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日期:2020-08-02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张敏

凡兵有大论,必先论其器。2017年,或者惊艳世界,或者姗姗来迟,或者蓄势待发,或者总还有一些令人大跌眼镜,各类兵器装备“大咖”可真是本色出演,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年度兵器大戏。正所谓,“三个女人一台戏”,那要是三样兵器、三十种兵器、成百上千个兵器来搭一台戏,又会闹出什么“家长里短”、“爱恨情仇”来呢?别急,揣好进入2018的门票,让我们一起回顾2017世界兵器那些事。

别跑!我是狙击手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这年头,轻武器想上个“头条”那可真跟“汪老师”有的一拼。您还别说,2017年,还真有轻武器上了头条,不过是跟狙杀有关的事。一名加拿大狙击手为协助剿灭占领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使用狙击步枪在3540米外射杀了一名恐怖分子,进而一举打破实战过程全球军事纪录,成为远距离狙杀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尤其是令人震惊的3540米狙杀距离,按照标准足球场105米长度计算,竟然相当于整整跨越了33个足球场,连子弹都足足飞了10秒钟才成功击中目标!正所谓好马还要配好鞍。这次加拿大狙击手使用的TAC-50狙击步枪,从诞生伊始就把在超远距离上狙杀对方的有生目标作为了自己的“神圣使命”。为达到可在远距离上精准命中人形目标的能力,TAC-50狙击步枪采用了一大批可提高射击精度的设计举措,这可都是无数次改进摸索和战场实践后的智慧结晶。难怪,人家还真让子弹“飞了一会儿”。

别了,悍马!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同样让人们在2017年铭记的,还有这位老兄。古之有猛将,亦常有宝马。曾经,美军也有“悍马”。自1989年开始,“悍马”越野车就从未缺席过美军的任何一次重大军事行动,美国陆军中大约每10名士兵就拥有一辆“悍马”越野车。“悍马”似乎已经成为美军的标配,并作为世界轻型越野车发展史上的一个传奇载入世界战争史册。然而,路遥方知马力。由于车身结构设计问题,“悍马”在面对路边炸弹等爆炸装置袭击时变身“憨马”,无法分散或抵消致命的爆炸力而造成巨大伤亡。2017年,美国空军要求在2018财年采购140辆“联合轻型战术车”来替代尚未老去的“悍马”。其实美国各军种换“马”之心早有,“用马大户”美国陆军几年前就已宣布要更换“坐骑”,不再订购“悍马”。更令人唏嘘的是,因运输成本过高,在阿富汗境内的成百上千辆美军“悍马”装甲车只能“甩货”,网上甚至叫价低至1万美元起售,只是不包邮。一时间“悍马”变成了“憾马”。当然,美军如今依旧装备着超过10万辆“悍马”,谈论“悍马”退役恐怕还为时过早,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依旧可以听到来自这款传奇越野车的“老马嘶风”!

主战坦克哪家强?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这件事情还真说不准,不过2017年,乌拉尔车辆厂可是着实忙活并热闹了一把。今年11月,俄罗斯对外军事技术合作局新闻处表示,俄罗斯正在按照此前签订的购买合同,向越南和伊拉克交付T-90S型主战坦克。T-90S型主战坦克是T-90坦克的外贸型,采用一台1200-1500马力的新型发动机,装备有一门125毫米火炮并可发射9M119型反坦克导弹,并可通过飞行前预编程的方式对目标实施打击。最为重要的是,在T-14“阿尔玛塔”主战坦克依旧“羞羞答答”的当下,T-90S已经是各国能从俄罗斯手中淘到的最好“坦克货”。有了这第1份与越南签订的64辆主战坦克合同的交付和第2份与伊拉克签订的首批73辆主战坦克合同的交付,相信大家都可以开开心心“过个好年”。

