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亦敌亦友之脆弱关系 窃密俄罗斯 事件败露

来源:华尔街日报 日期:2020-06-16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据一名俄罗斯着名科学家的律师称,俄罗斯检方指控这名科学家向中国传递机密信息,并控以叛国罪。这是莫斯科与北京之间亦敌亦友之脆弱关系的一个例子。

  圣彼得堡知名的北极科学院(Arctic Civic Academy of Sciences)院长米特科(Valery Mitko)的律师帕夫洛夫(Ivan Pavlov)周一表示,米特科在今年2月以“间谍活动形式的叛国罪”被捕。

  帕夫洛夫说,他的当事人被指控“传递与水声学有关的信息”。他没有提供有关这些资料具体性质的细节,不过,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塔斯社(TASS)援引一名熟悉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米特科向中国提供了与“研究水声学和潜艇探测方法”有关的信息。

  正在调查米特科案件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简称FSB)圣彼得堡分部暂未就此置评。记者向中国外交部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询问此案以及中国有关部门是否熟悉米特科,但没有得到回覆。

  帕夫洛夫表示,78岁的米特科否认了这些指控,他将被软禁到10月10日。

  帕夫洛夫是人权活动人士非正式协会Team 29的负责人。该协会称本月参与了此案。帕夫洛夫说:“我们认为,公开宣传和公众呼吁将争取到公平听证的机会。”

  他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米特科曾到中国一所大学讲授水声学,他最后一次去中国是在2018年。

  帕夫洛夫称,米特科带去的唯一文件是“科研资料”,用于教学活动。他说:“没有秘密文件。米特科有一些关于水声学的文件,但所有的文件都是基于公开资源。”

  帕夫洛夫表示,米特科从未将任何文件交给任何人,“尤其是没有交给他根本不熟悉的中国特工机构的代表”。帕夫洛夫称,如果有中国特工机构的代表曾经出现在他的周围,“他也并不知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