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在大海——俄罗斯海军发展方向刍议

来源:《军事文摘》 日期:2020-08-10

正如牛津大学海洋史专家阿德尔卡在其《大海洋》一书中曾指出:“海洋不仅是人类文明的孕育之地,海洋也是人类征求财富、权力和荣誉的场所。”俄罗斯历来重视海洋战略的谋划与实施,其在推进海洋战略的过程中,方法具有灵活性,手段具有多样性,行动具有协同性。俄罗斯通过国家海洋战略与俄海洋学说、俄海军发展战略互相协同,指明了俄罗斯海军的未来发展方向。

新版《海洋发展战略》凸显海军地位

麦德金曾在《民主的理想与现实》一书中指出:国际政治的中枢地区是从东欧平原一直延伸到西伯利亚平原的广阔地区。该地区与当时沙俄疆域一致。麦德金担心德国及后来的苏联会成为海上强国,并准确地预言了二战后“苏联会变成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周边领海达12个,在其国家发展史上,海洋战略一直起着十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沙俄通过出海口战略而成为世界强国,苏联更是通过远洋进攻而获得冷战的均势。虽然当代俄罗斯已不再居于世界的中心地位,但作为有着帝国追忆和海洋情结的大国,俄罗斯正在积聚力量寻求复兴,海洋仍然是其关注的重点。这一点在俄罗斯公布的《2030年俄罗斯联邦海洋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海洋发展战略》)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俄罗斯海洋战略由维护国家安全和恢复国内经济转为维护战略空间安全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并致力于谋求地缘政治博弈的优势和海洋强国地位的回归。

征途在大海——俄罗斯海军发展方向刍议

征途在大海——俄罗斯海军发展方向刍议

《海洋发展战略》在阐述俄罗期海洋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时,将海上输送及核动力舰队发展、海上军事活动能力、海上安全、领海安全保障等问题列为首要,同时在战略规划中明确俄罗斯海洋发展的21项重点内容,这些内容包括完善法规体系、发展海上运输、创新发展渔业、定期对世界海洋(包括北极与南极)实施科学考察、研发海洋水下遥控及无人装备、发展海洋基础与应用科学研究、维持和发展俄海军力量以确保国家利益等。从俄《海洋发展战略》中可以看出,俄罗斯在实施海洋战略顶层设计时,将维护安全与保障国家利益的海军建设列为发展的重点。事实上,俄罗斯海洋战略的嬗变不仅影响俄罗斯,也将会对中国周边安全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产生直接影响。

新版海洋学说界定发展方向

海洋学说是确定俄国家海洋战略及其实施机制的纲领性文件。俄罗斯历来重视海洋学说,早在2001年6月,俄罗斯就颁布了《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同时俄联邦政府从2001年9月起成立了海洋委员会。作为海洋综合管理的最高机构,海洋委员会负责协调中央和地方行政机关与科研机构的所有海洋活动。

2015年7月26日,普京批准新版《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时隔14年后出台的新版海洋学说也引起了俄罗斯国内外广泛关注。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向普京的汇报中指出,俄修改海洋学说的原因是国际环境、世界局势的变化和巩固俄海洋强国地位的需要,新版海洋学说涵盖四大职能和六大地区发展方向。四大职能分别为海军活动、海上交通、海洋科学和资源开采;六大地区发展方向为大西洋、北极、太平洋、印度洋、里海和南极。普京指出:“第一次在海洋学说中增加了海军的医疗等社会方面的内容,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人们应当知晓,在发展海军的战略文献中,无论何时都不会忘记社会方面的内容。”普京同时强调,新版海洋学说明确了俄海军发展重点,有利于俄保持应有的海军强国地位,是俄罗斯海洋事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从普京的话中,不难看出俄新版海洋学说直接着眼海军发展,并更加明确地指出海军职能与方向。

征途在大海——俄罗斯海军发展方向刍议

《2030年俄罗斯联邦海洋发展战略》

海军发展在新版《海洋学说》的具体内容也得以体现,新版海洋学说中增加大西洋和北极的战略分量,并对波罗的海、黑海与亚速海、地中海三大区域的发展提出了详细的长期任务,明确要扩充黑海舰队力量与改善基础设施、促进塞瓦斯托波尔发展。以及为使俄海军自由进出大西洋和太平洋,北方航路的意义凸显,北极成为俄罗斯海军的优先方向。