120吗?不,我是“不知火”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2017,“不知火”都“火”起来了。10月12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朝日”级导弹驱逐舰二号舰举行了下水仪式,该舰舷号120,名曰“不知火”。其实,“不知火”想“火”很简单,毕竟这个名字曾被赋予日本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建造的“阳炎”级驱逐舰二号舰,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就迅速成为当时日本联合舰队驱逐舰队的骨干力量。老“不知火”号在太平洋战争中参与了众多战役,直到1944年10月才被美国海军舰载机炸沉,最终命丧大海。如今,新“不知火”号卷土重来,长期视周边国家为主要海上威胁和竞争对手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设计建造的“朝日”级护卫舰针锋相对意图明显。新“不知火”号护卫舰基本继承了“秋月”级护卫舰的武器系统,还装备了花费20年心血打造的第5代舰载作战系统,尤其强调反潜作战能力,可有效整合该舰所携带声呐、拖曳阵、舰载反潜直升机吊放声呐和声呐浮标之间的水下态势感知信息,实现多方位水下目标探测锁定,并引导各类反潜武器开展针对性攻击。本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反潜、防空、反舰等领域就优势突出,“不知火”的到来,更加印证了这个“120”不是来救人的,而是来“点火”的。

“冰海巨兽”渐露“獠牙”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8月飘雪,9月冰封,11月极夜来临,拥有漫长北冰洋海岸线和极地领土的俄罗斯,也在冰寒之地插上了象征主权的国旗。逐鹿寒荒,怎能少得了号称“冰海巨兽”的破冰船?7月22日,俄罗斯海军21180型柴电动力破冰船首次亮相出厂试航。这是近40年来俄罗斯首艘新一代军用破冰船。2017年,俄罗斯还开工建造了23550型“冰雪”级多用途破冰巡逻舰的首舰,并计划明年开建第2艘,打造“冰海巨兽”的脚步明显开始加快。“冰雪”级多用途破冰巡逻舰,除了配备大口径主炮和集装箱式导弹系统外,后期还有可能配备激光熔冰装置。虽然用来破冰的激光熔冰刀和激光武器原理不同,但外界很容易联想到,这种能切开北极厚冰层的激光,拿来对付导弹、无人机甚至舰船,同样也威力十足。不知渐露獠牙的“北极熊”将在北极展开一场怎样的“破冰”之旅?

克里姆林宫现在还没卖!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犹记得,当第一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动工建设后,由于资金短缺几乎陷入停滞时,得知此消息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即表示,“即便是把克里姆林宫卖掉,也要及时造出新一代核潜艇,因为这关系到俄罗斯的未来。”虽然此话真假难辨,但如今克林姆林宫确实没有被卖掉,而升级后的“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都下水了。俄罗斯海军第四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于今年下水,或将于2018年交付俄罗斯海军,将大幅度提高俄罗斯海军战略核力量中现代核潜艇的比例,也将成为俄罗斯海上战略核威慑的中坚力量。“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使用固体燃料的“布拉瓦”导弹,目前已进入俄罗斯海军服役的3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都配备了16枚“布拉瓦”导弹,“弗拉基米尔大公”号配备的“布拉瓦”导弹数量还将进一步提升到20枚。同时,接近90分贝噪音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最大的特长就是“没动静”。这下,又该有人开始急着“抓耳挠腮”了。

“暴徒”虽小,却有大能量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还记得那条“旧闻”吗?因为受到欧洲制裁,俄罗斯新研制的21631型小型导弹舰连发动机都没个着落,最后相中了中国的柴油发动机。这个绰号“暴徒M”的千吨小舰,是当今世界最小的具有对陆攻击能力的现役战舰,曾于2015年在里海发射“口径”巡航导弹,直击千里之外的叙利亚“ISIS”目标,由此一战成名。说起小“暴徒”,也是趣事多多。众所周知,这几年俄罗斯海军的日子还是有些“捉襟见肘”,虽说相继开工建造了一些主力舰艇,但数量确实远远不够,濒临中东热点地区的黑海舰队和里海区舰队想分一杯羹都很难。不过,方法总比困难多,不是想要能搭载巡航导弹的舰艇吗,“暴徒”这个应急“垫档”的新平台就正式出场了。虽然“暴徒M”还不如人家一艘私人豪华游艇的排水量大,但火力依旧凶猛强悍,现代化火炮、导弹、高射武器等一应俱全。“暴徒M”可“单干”,可“团伙”,就是面对未来日益多样化的作战需求也还“有那么几下子”。这也难怪今年第10艘“暴徒M”都开始建造了,预计“暴徒M”的总数将超过20艘,成为俄罗斯今后近海舰队的主力。

