中实力最强的俄罗斯继承,但俄罗斯糟糕的经济状况使得其军事力量逐渐难以为继,那么现在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如何呢?

曾经超级大国,如今艰难前行——俄罗斯军力解析

俄罗斯军旗

曾经超级大国,如今艰难前行——俄罗斯军力解析

俄罗斯军徽

先说总人数。根据俄罗斯政府的定义,国家近卫军、边防军、铁道军并不属于“武装力量”,而是定义为“其他类型武装力量”。按这个标准,目前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有101.3万人。如果加上国家近卫军、边防军、铁道军、联邦通信和情报信息部队后,俄罗斯军事力量的总人数为超过200万人。从人数上来说还是比较强大的。

从编制上看。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直属的部队包括3个军种:俄罗斯陆军、俄罗斯海军和俄罗斯空天军。2个独立兵种:空降军和战略火箭军。还有俄军后勤部。俄罗斯设5个联合战略指挥部。对应4个军区(东部、南部、西部、中央军区)和独立的北方舰队。

曾经超级大国,如今艰难前行——俄罗斯军力解析

T14主战坦克

俄罗斯陆军。俄罗斯陆军所对应的4个军区内下辖13个军级单位,总兵力约35万人,装备有各类型主战坦克约2870辆(估计有约12500辆后备),步兵战车4000辆(另有约16500辆后备),装甲车约4500辆(后备数千辆),牵引式火炮数百门或上千门(后备数千门),自行火炮约2400辆(估计后备超过3000辆),自行火箭炮千辆左右(估计后备数千辆),防空炮车及防空导弹车数千辆。总体来看,俄罗斯陆军依然是一支比较强大的武装力量,这也是继承了苏联强大陆军的传统,其装备不缺乏也不落后,因为冷战时期苏联制造了大量陆军武器装备,尽管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出售了大量军火,但仍有大量库存。

曾经超级大国,如今艰难前行——俄罗斯军力解析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俄罗斯海军。俄罗斯海军由北方舰队,俄罗斯海军由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里海区舰队、海军航空兵、海军步兵(海军陆战队)和海岸炮兵组成,总人数约为14.8万人。相比陆军,虽然俄罗斯海军仍然维持着一定力量,但状况并不太妙。俄罗斯海军舰队包括。水面舰船:1艘航空母舰,5艘巡洋舰,14艘驱逐舰,16艘护卫舰,72艘护卫艇,52艘登陆舰艇,15艘特种舰船,44艘巡逻舰艇,46艘扫雷舰艇。潜艇:11艘弹道导弹核潜艇,9艘巡航导弹核潜艇,16艘攻击核潜艇,23艘常规攻击潜艇,3艘特种潜艇。海军航空兵有各类飞机数百架。海军步兵约1.2万人。虽然仍是一支很强大的力量,但比起苏联时期衰落很多。尤其是主要作战舰船大多是苏联时期留存下来的,大小舰船多数都已经服役二三十年。因为财政原因,俄罗斯海军常年未建造大型战舰,连维护费用也是很大的问题。不过近些年俄罗斯重整海军,加大了投入,一些中小型的护卫舰等军舰陆续建造了一些,潜艇也一直在缓慢建造。

曾经超级大国,如今艰难前行——俄罗斯军力解析

苏35战机

俄罗斯空天军。俄罗斯空天军目前主要由航空部队、航天部队、导弹防卫部队三部分组成,兵力约16.5.万人。航空部队编为7个战役司令部。有各类飞机3200架(包括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航天部队即原太空军,导弹防卫部队属于防空性质的部队。航空部队的情况介于陆军和海军之间,没有海军那么窘迫,也不如陆军那样有余裕

曾经超级大国,如今艰难前行——俄罗斯军力解析

白杨M弹道导弹

俄罗斯空降军目前有约6万人,预计今年将扩大至7.2万人。包括4个师,4个旅,1个训练中心,一个信号旅和一个特种侦察旅。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即战略导弹部队,兵力数万人,拥有俄罗斯多数的核武器,有数百枚导弹和数千个核弹头。

俄罗斯有着强大的核武库,估计总核弹头数目和美国不相上下。俄罗斯核武器有四种部署方式:陆基发射井,陆基机动发射(有铁路机动和公路机动),海基战略导弹核潜艇,空基轰炸机投放。虽然俄罗斯常规军力已经相比苏联时期衰落很多,但其核力量依然居于世界前列。

曾经超级大国,如今艰难前行——俄罗斯军力解析

苏联—俄罗斯历年军费投入

苏联解体后,受财政问题影响,俄罗斯军队实力持续衰落,其中以常规军力尤其是海军最为明显。最近几年,俄罗斯在军队建设上逐渐加大资金投入,使得俄罗斯军队实力已经逐渐有恢复迹象,不过与苏联时期比还是相距甚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