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示钓鱼台主权 俄军配合“演戏”(图)

来源:自由时报 日期:2020-06-18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钓鱼台列屿。(路透档案照)

  中国在宣示拥有钓鱼台列屿主权的行动,愈来愈高调,日本产经新闻今天报导,中国海警船不但从4月中以来,连续65天进入钓鱼台列屿周边邻接海域,而且日方发现中国海警船曾对航行于该水域的俄罗斯舰艇进行伴航监视,中方以无线电向俄舰宣示主权。报导指出,由于中俄加强军事合作,中国很可能找俄军"配合演出",以坐实他们具有管辖权,日方正在分析中俄政府的用意。

  中国的海上扩权并未因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而减弱,从今年4月14日起至今为止,中国海警船已连65天进入钓鱼台列屿领海外围的邻接水域,今年进入领海的次数更超过10次以上,创下2012年9月日本将钓鱼台收归国有后的记录。

  报导指出,今年3月中旬有一艘俄军的补给舰在钓鱼台列屿周边海域航行数小时,中国海警船开始对俄舰进行伴航监视,中方以无线电向俄舰宣示钓鱼台列屿是"中国领土",并要求俄舰说明行进路线。

  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内至少确认10次,中国海警船对于航行于该水域的俄罗斯舰艇进行伴航监视,中方向俄舰宣示拥有钓鱼台主权,海上保安厅则透过无线电更正中方的主张。

  报导也指出,中国海警船透过这一连串的行动,似为展示他们对海域具有管辖权,包括4月上旬引导俄舰航行至邻接水域之外,5月中旬则透过无线电确认俄舰的目的地。

  中俄两军的舰艇在2016年6月曾先后进入钓鱼台列屿邻接海域,当时也是中国军舰首次进入该海域,引起日本高度紧张。报导指出,去年7月中俄两军轰炸机在竹岛周边上空进行演习,并且飞至距离钓鱼台列屿仅90公里处的上空,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升空因应。当时俄媒报导,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指出,这是中俄首次在亚太地区进行长距离空中联合巡逻,显示两国正在加强军事合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