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外军事行动后勤保障新启示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日期:2020-08-18

打仗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在打保障。面对未来可能的信息化战争挑战,需要根据联合作战要求,完善后勤保障运行机制,探索后勤保障规律方法,提升后勤保障质量效益。俄罗斯近年来在对外军事行动中实施后勤保障的成功做法,值得借鉴。

俄罗斯空天军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实施的大规模空袭,是近年来俄罗斯对外采取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此次行动既有跨域作战特点,也有多兵种广域分布联合行动的特性,但其作战效果的达成,离不开完善的后勤保障。

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是确保后勤保障高效运行的基石。一流的后勤保障,离不开一流的指挥体制和作战流程。信息化战争作战单元广域分布,保障任务繁杂多样,传统指挥手段难以满足现代后勤指挥需求,只有依托一体化联合指挥信息系统,才能实现后勤资源的集中指挥、高效运送、精确保障。在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实施突袭过程中,俄罗斯自上而下形成了由总统-总参谋部-俄驻叙航空兵集群司令部组成的指挥体系,决策层次高,指挥环节少,信息流通快,确保了各级指挥机构包括后勤指挥单元能够快速应对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合理有效实施保障。俄罗斯早在数年前就投入建设的新一代指挥信息系统,在此次空袭行动中首次用于实战,有效保证了远隔千里的俄军作战和保障单元实时通联与信息交互,是确保俄军后勤指挥高效运行,保障精确到位的重要依托。

海外军事基地在后勤保障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一保障思想,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体现之一是基地化保障。俄罗斯一直以来苦心经营的叙利亚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为俄空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行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基础。资料显示,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俄罗斯出于人道主义救援需要,就不断利用塔尔图斯基地为叙政府军提供多种物资补给,同时也为后来俄军的空袭行动,事先储备了相当数量的战略物资。尤其是在对该基地实施改建后,塔尔图斯港无论在保障容量、保障技术和防御能力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可以同时容纳相当数量的巡洋舰、驱逐舰或大型登陆舰。与此同时,俄罗斯还与叙方达成使用塔尔图斯基地附近赫梅米姆机场的相关协议,获得了保障俄空天军作战的空军基地。依托海外基地,既保证了俄罗斯空袭兵力迅速到位,又有效破解了单纯依靠长途补给可能造成的供给中断、无后方依托等弊端。

以低成本投入实现高质量的保障效益。在分析俄罗斯空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行动时,美国军方一度估计俄每天的军事耗费大约1亿美元,但实质上,著名的“简氏防务”在经过严密分析后认为,俄军每天的花费大概只有250万美元左右。后来这一数字也得到俄方证实。为什么在军事行动消耗如此巨大的现代战争中,俄罗斯战争开支却远低于美军估计?原来,俄军采取多种措施力求在保证作战效果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在塔尔图斯港和赫梅米姆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俄充分利用原有的固定设施如仓库营房实施改建,大量采用集装箱营房、简易餐厅等组合式保障装备,既提高了基地改建速度,又降低了保障成本。在运输手段上,应急物资采取战略空军投送方式;常规保障物资则主要通过海路实施补给,相比于陆上运输,海运成本要低得多。在选择空袭机型上,大量选择苏-24和苏-25等能够在泥土地面简易机场起飞且对地打击效果显著的机型,从而大幅降低了机场跑道的新建与维护难度。虽然俄军保障投入较少,效果却堪称一流。俄军除少量水果在叙利亚当地购买外,其他大部分补给均从本土海运而来,衣食住行都体现出对前线官兵的关怀。其军装既包括夏季服装如短袖上衣等,也包括能抵御-50℃低温的冬装;由机车改造的移动厨房可不间断供应野战餐饮,食物品种丰富。此外,海运保障物资还包括各种健身器材,能满足官兵多样化生活需求。

隐蔽投送武器装备保证实现作战突然性。采取隐蔽手段战略投送空袭战机及其配套装备,是俄军能够在海外军事行动中达成突然性的主要手段。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行动,是俄军几乎一夜之间,就出人意料地在赫梅米姆空军基地进驻了28架固定翼战机和20架各型直升机,仿佛这些战机是从地下冒出来的一样。事实上,俄军之所以能实现这种出人意料的装备部署,是因为巧妙规避他国雷达,实现了对直升机的战略投送。而固定翼飞机,则是尾随伊尔—76等大型飞机,一路规避敌侦察组成密集编队直接飞抵叙利亚的。实质上就连美军也对俄罗斯这种“投送了全套东西,却几乎没有被发现”的能力,感到震惊,认为这是俄罗斯具有大规模远征集团作战能力的明证。

现代作战体系离不开高效的保障体系,俄军海外军事行动的成功经验说明,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保障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既需要着力构建信息主导、权威高效的后勤指挥新体系,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物资储备新体系,加快构建多维立体、远程快速的投送新体系,也需要运筹帷幄、合理调度,实现作战低成本,达成作战突然性。

俄海外军事行动后勤保障新启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