“海上码头”即将出征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不得不说,这些年海军在西方国家手中可真是“玩出了新花样”。2017年,美国海军前沿补给基地舰“刘易斯·B·普勒”号搭载250名官兵、直升机和快艇在驻巴林的美国海军基地正式服役,开始了该舰的首次作战部署。如果说补给舰是当之无愧的“海上奶妈”,那么“路易斯·B·普勒”号就好比“海上码头”。该舰可执行海上运输、作战支援、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以及危机应对等多样化作战任务,是美国海军“移动登陆平台”系列家族的最新改进型号,或将被打造成为未来美军的海上移动作战基地。近年来,随着海上作战任务的变化,美国海军对“海上移动基地”的需求与日俱增。“路易斯·B·普勒”号采用双层甲板设计,经过改装后除能搭载MV-22“鱼鹰”运输机外,甚至还可在未来起降F-35B战斗机。美军还将进一步优化此类舰艇的目标保护和任务模块搭载能力,将其打造成未来美国海军的“战力倍增器”。

真巧,你也撞了!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既然说起了美国海军,就不得不说说2017年的“大事件”——撞船。12月5日,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外上演了难得一见的场景,只见两艘同样因撞船而“伤残”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分别坐着两艘半潜船在海上相遇。这两艘“伤员”分别是美国海军的“麦凯恩”号驱逐舰(DDG-56)和“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DDG-62)。这一刻仿佛两个乘坐担架的病友见面寒暄,“真巧,你也撞了!”2017年,美国海军仿佛深陷“撞船魔咒”,直到11月18日,“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还在日本相模湾发生碰撞,也成为了美国海军在本年度发生的第5次撞船事故。其实,要想避免海上“撞车”真不是什么难事,更何况是拥有最为先进雷达设备的美国海军舰艇呢。美国海军频频发生撞船事故,更多的原因或许是“人祸”。毕竟,任务强度大、一线官兵疲劳不堪、安全意识松懈早已成为常态,这也难怪美国海军深陷“西太平洋漩涡”中难以自拔。

姗姗来迟的“海上巨兽”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不过,美国海军的实力还是不能小觑的。就在被自家总统怒怼“数字化系统费钱还不好使”才2个多月后,美国海军最新一级航母首舰“福特”号就披上了“战袍”,甚至还在7月28日完成了首次舰载机起降测试,也不知道是在打谁的“脸”。作为美国“航母换代计划”的耀眼“明星”,“福特”号航母采用A1B型核动力装置和隐身设计,配备了电磁弹射器、电磁拦阻器等新型设备,可起降F-35C舰载机和X-47B舰载无人攻击机。未来,美军将依托“福特”号航母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提供战略支援,有效夺取海空优势,确保对预定目标的火力压制和摧毁打击。随着“福特”级航母未来正式服役,将有效带动美国海空力量作战效能的大幅度提升,从而继续保持在各项海外军事行动中的强大优势,担当海外军事行动的力量中坚,成为美国实现“称霸全球”的“海上巨兽”。

您好,女王!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既然说到了航空母舰,自然不能少了2017年的“重头戏”。当地时间12月7日,91岁高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宽大的甲板上正式宣布,这艘“最强大、最有能力”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首舰将升起皇家海军的白色军旗,成为英国海军史上建造吨位最大的作战舰艇。说起来,这还是英国海军首次采用王室成员的名字来命名的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与“威尔士亲王”号同属于英国未来航母项目,不仅填补了英国近年来的航母空缺,也创造了英国海军有史以来建造作战舰艇的吨位记录。“伊丽莎白女王”号一前一后的双舰岛设计使得其任务分配更加清晰,指挥效率也得到有效提升。双舰岛腾出的空间还可安装更多的电子设备,对稳定舰载机起降时的气流、降低雷达反射面积等也有“独特功效”。不过,重回“航母俱乐部”或许只是个开始。在英国海军预算不断削减、大型舰只规模持续压缩的当下,能否凑足航母编队所需的各型舰艇,对英国海军来说都是个未知数。更何况,“伊丽莎白女王”号起降机型太少,不能搭载固定翼预警机,更像是个专门为F-35B战机量身打造的作战平台。如此看来,“伊丽莎白女王”号正式形成战斗力,恐怕得2020年以后了。

