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神秘特种潜艇开始测试 能搭载6艘“核鱼雷”

来源:环球网 日期:2020-08-03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8月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天宣布,俄军开始测试“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该潜艇将成为首个装配有“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艇的母艇。

  2018年春,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过议会发表国情咨文,向公众介绍了俄罗斯无人攻击潜艇的信息。但早在2016年12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就曾宣布,俄罗斯已经测试了深水核动力装置。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下水仪式

  报道称,“波塞冬”类似大型鱼雷,是小型的机器人核潜艇。据西方军事专家评估,其排水量为数十吨,只有特制的潜艇载体才能运送。

  无人潜艇的有着普通潜艇难以企及的航速和下潜深度,它可独自沿着最佳航线到达目标点,而且航程不限。对北约潜艇拦截系统来说,“波塞冬”是极为复杂的目标。无人潜艇即能携带普通战斗部,也可携带核弹或热核战斗部。专家们认为,其威力足以将敌方海军基地炸成灰尘,或者通过制造人工海啸,淹没沿岸城市。

  “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是“波塞冬”的运送载体,将于今年年末列装海军。1992年,俄罗斯开始筹建这款潜艇,20年后按特别设计对其进行了改装。艇体加长了30米,排水量增至3万吨。

  “别尔哥罗德”号的重要特性是其航行螺旋桨绝对的低噪音。也就是说,该潜艇能够静悄悄地进入攻击边界,发射“波塞冬”无人潜艇。有资料显示,一艘该型潜艇可携带2-6艘无人潜艇。

  俄罗斯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日岭介绍:“载人潜艇当然是威力巨大的武器,但也有局限性,即人为因素。而‘波塞冬’可一直处于战斗状态,在任何时候完成部署的任务。此类型无人潜艇,可通过加载的软件进行控制。”

  报道称,“波塞冬”让美国军政界极为紧张。大多数西方分析师认为,载有特别战斗部的核动力无人潜艇,是俄罗斯对美国部署反导系统的有效回应。

  7月初,美国总统军控特使马歇尔·比林斯利指出,“波塞冬”和“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是“可怕的武器”,应将其列入《第三阶段消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此外,还要加上“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不然的话,美国将拒绝延长《第三阶段消减战略武器条约》。

  但很难说莫斯科是否会屈服于压力。华盛顿有意限制俄罗斯军工系统的技术进步,原因在于美国没有此类研究成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