俄国际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明琴科指出,强化军事实力是俄发展国防实力的长期战略,并不明确针对某一方,俄此番通过新版海洋学说强化在大西洋和北极的军事存在,是对本国利益的维护。正如俄罗斯新版海洋学说的主要起草人、俄海洋委员会科学专家委员会副主席西涅茨基所指出的那样:“一个想拥有独立外交的主权国家,如果不能抵御来自海洋方面的军事威胁,将永远受制于大的海洋强国。没有相应的海权和海洋实力,一个国家无法在世界中谋求领导地位,如果对海洋活动缺乏组织,其带来的衰落将是无法恢复的。”

俄海军活动及装备建设顶层指导

2017年7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2030年前国家军事海洋活动政策基本原则》(以下简称《基本原则》),新的《基本原则》是俄海军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它确定了俄罗斯海军建设的重点。通过对《基本原则》的解读,俄军未来发展的轮廓将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基本原则》准确定位俄海军职能使命,明确了2030年前俄海军建设目标、任务和优先方向,确定了各具体目标的具体评价标准。事实上,2012年5月29日俄曾经颁发《2020年前国家海洋军事活动政策原则》,仅仅5年之后,俄重新发布《基本原则》,是对地缘环境变化的主动应对。

《基本原则》指出,美国及其盟友争取包括北极地区在内的世界海洋的统治权,提出“全球打击”的概念,不仅把国际安全稳定置于危险中,而且直接对俄罗斯构成军事威胁。同时,全球范围内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不断增多,谋求海洋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不断增多,基于上述原因,俄罗斯海军需要主动发展以保持在海洋区域的存在。

征途在大海——俄罗斯海军发展方向刍议

普京所签发《2030年前国家军事海洋活动政策基本原则》

《基本原则》同时,俄海军是维护俄罗斯海上利益的主体,并明确了海洋军事活动的三个目标,一是维持俄海军军事潜力,保证可抗击任何潜在的敌人;二是使海军成为维持世界海洋的战略稳定和国际秩序的主要工具;三是为获取和合理利用海洋资源提供有利条件。要达到上述目标,俄海洋军事要优先发展以下方向,即确保海军建设处于世界领先、重点发展和维持海军摧毁陆上潜在敌人常规武器、核武器的能力、确保俄海军与美国及其他海上军事强国达成平衡、确保俄海军海洋重要区域的持续存在、构建边境安全体系以确保在海洋及其海洋外领域活动。

新版《基本原则》明确了俄海军未来要遂行的七大任务:一是持续评估和判断军事政治形势,维护海洋战略稳定;二是保持在战略要地采取行动的能力;三是保持对任何潜在敌人实施海上军事打击能力;四是保持核潜艇长期冰下潜航能力;五是重点发展克里米亚半岛的军事建设,进一步提高黑海舰队的战斗力;六是保持俄海军在地中海和其他战略要地的长期存在;七是加强与他国在世界海洋国家安全领域协同和军事合作。

北极成为未来重点发展区域。在新版《基本原则》中强调了北极地区资源开发、航道利用对于俄战略的作用,明确提出要保持俄海军在此足够的军事存在,以维护本国的安全和经济利益。

装备体系建设是俄海军建设的牵引。新版《基本原则》明确了俄海军发展的下列重点:一是建造和改装核潜艇、常规潜艇、水面舰艇等装备,同步研发岸基部队的武器装备;二是战略核潜艇部署提升至战略地位,这是俄海军形成战略核威慑能力的关键;三是明确装备重点研发时间节点,即在2025年前重点发展远程巡航导弹,2025年至2030年,重点研发高超音速导弹及海军机器人系统。2030年俄罗斯海军在各战略方向上均拥有高效打击装备体系和完善的基地保障体系。

俄海军发展理想很丰满

对于俄海军的实力,世界各国有着不同的定位与评估结果。美国海军情报局在一份评估报告中曾给予俄罗斯海军这样的评价:“俄罗斯海军是一个技术先进、有全球能力的海军,俄海军不仅能保护俄罗斯的海岸线,也对其周边区域具有威慑能力。俄海军在极力推进发展转型。”

俄罗斯对自己的海军也是寄予厚望,每年七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是俄罗斯海军日,在2015年的海军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波罗的海参加庆祝活动,并向彼得大帝纪念碑献花。普京在检阅俄罗斯海军后,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上发表演说,普京指出:“由于海军的英勇和造船者的才智,使得我们成为一个伟大的海洋大国。对于我们而言,要保住这个地位,这是我们对历史的巨大责任、对我们后代的巨大责任,我们要交给后代人一个现代的、强大的海军舰队。”

俄罗斯建设强大海军的理想很丰满,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经济,经济因素当前延缓了俄海军的建设,也是影响俄海军发展的最大负面因素。

版权声明:本文刊于《军事文摘》杂志。作者:韩辰奡。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转自《军事文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