“大海捞针”有多难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这边英国人为着“伊丽莎白女王”号欢欣鼓舞,那边阿根廷却为着“圣胡安”号潜艇暗自悲伤。因在返航途中发生系统故障,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潜艇一直“杳无音信”,事故原因极有可能是海水通过通气系统进入艇首的蓄电池舱,导致一组电池短路,进而造成潜艇内氢气无法排出而引发了爆炸。通常情况下,搜寻一艘“隐身”潜艇比寻找一只普通船只的残骸更难。即便如此,来自十余个国家的专业反潜力量在不断增加搜救设备的情况下,如今就连潜艇具体在哪个海域沉没都毫不知情,这就让人们对潜艇动向掌控、反潜技术等产生了诸多疑问。反潜技术如今“越反越浅”确实有其“难言之隐”。茫茫大海本身水下环境就极其复杂,再加上潜艇“隐身”性能水涨船高,进入大海的各类反潜探测方式也时常“找不到北”。美国海军也有一艘“圣胡安”号潜艇,就曾在“企业”号航母打击群眼皮子底下“睡了一觉”,“企业”号航母打击群调动各种力量搜寻整整10个小时都没找到它。如此看来,要想实现“大海捞针”,还真的挺难。

又见“战斧”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美国东部时间4月6日20时40分左右,位于地中海东部的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波特”号和“罗斯”号向叙利亚霍姆斯省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共计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以回应此前在叙利亚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除1枚导弹因故障发射失败、1枚导弹偏离目标外,余下的58枚导弹全部命中了目标。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将巡航导弹投入战争的国家,也是使用巡航导弹“驾轻就熟”经验最为丰富的国家,此次出马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更被称为美国近年来历次战争的“开路先锋”。选择“战斧”式巡航导弹进行“外科手术”,除了导弹本身精度高、威力大等诸多优点外,美军为其建立的充足存货保障、短时间就绪和在紧凑的时间表内发射能力都是重要原因。在看到美军“外科手术”式打击成功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其背后从装备研发、作战准备到战略支援等多方面的高效战备和作战实力。现代战争的实际作战时间可能只有数小时甚至几十分钟,但前期战略和战役准备时间极有可能耗费数年之心血。从美军突袭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可充分见识到美军协同高效的战备状态,值得学习和借鉴。

不知道是不是被骗了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同样是巡航导弹,一个靠着“踹门”上头条,另一个呢,靠“吹牛”吧。2017年,本来只是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在飞行1500公里后,向位于孟加拉湾的假想敌目标发射了一枚“布拉莫斯-A”型巡航导弹并成功命中目标。此后,印度国防部也就是“多嘴”了一句这枚超音速巡航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结果,印度国内媒体就开始进入了“狂欢”。新德里电视台中断了正常节目,插播消息称这次发射让印度“进入超级大国的轨道”。其他印度媒体也在报道时纷纷热捧“布拉莫斯”导弹是“世界上最快的巡航导弹”、“无法拦截”,进而得出这是印度“历史性突破”的结论。其实,“布拉莫斯”导弹并不是一种新导弹,它由印度与俄罗斯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联手打造,早在2001年就进行了首次发射,之后陆续装备印度海军岸防和舰艇部队。从性能上看,空射版“布拉莫斯”确实有其过人之处,但“布拉莫斯”一直有个改不掉的“毛病”,就是“腿短”。“布拉莫斯”的射程只有290公里,因而不得不借助苏-30MKI长达1400公里的作战半径来弥补“先天不足”。印度媒体此前还热捧“布拉莫斯”导弹是“航母杀手”。要想对航母发动攻击,“布拉莫斯”导弹只能选择空射模式,还要靠近航母发射才行,这就考验苏-30MKI的突防能力了。更何况,空射版“布拉莫斯”导弹2.5吨的体重和超过8米长的硕大身躯,对于苏-30MKI来说也“难以驾驭”。载弹量过人的苏-30MKI也只能在机腹下面挂载一枚“布拉莫斯”,带上这个大家伙后仿佛一只毫无机动能力可言的肥鸭子,导弹与飞机的比例极不协调。印度各界虽然对“布拉莫斯”导弹寄予厚望,但其真正实战能力几何,依旧是个大大的问号。

“摔出来”的名声不咋地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曾经,一部《黑鹰坠落》让世界认识了美国著名通用直升机UH-60“黑鹰”,如今,同样一部“鱼鹰坠落”,让世界认识了倾转旋翼机MV-22“鱼鹰”。从2016年到2017年,“鱼鹰”运输机多次遭遇事故,也曾摔得粉身碎骨,甚至被戏称为“寡妇制造者”。相比于第五代战斗机F-35,MV-22“鱼鹰”由于过于独特,同样是饱受争议的作战飞机,尤其是其在研制过程中反复拖延、一度超支,简直成为了美军战机研制的“反面教材”。当然,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投入现役的倾转旋翼机,MV-22“鱼鹰”运输机堪称美军战机家族里的一颗耀眼明星。“鱼鹰”运输机集直升机的垂直起降和固定翼飞机高速度、大载荷和长航程等诸多优势于一身,适合执行各类两栖攻击作战任务。不过,即便是深刻了解“鱼鹰”那些事,日本陆上自卫队还是坚定不移地购买“鱼鹰”倾转旋翼机。那只能说,祝你好运!

