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来源:巴山夜雨涮锅 日期:2020-08-17

2017年已届尾声,各国媒体的军事频道,继往开来,点评利器成为看点。11月,《俄罗斯报》称俄国防部首次公布了过去5年俄军的装备更新资料,其中的数字令人印象深刻。

巡航导弹:从美军阴谋下的重生

俄罗斯媒体对本国的点评,还是保持了前苏联时代那种暴力美学,基本上清一色都是导弹。其中最强调的是战术巡航导弹。

这其中,包括海军使用的“口径”系列导弹。该导弹长8米,重约2吨,速度超过2倍音速,射程达3000公里。目前主要有两大类:一种是“俱乐部-S”,用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主要装备于潜艇。另一种是“俱乐部-N”,用通用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来射出,主要装备于水面舰艇。口径系列导弹有多种型号,可分别用于攻击地面目标、水面舰艇和敌方潜艇。在叙利亚战争中,俄军多次用舰艇发射口径导弹,摧毁IS和其他反政府武装的设施,精准程度达到3米。而2017年4月,俄军从波罗的海上一艘潜艇上发射的口径导弹试验也完全取得成功。目前,俄军共有15艘军舰和潜艇装备了“口径”导弹系统。

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陆军方面装备的则是伊斯坎德尔巡航导弹,从2005年起采购并装备“伊斯坎德尔”(即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的阿拉伯语名)导弹,目前已经装备10个旅。该导弹为单级、固体燃料、全程制导导弹,起飞重量3.8吨,有效载荷380公斤,车载机动发射,最大射程可达到500公里,命中精度CEP理论上小于2米。“伊斯坎德尔”导弹可携带集束子母弹(装填54枚子弹)、高爆弹、侵彻子母弹、钻地弹、空气燃烧弹和电磁脉冲弹等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对不同类型目标实施有效打击,据称毁伤能力是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的2~3倍。“伊斯坎德尔”导弹雷达反射面积小,机动性、突防能力强,据称能突破美国“爱国者”导弹系统和美国、以色列联合研制“箭”式反导系统的防御。此外,该导弹皮实耐用,反应速度快,是一款令北约胆战心惊的武器。2017年1月,西方媒体报道俄在叙利亚部署了伊思坎德尔导弹系统。

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俄罗斯空军则在2013年左右列装了X-101巡航导弹。改导弹射程估计在2500-5000公里之间,打击误差不超过10米。2015年11月21日,俄罗斯首次在实战中使用该导弹,打击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组织。

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俄罗斯的巡航导弹发展,说来满满都是泪。原本俄罗斯的战术巡航导弹在80年代已经取得较大发展,“奥卡”导弹在阿富汗战场功勋卓著。然而从1985年开始,美苏重启欧洲中程核武器,当时的苏联领导戈尔巴乔夫不断让步,在军方强硬派的反对下,终于将奥卡导弹全部销毁。于是美国战斧成为全球耀武扬威的一款巡航导弹。然而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度的卑躬屈膝并未得到美国的回报,北约不断东扩,俄罗斯安全形势日益恶化。90年代中期,叶利钦不得不重启巡航导弹计划。至今,俄罗斯终于拥有自己的三位一体巡航导弹系统。

核导弹部队:终极威慑大杀器

俄媒体强调,军队领导层在发展非核威慑力量的同时,继续完善核三位一体,并说这是军队建设中“无条件的优先任务”。5年来,战略火箭兵给12个团装备了“亚尔斯”核导弹系统,这使我国战略力量突破敌人反导系统的能力提升了三分之一。各师团装备的80枚洲际弹道导弹大大巩固了俄罗斯的核盾牌。

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俄国海军获得了新一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潜艇及其携带的100多枚弹道导弹。“舞会”和“棱堡”岸防导弹系统覆盖了克里米亚和俄罗斯其他沿海地区,装备了俄罗斯海军的12个大队。

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空天军装备的现代化武器使核三位一体的空中力量增强了50%。图-160“白天鹅”等现代化战略轰炸机的数量大大增加。

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当前的全球军事格局,依然是美国一超独大。俄军作为“老二”,无论是军事实力、科技实力、经济实力还是政治影响力,都远远处于下风。偏偏俄军同时还被作为美军的主要假想敌,压力实在不小。这种情况下,俄军除了在常规武器方面加速追赶,保持“核战略威慑”,是俄军顺理成章的想法。毕竟,只有保持“同归于尽”的能力,才能在优势对手的压制下,为自己赢得空间。

防空导弹:不让邪恶的翅膀侵犯领空

众所周知,美国和苏俄两家的长期竞争,大致苏俄陆军占优,美国海军占优,而空军则是各有所长。然而近二十余年,因为各种原因,美军在空中的整体实力远胜于俄罗斯。而俄罗斯偏生又拥有辽阔的领土和漫长的边境线。如何防范敌人的空中优势渗透,就成为当务之急。因此,S-400(凯旋)防空导弹成为俄军极为看重的武器。

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S-400是俄罗斯第三代地对空导弹系统,是S-300防空导弹PMU型的全新升级版本。其可用于从超低空到高空、近距离到超远程的全空域对抗密集多目标空袭,并针对美军已经列装的第五代战斗机进行了特别优化,且具备反战术弹道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的能力。

针对目标包括各类现代化和未来空天攻击武器——侦察机、战略和战术航空飞机、战术和战役战术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高超音速目标、空中预警机等。

杀气腾腾的无奈:俄罗斯2018最新大杀器分析

S400每套系统可同时制导72枚导弹打击36个目标。导弹重1.8吨,长8.4米,射程约为400公里,能击中3.1万米高空的目标。据说能够探测隐形飞机,并拦截5倍音速的弹道导弹。每个团编制有1套新的战术指挥系统和最多6个地空导弹营。目前俄军共有16个防空团装备了这种系统,完全覆盖俄罗斯欧洲部分,而在其余地区执行战斗值班。包括叙利亚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也受到该系统的保护。显然,这种防空利器使得美军及其北约盟友的战机,在轰炸叙利亚政府军时也不得不掂量几分。

点评

新闻媒体评选的先进武器,几乎是一水的导弹。看起来很强悍,但除了巡航导弹是进攻性武器之外,防空导弹基本是纯粹的防御性武器,战略核武器则是守势方的威慑武器。正如《俄罗斯报》的说法,俄军近5年来装备的大部分是防御性武器。国防部公布的资料证明:如果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我们的防御是可靠的。倘若需要打击敌人,俄军也做好了准备。即使在叙利亚的积极出击,俄罗斯也更多是一种“以攻为守”,通过有限的突进,遏制美军的咄咄进逼,为自己留存一部分战略防御空间。

「目录」美国历史与世界军事

小中见大:美军2018年震撼世界的三大特战神器

美军坦克怎样对付RPG火箭筒?

我是怎么追苏俄歌曲的——悼亚历山德罗歌舞团

神圣的战争:苏德战争成就的一首歌

《喀秋莎》:战火柔情,为何是我们的耻辱?

莫斯科保卫者之歌——这才叫宣传!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