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军之翼”——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过去与未来

来源:军机图 日期:2020-08-08

在俄罗斯军事改革启动10周年之际,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第一阶段改革终于迎来收尾。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到今年年底,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第一阶段改革将正式完成。长期缺乏关注的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究竟经历了怎样的风雨?改革之后这一兵种又能否配得上“俄罗斯海军之翼”的称誉呢?

“俄罗斯海军之翼”——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过去与未来

一、 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历史溯源

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00多年前的沙俄时期,1916年7月4日,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海军航空兵正式成立。成立之初的俄国海军航空兵,就其兵力规模和装备实力来看,只能算得上是海军可有可无的航空支队,远未达到海军航空兵的标准。而从一战结束直到1967年苏联海军舰载航空兵成立这段时期,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前身完全处于混乱状态,在兵种地位上依附于空军/防空军,在装备种类和规模方面则停滞不前,在二战中发挥的作用相当有限。

“俄罗斯海军之翼”——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过去与未来

◎冷战时期,苏联海军航空兵的图-16侦察机对美国海军“游骑兵”号航母实施抵近侦察

真正意义上的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前身,应该是20世纪70至90年代期间逐渐发展成型的苏联海军航空兵。在戈尔什科夫担任苏联海军总司令末期,苏联海军航空兵终于步入了专业化时代,歼击航空兵、轰炸航空兵、侦察航空兵和反潜航空兵相继组建并快速发展壮大,伴随着苏联海军多艘直升机航母、重型载机巡洋舰(航母)的服役,苏联海军航空兵实力于上世纪90年代达到顶峰,鼎盛时期的苏联海军航空兵拥有各型飞机2200余架,仅次于同一时期的美国海军航空兵。

二、 解体重组的俄罗斯海军航空兵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继承了苏联海军航空兵的绝大部分兵力,仅就兵力规模和装备数量而言,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组建之初就是全球第二大海军航空兵。然而,由于俄罗斯国力衰微等因素,俄罗斯海军在1991年的海军战略调整时就放弃了与美国海军在大洋上争霸的想法,转型为近海防御型海军。

“俄罗斯海军之翼”——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过去与未来

◎频繁光顾美军航母编队的苏联海军航空兵图-16R侦察机遭F/A-18拦截

受此影响,俄罗斯海军航空兵不仅发展受限,原有兵力规模也遭到了大幅削减。到1993年,也就是苏联解体仅仅2年之后,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兵力规模就惨遭腰斩,其中歼击航空兵的兵力规模更是直接被削减73%。严重的装备削减加之后勤保障能力的直线下降,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训练和战备都受到了严重影响,90年代可以说是俄罗斯海军航空兵最黑暗的十年。

三、 新世纪的俄罗斯海军航空兵

经历90年代十年黑暗之后,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在“缺机少弹”的苦涩中迎来了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新世纪之初的俄罗斯海军航空兵,规模较90年代有进一步“精简”,装备总数勉强能维持在1000架以上,与美国海军航空兵的差距已经可以肉眼可见。与此同时,由于俄罗斯综合国力在新世纪继续急剧衰退,俄罗斯军事力量继续停滞不前,俄罗斯海军航空兵作为俄海军的“附属”,在国防预算分配时几乎被忽略,预算占比长时间内维持在军费预算10%以下,随之而来的就是飞机维护困难、飞行员训练时间被严重压榨、飞行安全事故居高不下。

“俄罗斯海军之翼”——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过去与未来

◎俄罗斯海军舰载航空兵的卡-28舰载直升机

比缺钱更为严重的问题是,新世纪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存在的必要性再次受到了质疑。其实早在赫鲁晓夫时代,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就被认为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彼时赫鲁晓夫认为导弹才是海军的战斗力保证,因而在其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俄海军大力发展装备导弹的潜艇和导弹艇,海军航空兵发展被长期忽略。到新世纪之后,这一问题依然存在。由于航母和大型水面舰艇发展迟缓,俄罗斯海军舰载航空兵发展也受到了影响,岸基航空兵也因为俄空军“走向海洋”战略而被长期压制。

“俄罗斯海军之翼”——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过去与未来

◎俄罗斯海军航空兵订购的首架别-200ES水陆两栖飞机完成首飞

由此引发的后果便是,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远程轰炸机和战斗机在2008年开始的俄罗斯军事改革中转隶俄罗斯空天军。到2011年4月,俄罗斯海军岸基航空兵的所有作战飞机全部转隶俄罗斯空天军,包括图-22M3、苏-24、苏-27和米格-31,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可用的作战飞机仅剩舰载航空兵的苏-33舰载战斗机。在机种构成上,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又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海军反潜大队。

四、 在改革中艰难起飞

进入2010年代之后,随着俄罗斯经济的缓慢复苏、俄罗斯军事改革的推进和国防部高层变动,俄罗斯海军航空兵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2010年开始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新面貌改革中,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发展终于被提上了桌面。在最新一轮的军事改革中,俄罗斯海军航空兵不仅获得了装备更新换代的优先权,还被获准保留岸基航空兵的作战飞机,2011年转隶俄空天军的苏-24、苏-27和米格-31重回俄海军四大舰队航空兵序列。

“俄罗斯海军之翼”——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过去与未来

◎苏-30SM是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现役最先进的战斗机

除了苏-24、苏-27和米格-31之外,俄海军岸基航空兵还获得了新型的苏-30SM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列装黑海舰队航空兵和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而北方舰队第279舰载机独立团则获得了24架新型米格-29K/KUB舰载战斗机。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列装之后,米格-31战斗也将具备远程打击能力,可以部分弥补图-22M3转隶空天军之后的远程打击能力短板。随着歼击航空兵和轰炸航空兵的复编,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在2010年代再次具备了全面的对空和对海作战能力。

“俄罗斯海军之翼”——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过去与未来

◎没有航母可降的海军航空兵如同独翼天使

在岸基航空兵的其他兵种方面,俄海航反潜和搜救航空兵也分别获得了现代化的伊尔-38N反潜巡逻机和升级后的别-12水陆两栖飞机,俄海航反潜部队还将于2020年接收首架新型别-200水陆两栖飞机,里海舰队将历史性地拥有真正意义上的航空兵。未来,俄海航反潜部队还有望接收基于图-214飞机研制的远程反潜巡逻机。

“俄罗斯海军之翼”——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过去与未来

◎苏-33舰载战斗机有望于2022年重新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起降

展望未来,在俄罗斯海军新型航母和两栖攻击舰计划的支持下,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羽翼有望继续丰满。目前,俄罗斯新一代舰载直升机“七鳃鳗”和舰载攻击直升机卡-52K正在研制之中,这两型直升机服役之后将分别取代现役的卡-27和卡-29直升机,前提是俄罗斯海军的两栖攻击舰能够如期服役。对于俄罗斯海军航空兵而言,今年5月9日将会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天——据悉俄罗斯海军首艘两栖攻击舰将于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这天开工建造,历经风雨的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必将凤凰涅槃,重新展翅大洋。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