换个头衔你就不认识我啦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年终岁尾,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苏-57终于有了好消息。换装30型发动机后,更快、更灵活、更经济的苏-57原型机成功完成了首飞。等等,你不知道苏-57是谁?它就是王者归来的T-50啊!2017年8月11日,在经历700余架次试飞后,设计代号T-50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被正式命名为苏-57。“新面貌”军事改革以来,俄军加快了新一代武器装备的研发力度,其中的“耀眼明星”苏-57战斗机为单座双发重型战机,具备隐身性能好、起降间隔短、超机动性能和超音速巡航等特点,具备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相抗衡的实力。随着苏-57在遨游空天愈发“游刃有余”,或将成功实现王者归来,成为助力“双头鹰”腾飞的大国重器。

又见米格!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同样王者归来的还有它!冷战的天空,无论你是遇到米格-15、米格-21还是米格-25,赶紧说句“见鬼,又是米格!”还是来得及的。如今,就在米格家族渐渐淡出天空之时,米格集团最新型战机米格-35又重新吸引到了全球目光。经过锻造的米格-35战机如今已具备执行多任务能力,并可“叫板”西方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与其争夺制空权,甚至可在编队行动中作为空中指挥机对空中编队进行统一指挥。今年1月27日,米格-35战机强势杀入国际军火市场,是否能借“机”实现开张大吉尚未可知。但这款凝聚着俄罗斯军工企业智慧结晶,装备最新光电瞄准系统,可发现、识别和跟踪空中及地面目标,并可使用常规武器和高精度武器有效打击目标的先进4++代多用途战斗机,师出名门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民族的武器”永远不会落伍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11月16日,俄罗斯首架最新型战略轰炸机图-160M2正式下线。新一代的图-160M2战略轰炸机是上个世纪80年代研制并服役的图-160轰炸机“脱胎换骨”的改良新作,这也意味着俄罗斯战略遏制中坚力量的作战性能势必将进一步得到重大提升。曾几何时,可变后掠翼设计的图-160在空中骄傲地亮出华美的“舞姿”,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令西方世界闻“天鹅”色变。对此,俄罗斯人总是自豪地将图-160称为“民族的武器”、“俄罗斯空中奇迹”和“世界上最有力的打击系统”。 与其他体量较小的战斗轰炸机相比,图-160不论是航程、容积还是载弹量都远远超越前者,是空天打击中的“明星”级武器。作为图-160轰炸机的深度改进版,图-160M2将安装用于俄罗斯最新一代战机的新型电子战设备和武器控制系统,作战性能将达到原型机的2.5倍。

世上哪有“温柔杀手”

岁末盘点|说说2017年世界兵器的那些事儿

无需动用重型战略轰炸机,喊上F-16之类轻型战斗机就能快速投放,采用制导尾翼工具包和惯性导航系统提高打击精度,可在圆概率误差不到30米范围内攻击严密防护的指挥所和导弹发射井,这就是美国空军2017年完成空投试验的新型B61-12型战术核航弹给世界留下的“第一印象”。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保罗·塞尔瓦表示,美国研制的新型战术核武器是典型的“仁慈之举”,可在打击小国军队或反击大国的“小当量核攻击”时最大程度避免敌方平民的伤亡。一瞬间,仿佛把世界和平重任交到B61-12“手上”,整个世界它都能“温柔以待”。如果你真的信了,你就拿到了美国军方为世界和平开出的“空头支票”。即便是B61-12型核航弹采用了300吨到5万吨可变当量设计,可结合任务需求选择不同当量打击不同目标,但附带毁伤小依旧改变不了它是“杀人不眨眼”核武器的“本来面貌”。战争向来残酷,世上本就没有什么“温柔杀手”。如果美国执意开启核武器的“潘多拉魔盒”,那就只能是一场人间炼狱。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